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昆明星公开课校园行 王珮瑜领唱北京专场

2011年11月21日19:48
来源:搜狐娱乐
视频:“京昆明星公开课”王珮瑜北大开讲

王珮瑜领唱北京专场
王珮瑜领唱北京专场

京昆明星公开课校园行
京昆明星公开课校园行

北京大学活动现场.jpg
北京大学活动现场.jpg

王珮瑜
王珮瑜

  搜狐娱乐讯 “京昆明星公开课校园行” 北京站相继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合作,顺利举办了“京昆明星公开课——王珮瑜主教专场”,获得了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两场公开课中,青年学子的参与热情高涨,气氛热烈。以轻松、活泼、新颖的形式,吸引了青年学子对京昆艺术和京昆明星的关注及喜爱。

  虽然台下坐着的大都是90后的年轻人,但也不乏爱好京剧的人,有一些同学之前就参与了清华京剧队和北大京昆社的活动,是瑜老板的粉丝,可以说本次公开课也圆了他们的“追星梦”。

  推广京昆新方式 海派精神新延续

  国际都市上海一直以海派文化著称,而海派文化的精神就是兼容并蓄,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京昆艺术的创作上,也体现在京昆艺术的推广中。如何推广原汁原味的京剧和昆曲,一直是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工作者们不断研究和实践的课题。尤其是在瞬息变化、迅速发展、信息大爆炸的当代社会,传统文化早已显现文化断层,对于当代的青年人来说感知中国式的审美和文化内涵,需要引导和解析,推广正是起到这样的桥梁作用。京昆推广要结合时代,需要用时代性的语汇去拉近传统艺术和当代人的距离,使当代观众了解传统文化艺术所传达的意蕴和内涵,真正感受到打动心灵的艺术的本质,从而珍视我们中国的文化艺术瑰宝。在这样的探索和尝试下,上海京昆艺术中心特别策划打造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如“天蟾京昆文化讲坛”、“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京昆明星公开课”等品牌活动,每个活动有不同的针对性、侧重点,通过精心策划的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吸引大众尤其是青年人群对于京昆艺术的关注,传播京昆知识,推介京昆明星,培养新时代的“戏迷”,打造中国的文化名片。

  “京昆明星公开课”是继“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的成功举办之后衍生的品牌活动。“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是针对青年白领的“乐活”式的京昆学习班。从2007年至今已举办九期,培养了400多位白领零基础学员,使他们成为京昆的忠实爱好者,并且能够学会京昆的基本演唱和身段表演。越来越多的都市青年人将注意力从“瑜伽班”“拉丁舞班”转移到“京昆学习班”,因“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学习班供不应求的局面,上海京昆艺术中心特别推出“京昆明星公开课”,让“时尚课堂”的小班教学成为“公开课”的大班教学,使更多想要了解京昆艺术和演员的青年人能够有机会走进课堂。

  “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学习班的教师大部分为上海京剧院和昆剧团的青年演员。其中王珮瑜为第一位加盟时尚课堂的“角儿”,同时她也是第一位主教“京昆明星公开课”的“明星教师”。王珮瑜不仅致力于个人艺术的钻研,对于京剧推广也一直不遗余力。她花费了很多精力来维护她所任教的班级,是这些业余学员们心中的“好老师”、“好角儿”;同时她所教的这些学员也成为了她的铁杆粉丝,每逢她的演出或者活动,不但会偕亲朋好友到场,还有一些会充当志愿者,负责宣传和人员组织的工作。

  打造明星 崇尚优质偶像

  许多青年人在参加了“京昆明星公开课”之后表示,原来京昆演员和他们之前所想像的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原本是基于“不了解”,是一种先验主义的武断猜测,通过“京昆明星公开课”这样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到真实的戏曲人。并且这样的了解过程很轻松、自由,有互动、有交流,让他们易于接受,自然而然地拉近了京昆演员和观众的距离。

  对于通过“京昆明星公开课”了解到京昆演员的青年观众还有一点共同认知:原来这些京昆演员的生活如此丰富和别致。许多观众通过公开课了解到演员们的微博,便会“加关注”,希望能对演员更多了解。无论是公开课上对京昆明星的访谈话题,还是观众之后从微博上了解到的明星动态,都使他们更加喜爱这些京昆明星、喜爱京昆艺术。像王珮瑜这样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的京昆演员,在她身上有许多青年人所认同和向往的特质,如锐意进取、敢说敢为、热爱创新、勤奋努力。也许正是因为她这些吸引人的特质,才成就了她作为中国首席女老生的梨园地位,成为京剧新生代的领军人物,称为“瑜门”粉丝们心目中的优质偶像,从出道时的“小冬皇”成为现在人人都喜欢称呼的“瑜老板”。

  京昆明星公开课正是一个交流思想、分享快乐、感知心灵的平台,延续“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倡导的“乐活”生活方式,将优质生活的理念通过公开课的这些明星们推向社会大众,公开课中的京昆明星以青年演员为主,他们有些已经成“角儿”,有些还刚起步,但从他们身上都看到这样勤奋努力、担负起传承的责任又勇于创新探索的特质。他们的生活非常充实,这也是青年人的特点,同时因为在艺术圈中,他们会更自觉地去接触各种艺术门类,而这些兴趣也成为他们的特长,各种跨界才艺让许多年龄相当的青年人羡慕不已。在2011年9月4日由上海京昆艺术中心的“京昆明星颁奖大典上”这些京昆明星都各显其能,掀翻全场气氛。除了唱歌对京昆演员不在话下,史依弘会越剧、王珮瑜会评弹、沈昳丽和黎安会弹古琴,蓝天会拉小提琴、跳机械舞、街舞、民族舞,史依弘和谷好好曾参加上海电视台主办的综艺节目“舞林大会”获得了绝佳的成绩,也赢得了许多戏曲之外的粉丝的喜爱。除了这些他们还会研究茶道、香道等,参与当代热门的实验话剧或者音乐会的演出,生活丰富多彩、不落于时代,且追求品质和个人修养。

  对话,碰撞出火花

  走进这次在北京举办的京昆明星公开课中,首先能看到的是展架上贴满了之前活动的回顾照片,签到台上的黑板写着“开课拉”,观众依次领取了曲谱和纪念贴纸,走进舞台,可以看到一位美丽的京剧旦角在台上展示京剧化妆,许多没有看到过京剧舞台幕后的同学们斗纷纷表示赞叹。

  在公开课标志性的铃声响过后,“班长”踏着轻松的NEW SOUL音乐上场,引领大家一起“喊口号” ——“唱响京昆、唱享生活”,一下子让大家感到公开课欢乐轻松的气氛,同学们明显感到这和往日的上课不同,更有参与感,也因此更加放松和期待。

  “老师”王珮瑜一上场,气氛又掀高一层,不愧是“瑜老板”的明星气场。在之后的访谈环节中,同学们了解了王珮瑜作为评弹小童星的成长往事和“星妈”的教子趣事;她如何成为京剧名角的往事;她的一帆风顺和她的坎坷;她和上海京昆艺术中心合作在推广活动中的创新和尝试;和陈凯歌导演合作电影《梅兰芳》时的故事;她所策划的跨界合作音乐会以及未来计划等等。这些话题让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时而鼓掌,也正是因为这些话题会引起青年人的共鸣。

  在身段教学环节中,王珮瑜和之前展示化妆的旦角——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田慧现场演出了京剧经典《游龙戏凤》中的对唱,此段正是电影《梅兰芳》中梅兰芳和孟小冬对唱的原景再现,王珮瑜出道时曾被誉为“小冬皇”,而田慧则是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的入室弟子,余派和梅派传人同台表演,一段旋律悦耳,节奏紧凑的对唱让人不禁联想起当年盛景,也引得台下同学们鼓掌叫好,连连呼喊“加唱”,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同学们热情高涨地参与了身段互动,京剧的手眼身法细腻规范,上台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看演员做很轻松但自己学起来却很难。老师则鼓励他们身段学习虽然不能一蹴而就,不过平时如果感兴趣,可以根据课堂上的要领多加练习,对塑身很有好处,也是一种锻炼。

  这次公开课的教学还特别加重了京剧念白的教学,为大家“练嘴皮子”。俗话说“千斤话白四两唱”,京剧念白,着实难倒了这些平时普通话说得很溜的青年学子们,同学们念得“洋相百出”,大家都乐坏了。但是通过王珮瑜逐字逐句的悉心教导,同学们开始慢慢明白了京剧中的尖字、团字、上韵字的读法,平仄的区分,经过学习,同学们慢慢悟出了一点京剧念白的门道,让他们欣喜不已。

  在教唱环节中王珮瑜教唱的三家店,一段流水唱腔果然行云流水,旋律上口,好听好记。王珮瑜的教学非常生动,他将京剧唱腔的不同板式和西方音乐以及现代音乐作了比较,流水和快板像R&B、原板和散板像爵士,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有些同学在学习后表示其实京剧真的很像“爵士”,虽然很严谨,却也很自由,相同的唱段,不同的流派不同演员唱出来的旋律、韵味就会有所不同。而这些比较,也正是王珮瑜和年轻的“新戏迷”之间切磋下的总结。王珮瑜曾经举办过京剧和爵士跨界合作的演唱会,到场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并且受到了大家的喜爱,这其中有许多是从“京昆明星公开课”和“京昆跟我学时尚课堂”中认识她的新观众,而这样的音乐会,无论是台上的年轻人还是台下的年轻人,正是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来交流、感知文化艺术。王珮瑜在教唱过程中为台上和台下的同学们认真“抠戏”:发声要讲究气息,咬字要讲究“字头字腹自尾”,节奏要讲究韵律板式,一字一句、一板一眼,京剧以唱念来演人物,要让角色打动人心,必须使唱念的技术炉火纯青,才能为塑造人物服务。王珮瑜的细致教学让大家懂得了正是京剧的讲究才形成了京剧的韵味,成就了京剧的美。许多同学纷纷感叹:“原来京剧不是慢,而是讲究。原来不懂,体味出来后却是妙不可言。”

  公开课结束时的大合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和标志。大合唱时,全体起立,每个人都充满自信地唱出学会的京剧唱段,每一次在这样的氛围中,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别人。而这也正是“京昆明星公开课”所要传达的:我们要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文化艺术所带来的身心愉悦,交流思想、分享快乐。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