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小冬皇”王珮瑜清华北大开课 学子中多粉丝

2011年11月21日16:0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作为上海京昆艺术中心主办的“京昆明星公开课校园行”北京站活动,有着“小冬皇”美誉的京剧女老生王珮瑜前天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京昆明星公开课王珮瑜主教专场”戏曲课程;而前一天,王珮瑜刚刚为清华学生上过课。面对慕名而来的年轻学子们,“瑜老板”说:“我一定不是你们的终点,而是开始,希望你们因为认识我、喜欢我而了解京剧、喜欢京剧。”

  出现在北大学子面前的“瑜老板”,上身黑西装,下身哈伦裤,脚踏一双厚底波鞋,举手投足间尽显时尚和个性魅力。台下坐着的大多是90后的年轻学子,其中不乏喜爱京剧艺术之人,有些学生之前就参与过清华京剧队和北大京昆社的活动,是“瑜老板”的粉丝,这次的公开课也圆了他们的“追星梦”。

  在公开课的访谈环节中,王珮瑜自言“很喜欢瑜老板这个称呼”,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她儿时作为评弹小童星、后来入门学京剧老生的成长往事,并介绍了由她策划的跨界合作音乐会和将在北京演出的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的进展情况。

  在随后的教学环节中,王珮瑜还特别进行了京剧念白的教学,逐字逐句地悉心教导同学们了解京剧中尖字、团字、上韵字的读法以及平仄的区分。在教唱环节中,曾经举办过京剧和爵士跨界合作演唱会的王珮瑜将京剧唱腔的不同板式和西方音乐以及现代音乐作了生动的比较,“流水和快板像R&B,原板和散板像爵士”,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之后她分别以荀派、麒派、马派、言派等唱腔,学唱了最近流传于网络的京剧版《丢手绢》,让学生们了解各派之分;同时讲解京剧并非一成不变之物。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