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裴艳玲将亮相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武生串演京昆梆

2011年11月22日09: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裴艳玲塑造的武松。
裴艳玲塑造的武松。
裴艳玲在《龙凤呈祥》中扮演的乔玄。
裴艳玲在《龙凤呈祥》中扮演的乔玄。
裴艳玲塑造的钟馗。
裴艳玲塑造的钟馗。
国宝大武生串演京昆梆

  昨晚,话剧《老舍五则》在首都剧场拉开了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序幕。而作为此次戏剧展演的重头戏《寻源问道·裴艳玲》,11月26日、27日也将在首都剧场上演。据悉,此次演出,“生行翘楚”裴艳玲将为观众献上一场京剧、昆曲、梆子精选剧目集结,与观众一起探寻戏剧的可能性。

  裴艳玲60年精选一台看

  裴艳玲曾被戏剧家曹禺封为“国宝”,林兆华更是多次对媒体称其为自己的“偶像”。如今虽已年逾花甲,但舞台上的裴艳玲仍能飞身起旋,功力不减当年。日前在介绍此次演出之时,裴艳玲表示,邀请展的剧目设计,由她亲自精心挑选,均是其60年从艺生涯以来最精彩的保留剧目。届时将囊括昆曲、京剧和梆子的经典唱段。演出剧目从最考验唱功的京剧《洪洋洞》的“洪三段”到河北梆子《南北和》《哭城》。裴艳玲介绍,《洪洋洞》为老生的纯唱功戏,她自四五岁就跟随父亲学唱该剧。本次演出裴艳玲特意邀请河北梆子剧团演绎《走雪山》一折,“我是京剧打底,所以梆子唱出来也是改良味儿的”,称此次力邀“外援”,是为了让观众体验到纯正的河北梆子。

  女武生演透英雄男儿

  记者了解到,裴艳玲自小就对京剧武生行当有着偏执热爱,60年从艺生涯,在舞台上已经塑造了无数个英武刚强的“硬汉”形象,她所扮演的林冲、钟馗,更是为其赢得了“活林冲”、“活钟馗”的赞誉。这次专场,裴艳玲无一例外将“演透”各色男儿形象。比如其中一段昆曲曲牌“新水令”系列,基本都是武生的必修剧目。据裴艳玲介绍,演出当晚,观众将欣赏到《夜奔》《探庄》《乾元山》和《蜈蚣岭》等剧目“新水令”的片段,从不同角度展现戏曲舞台上的男人形象,这样的新颖形式在戏曲舞台也是头一回展现。尤其是昆曲《夜奔》,倾注了裴艳玲坎坷的人生经历。据悉,十年浩劫后,裴艳玲将自己的人生感悟融入这出戏,“恨天涯一身流落”。

  人物简介

  裴艳玲 三次获得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曾拜师李崇帅、崔盛斌、郭景春,问艺侯永奎、李少春,先学京剧、昆曲,后唱河北梆子。戏路宽广,文武兼备,在舞台上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如上个世纪50年代的《哪吒闹海》,60年代的《宝莲灯》、70年代的《林冲夜奔》、80年代的《钟馗》、90年代的《武松》等。

  “寻源”何处?

  《洪羊洞》 已上演近二百年。京剧鼻祖程长庚最后一次登台演的就是《洪羊洞》,而“伶界大王”谭鑫培最后演出的也为此剧。

  《乾元山》 哪吒的服饰修身,突出演员的身材与肢体。

  《夜奔》 林冲趁夜投奔梁山的故事。身段极其繁复,边舞边唱,每个字都有身段,一招一式不得含糊。

  《探庄》 《水浒三打祝家庄》一折中的石秀探庄片段。京剧骨子老戏,武生必学剧目。表现武生机警、敏捷,吃重舞蹈和唱段。

  《蜈蚣岭》 讲的是武松夜上蜈蚣岭,解救民女的故事。唱、念、做、打、舞兼具。老一代京剧大师经常上演的剧目。

  河北梆子精选 《走雪山》《南北和》《哭城》,展现河北梆子高亢、激越、慷慨、悲忍的风格特点。纯正的梆子腔。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