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秘史”“后宫”穿帮多 热心网友每天找漏洞

2011年11月21日11:04
来源:山东商报
五代十国就有火龙果?
五代十国就有火龙果?

  这年头,看戏不挑刺几乎是件稀罕事儿,逢上“秘史”“后宫”等题材,不戏说恶搞一番,似乎都没法彰显出观众的存在价值与智商优越感,微博上、电梯里、饭桌上、论坛里,最新的雷剧囧照总能被堂而皇之端上台面。天涯常客“斯库里”也是众多吐槽客(在网络上吐槽多表示揶揄、拆台)的一员,他曾经每天花四个小时,将电视剧一帧一帧截图,这样乐此不疲,就是为了找出漏洞。

  1

  称谓篇

  喊个名字都这么穿越

  历史题材剧最容易出错的就是称谓了,最近被网友挑刺最多的是《武则天秘史》开篇中武则天自我介绍的那句台词,想象一下,自己口中碎碎念的,居然是自己死后的谥号,有没有一种惊悚感?这样的错误比比皆是:在《康熙王朝》里,斯琴高娃饰演的孝庄太后在剧中一口一个“我孝庄……”“每次我看到斯琴高娃在那说‘我孝庄’,我就有种冲进电视机里面吼她的冲动:拜托,你还没死啊!”一个深受历史学浸染的网友调侃。《大秦帝国》中也曾出现过齐国侍从报齐威王驾到的场景。“孝庄”也好,齐威王也好,都是谥号,建议在使用前多翻翻资料。

  2

  台词篇

  今为古用,穿越千年遇见你

  没事卖弄一下古文一直被认为是很有范儿的事,但如果错用,那就有点时空错乱的感觉了,不信往下看刘备去参加会盟时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这句话实际是出自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更荒唐的是,《大清御史》客厅里挂的字画竟然是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王昭君》里王莽劝谏皇帝说了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话怎么跑到一千年前了?)

  3

  道具篇

  玉米、火龙果,《独唱团》……

  玉米和辣椒总能让不少正史剧流露出“穿越”气息,从《画皮》到新版《水浒》,无论是妖魔鬼怪,还是梁山好汉,想要果腹,好像就只能联想到玉米棒子。但考据派说,玉米应是到了明朝时期才正式引进,在秦汉或北宋时期,想都没得想。此类穿帮还有,《倾世皇妃》中的火龙果(16世纪传入台湾);《新还珠格格》中的《独唱团》……

  4

  表演篇

  无故反弹琴?

  为了展现一下古人的闲情逸致,高雅风度,古装剧里弹琴吹笛往往是不可少的。不过这种场面给专业人士看了,估计又得泪奔了。“横吹笛子竖吹箫”是笛子与箫之间最直接的差别,在TVB版电视剧《神雕侠侣》里,从黄老邪到东邪门人程英都是拿着箫横摆吹得不亦乐乎。听说过反弹琵琶,没见过“反弹琴”,张纪中版《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一场弹古琴的戏被不少人吐槽,因为她把琴拿反了。古琴一头大一头小,大的那边即为琴头,弹琴时琴头在右,但小龙女则是将左右搞混。《六指琴魔》中,宁静也被挑出了好几张“反弹琴”的照片。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