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惊天战神》重口味雷人 希腊神话“脏乱差”

2011年11月22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O.317《惊天战神》

尽管影片颠覆神话的部分争议较大,但结尾如油画般的天神之战却是毋庸置疑的华丽丽.jpg
结尾如油画般的天神之战毋庸置疑的华丽丽

  近日,本报组织30位读者观看了好莱坞奇幻动作片《惊天战神》,打出了73.6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观众普遍表示影片对古希腊神话的颠覆值得一看,但角色的搞怪造型和“脏乱差”的画面却折损了观赏性。

  颠覆 天神也要死

  《惊天战神》围绕一把能释放出邪恶泰坦神的“厄皮洛斯神弓”,讲述出身低微的平民忒修斯与暴君海恩波利国王争斗的故事,男主角经历挫折、考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领导乌合之众的桥段,完全典型的好莱坞“英雄模式”叙事。但与同类题材有所不同的是,片中的宙斯对人类灾难坐视不管,还亲手杀死犯规的儿子,在最后的神魔PK中,连雅典娜都死于非命,对古希腊诸神的描绘着实颠覆。

  视觉 重口味雷人

  影片频频出现血腥的屠杀、拷打,动辄尸横遍野,脏兮兮的海恩波利和忒修斯终极PK时,画面中血流满地,其“脏乱差”令许多女观众难以接受。另外,影片选用曾为《惊情四百年》压镇的日本著名服装师石冈瑛子设计造型,看得出片方努力达到“与众不同”的决心,但印度女星芙蕾达·平托饰演的“先知”造型华丽诡异,却被网友嘲讽为“顶碗装”,古希腊诸神通体金光灿烂,雅典娜的头冠酷似唐僧,太阳神、海神纷纷以“苍蝇头”“朋克头”“绷带装”示人, 大大颠覆了人们的惯性思维,引来不少观众大呼“雷人”。

  对话导演

  我不想拍一部《斯巴达300》

  新京报:你认为《惊天战神》的精髓是什么?

  塔西姆·辛:《惊天战神》和古希腊忒修斯的传说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忒修斯的传说里并没有神,这次只是把故事背景设置在古希腊时代。这个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讲述了一个无神论者在神的帮助下战胜困难。我从小就是一个无神论者,而我妈妈是个非常虔诚的教徒。《惊天战神》里,所有人都相信神,只有忒修斯不信,而他却是被神选中来领导大家的。电影的核心在于,神是怎么操控以及影响人的生活,他们更多是一种观望态度,好像在看动物园里的动物一样。对忒修斯来说,一个不信神的人,当他终于发现自己是错误之后,反而就会成为最虔诚的信徒,最终与众神共战到死。

  新京报:影片的画面看上去就像古典油画一般,你为什么选择了这样的风格?

  塔西姆·辛:大部分拍此类题材的导演都喜欢更漫画的视觉风格,但我不是一个标准的漫画迷,我不想再拍一个《斯巴达300》。选择了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风格,从卡拉瓦乔的绘画中找到了表现方式,这种透视感的风格带有某种永恒感,这并不是希腊时期的风格,但正是我想要的。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拍3D电影,你觉得和拍2D电影相比,3D电影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塔西姆·辛:我的风格是比较适合3D拍摄的,感觉还很顺手。有些导演喜欢那种手持摄影机式的风格,镜头运动和剪辑都很快,3D电影就不适合那样,它更适合用来拍那些固定镜头,展示有景深场景。我之前的电影基本上是这种风格,我需要思考的只是怎样把这种技术手段发挥到最好。

  新京报:很多中国观众是从《入侵脑细胞》和《坠入》开始认识你的,你的视觉风格是怎么形成的?

  塔西姆·辛:我不知道,也许跟我成长的环境和个人性格有关。小时候,我在印度上寄宿学校,平时几乎看不到电影,而每年学校会放3个月的假,那时我就会住在伊朗,那时我看过的所有电影都是在伊朗看的。因为听不懂片子声音,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电影对我而言就只是视觉上的体验。我之前的电影画面风格有点像电子游戏,也许有些当时的观众会不大喜欢,我也说不清这种风格是从哪里来的,但很幸运的是3D技术正好能帮助我实现我的风格。

  拍《坠入》的时候我大部分用的实景,但发现这样想得到我期望的视觉效果真的很费劲,当时我就想,好吧,下一部片子一定全在影棚里拍,从天上飞的鸟到地上跑的马,每个镜头都在棚里拍,这也是我选择拍《惊天战神》的一个缘由。

  观影评分:73.6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11月11日

  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牛萌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