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郭德纲率德云社年底上海开演 立誓把低俗变高雅

2011年11月21日14:54
来源:上海《青年报》
郭德纲率德云社年底上海开演
郭德纲率德云社年底上海开演


  年底了,上海又见郭德纲。记者获悉,2011年12月10日,郭德纲将率领他的德云社弟子再次拜访申城,在源深体育馆献演。自2006年在上海首场演出后,年底来上海与观众欢聚俨然成了郭德纲的一个固定节目。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巡演是郭德纲为庆祝德云社正式成立15周年而举行,所以演出在质量上会有一个全新的提升。本报记者郦亮

  心有灵犀,不亏待上海观众

  虽然相声是北方的艺术,但郭德纲一直觉得自己与上海的观众心有灵犀。去年徒弟打人事件发生后,郭德纲一度陷于舆论漩涡,来不来上海演出也一度悬而未定。最后郭德纲拍板,率德云社顶住巨大压力来沪表演,不料沪上观众仍然热情,场上场下配合做得非常完美,现场效果也十分火爆。这大大出乎郭德纲的意料,也更坚定了他每年来上海演出的决心。

  所以,不能亏待上海观众,也成了郭德纲此次上海之行首要想到的。除了一班弟子外,郭德纲始终觉得段子最重要。此次上海之行,郭德纲专门作了新的创作,只是现在秘而不宣。最近一年,郭德纲遇到了许多事,从与姜昆的论战,到赴澳大利亚首次商业演出的成功,按照郭德纲的个性,他是一定不会放弃在段子中来一段自我调侃的机会的。

  事实上,在此前北京的演出中,郭德纲已经作了一番解嘲。比如“当年的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哪都响,吃个蛋糕还是棒子面的。我们是草根,灵芝、人参、冬虫夏草就这样的,不比大棚里的香椿芽、韭黄。”“不是郭德纲多出色,是同行们的帮衬。我是在风风雨雨中学会尊重别人的。”“我们要好好地演,素质最重要。”笑逐颜开,赢得观众一片叫好。最出人意料的是,老郭还在台上立誓:“舍得一身剐,要把低俗变高雅。”

  尽管如此,郭德纲此番上海之行仍有不少悬念,郭德纲是否会和已经放弃学业改学相声的爱子郭麒麟同台献艺?否会谈到师傅侯耀文的别墅?又有多少传统段子会被演绎?是否会有精彩的新节目?这些只有在演出现场才能揭晓。

  全社上阵,5小时马拉松式演出

  据记者了解,由于正逢德云社成立15年、郭德纲于谦合作10周年庆典巡演,郭德纲此次带来的德云社团队相当庞大,内容也很充实。整场演出将长达5个小时。现在中国能完成5小时马拉松式演出的相声团队,估计也只有德云社了。演的时间长,自然要演员多,段子也要多,说到底还是一个实力的考验。郭德纲很重视培养新人,德云社的曲艺员班已经正式连续授课四年多,培养出了一批后起之秀。这几年来,几十位“鹤”字科的学员将在德云社接受系统的培训。发展至今,德云社固定的演职人员已从5年前的40多人达到了现在的100余人,相声、太平歌词、快板、鼓曲、双簧、评书、京剧、评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一应俱全。可以说,此番上海之行,是郭德纲对自身实力的一次展现。

  这几年德云社相声门票的价格节节攀高,俨然成了奢侈品(郭德纲2009年圣诞演出门票最高达到8800元)。但是也许是出于对上海观众的友谊,此次上海演出并未出现“天价”,最低180元,最高880元,相对来说是比较亲民的价格了。

  郭德纲透露,今明两年他将相当繁忙。国内巡演,只是德云社15周年庆的一部分内容,上月结束的澳大利亚演出也不过只是“尝尝鲜”。“我们要做一个全球巡演,包括北美等全世界许多城市,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传统的艺术瑰宝。同时,还要拍摄三四部电影,其他的小剧场演出依旧。”

  郭德纲表示:“希望自己的演出能为丰富上海的文化市场作出点贡献。”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