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十三钗”“龙门”逐鹿 小片坐等渔利

2011年11月22日08: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
2011贺岁档 各大片战火弥漫

  搜狐娱乐讯 原定12月18日上映的《龙门飞甲》,宣布将档期提前至12月16日上映,于是和《金陵十三钗》同日正面火拼。今年贺岁档制作规模最大、最有市场号召力的两部电影同日上映,意味着12月16日很有可能创造出单日票房的新高,业内人士甚至开始预言当天单日票房很有可能会达到惊人的1.5亿元之巨。而除了两部大片的大决战,还有一众制作规模较小的电影将集中于12月初和12月末上映,今年的贺岁档,挤得满满当当。

  《金陵十三钗》VS《龙门飞甲》

  金风玉露一相逢

  每一年贺岁档都有两部PK得战火纷飞的电影,去年是《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今年就是《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有趣的是,去年《让子弹飞》的上映日期是12月16日,结果第一天就彻底引爆贺岁档,最后成功冲破一亿美金,而今年的爆点也放在了12月16日。

  《金陵十三钗》霸气外露,张艺谋、张伟平的"双张"组合在携手迈进大片时代后,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用张伟平的话来说,"现在的电影营销,都是我玩剩下的"。张艺谋在国内早已处于"独孤求败"的地位,这一次《金陵十三钗》更大的野心放在了国际市场上:奥斯卡得主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北美和国内几乎同时上映,全面冲击明年奥斯卡。虽然声势早已造就,但其实《金陵十三钗》的很多细节仍是云里雾里----玉墨到底是谁?玉墨为什么会和克里斯蒂安*贝尔出演的神父上床?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国内营销一哥张伟平这一次玩得更大,最低票价定为40元,再加上诸多包场的配合,《金陵十三钗》的架势,是奔着创历史去的。

  《龙门飞甲》则从一开始就打出了3D+武侠的招牌。胡金铨、张彻相继离世,数当代武侠片,唯有徐克为至尊。《龙门飞甲》是徐克向胡金铨致敬,其实之前他翻拍过胡金铨名作《龙门客栈》即《新龙门客栈》,也成为经典之作,此次除了向前辈大师致敬之外,更多的意义在于超越自己。《龙门飞甲》原定于12月18日上映,在最后冲刺一个月,宣布提前两天到16日上映,干脆和《金陵十三钗》直接撞到正。从商业意义上来说,颇为明智,16日上映即多出一个周末,而且也避免了一旦《金陵十三钗》起势过猛导致《龙门飞甲》无人关注的危险。由于是3D影片,所以《龙门飞甲》的定价也并不低,和《金陵十三钗》一起"做地起价"抬高最低票价看来已成定局。

  而这两部电影的交锋点还在于,这两部电影都做了IMAX版本。《金陵十三钗》由于有大规模战争戏,长度又超过了2小时,所以IMAX版本是众望所归。而《龙门飞甲》对于徐克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技术方面,一向求新求变的徐老怪自然不会放过世界先进电影技术。

  这两部电影的火拼,将会把贺岁档市场从一块小烧饼瞬间扯成了无边PIZZA,这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而大众观望的,除了两部电影真正的质量如何,还有到了最后,他们各自分到了这块PIZZA中多大的一块儿。

  文艺、搞笑、惊悚......

  小片扎堆伺机突出重围

  由于《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在月中火拼,所以一众规模较小的电影就自然而然的集中到了12月初和月底的档期,既不错过票房极高的贺岁档,又避免了在双雄相争中变成炮灰。文艺、搞笑、惊悚......今年贺岁档的电影,其实类型颇为丰富。

  《三傻大闹宝莱坞》惊喜重重

  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极好的口碑,此次无删减引进,算是创造了中国贺岁档的记录----《金陵十三钗》的2小时15分钟已经很惊人,《三傻大闹宝莱坞》可是足足三小时的片长!为了接地气,这部电影找来汤唯、黄渤和文章配音,阵容俨然大片规格。

  《鸿门宴》得闲炒饭

  《鸿门宴》原本是11月中上映,后来因为《丁丁历险记》的上映等多番原因,调档期到11月底,也就是冲进了12月的贺岁档之中。《鸿门宴》的制作规模十三钗、龙门之外最大的,演员阵容又有黎明、刘亦菲、黄秋生、冯绍峰、张涵予等人,只是古装宫闱片,去年《赵氏孤儿》卖了2亿已经殊为不易,今年的《鸿门宴》不知道运气如何。

  《开心魔法》

  《开心魔法》是华谊和天娱的首次携手,黄百鸣拿出自己当年做《开心鬼》的一套,想把片中的女主角打造成当年的开心少女。而古天乐、吴尊、闫妮等人的加盟,也让该片的卡司颇为坚挺。《开心魔法》中的"魔法"很重要,有做中国哈利波特的野心。

  《翻滚吧!阿信》

  《翻滚吧!阿信》今年在台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让一直在大红大紫和小范围走红之间游走的彭于晏变成了《艋舺》阮经天、赵又廷二人之后又一位人气爆棚的台湾偶像小生。这部电影是励志体育片,在贺岁档颇能吸引些年轻观众。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