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老舍五则》揭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探讨戏剧本身

2011年11月22日09:1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早报记者 潘妤
  年过七旬的“大导”林兆华,始终处在攀登状态,始终在创新求变。去年,作为第一个邀请国外戏剧团体来华演出的民间戏剧机构,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举办了首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昨晚,第二届邀请展开幕,林兆华的作品《老舍五则》作为开幕大戏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该次邀请展将持续到12月18日,共有10部中外戏剧作品上演。

  林兆华为邀请展敲定主题:戏剧到底是什么?他解释说,自己做了一辈子戏剧,始终在扪心自问这个主题,也希望大家对戏剧有一个好的解读。

  林兆华两部新作引关注

  作为此次邀请展的主人,林兆华有4部作品亮相。其中,《老舍五则》和《建筑大师》是两部风格悬殊的旧作。《老舍五则》演绎作家老舍的五个短篇小说,讲述老北京市井人物的人生百态,并加入“黑色幽默”和“荒诞派”手法。该剧保留了京韵京味,曾进入首都博物馆作为“藏品”,这也是国内博物馆首次收藏戏剧作品。

  《建筑大师》则是挪威戏剧大师易卜生最具争议的作品,由濮存昕和陶虹主演,之前曾来上海演出,该剧在舞台表现手法上的实验性和当代性引起过争议。

  林兆华的两部新作是此次邀请展重头戏。其中,独幕歌剧《命若琴弦》是向已故作家史铁生的致敬之作,由史铁生的同名短篇小说和关汉卿的《窦娥冤》改编而成。1997年,作曲家瞿小松曾将《命若琴弦》改编成独幕歌剧,在世界各大艺术节上演。作为挚友,史铁生生前常坐轮椅去看林兆华的话剧,林兆华因此重新执导这部歌剧纪念史铁生去世一周年。《命若琴弦》首次回国演出,编剧编曲由瞿小松任指挥,主演是首演以来一直担任该剧男一号的旅美男低音龚冬健。

  另一部首度亮相的新作是《伊凡诺夫》,是俄国文学家契诃夫第一部正式发表的戏剧作品。剧中关于当时俄罗斯知识分子的觉知和自省、纠结和挣扎的矛盾吸引了林兆华。林兆华还将参与舞台设计、灯光及布景等工作,而老搭档濮存昕不仅主演该剧,还在现场担任辅助导演工作。

  波兰、德国先锋戏剧亮相

  此次邀请展上,外国剧团主要来自德国和波兰。

  德国的塔利亚剧院早已是德国一流剧院。首席导演卢克·帕西瓦尔此次带来的话剧《在大门外》,将荒诞的马戏、沿途的景色和过去生活的影像传递给观众。《在大门外》原著作者沃尔夫冈·博尔歇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幸存者,他自称《在大门外》是一部没有任何剧院愿意演出、没有观众希望观看的作品。剧中饰演贝克曼的演员Felix,同时也是乐队My Darkest Star的主唱,他在剧中歌唱、喊叫、低语。有评论认为,卢克的《在大门外》是一场摇滚音乐会,一部伟大的安魂曲。

  慕尼黑室内剧院拥有先锋派传统,他们此次参展的剧目是《毒》。这部戏是德国当代剧作家洛特·威克曼的获奖作品,导演约翰·西蒙斯是慕尼黑室内剧院艺术总监,也是欧洲重量级戏剧导演之一。整部戏中只有两名演员,演员对白细腻。

  此外,波兰华沙蒙托维尼亚剧院带来的《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讲述了捕鼠人、流浪汉、冒险家、无名氏4个无名男子的荒诞故事,整部戏没有一句台词,通过肢体动作、手势和音乐,构造出一个单身男人的世界。

  波兰卡纳剧院的话剧《来洛尼亚王国》,改编自20世纪波兰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和宗教史学家柯拉柯夫斯基的《关于来洛尼亚王国的十三个童话故事》。

  除西方先锋实验作品外,林兆华还特别为“传统剧目”留下一席之地。国宝级戏曲大师裴艳玲的两场专场将展示她在昆曲、京剧和梆子方面的艺术造诣。

  林兆华作品

  首都剧场

  《老舍五则》

  演出时间:

  2011年11月21-22日 19:30

  导演:林兆华

  向史铁生致敬·独幕歌剧《命若琴弦》

  演出时间:

  2011年11月29-30日19:30

  导演:林兆华

  《建筑大师》(中文对白·英文字幕)

  演出时间:

  2011年12月3-4日 19:30

  导演:林兆华

  《伊凡诺夫》

  演出时间:

  2011年12月13-18日 19:30

  导演:林兆华、濮存昕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