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幸福速递》:有关幸福的“黑色幽默”

2011年11月21日10:5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猪
《幸福速递》剧照
《幸福速递》剧照


  作为搜狐7电影系列的第二弹,知名演员李光洁并不象王学兵那样大玩特玩镜头语言,而是在电影叙事和黑色幽默上大下功夫,故事简洁明了,最后的结局非常出人意料,幸福的定义与突如其来的冲击力结合一处,给人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在体味我们当下平淡琐碎的种种不如意时,突然地感受到了“幸福”!

  严格来说,《幸福速递》的叙事结构很棒,简单,清晰,在必然中有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偶然,不过稍微可惜了点,李光洁导演似乎太过注重雕琢表演,尤其是包贝尔尴尬到令观众尴尬的细节表演,虽然包贝尔的表演确实有种天然呆的效果,但是过犹不及,看多了,真是有点腻人。不过好在几段黑色幽默意味浓重的段子,以及故事结尾处那个意料之外的极具冲击力的不圆满结局,令人非常震惊,可见李光洁不走寻常路的个性,以及在艺术表现上的独特构思。

  所谓幸福,对于抱怨多多的现代人而言,或许真的已经成为一件奢侈品。在压力巨大的城市生活,以及自己内心那点卑微却又不断贪婪地向外索取的小小心思,都阻碍了人们看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其实《幸福速递》想要传达的意念并不多么高深,大家估计都很清楚,只是往往无法正视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三次送快递的过程,让包贝尔饰演的小丑快递员,一个来自社会最底层,因为卑微,懦弱而无法正视自己感情的小快递员,终于获得了强大的内心世界,这个发想虽然简单,但是却能有效地传递出导演李光洁质朴的世界观,非常难得。

  当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在短片中无处不在的黑色幽默桥段,并且这些充满反讽意味,突然的黑色幽默段子,并没有与短片简单小幸福的主题相冲突,反而从另一个角度起到了烘托出短片主题的良好作用。而几位客串明星的演出,更增添了表现力。尤其是几乎可以算得上小宋佳独挑大梁的荒诞“告别式”一出,寥寥数笔,就把一个对爱充满渴求,多情却又倔强的女人表现得非常完美。当然,李光洁导演还是没忘记在这里给自己安排上一个超级大龙套,一个尴尬的表情,局促不安的一点小动作,就把他这个“偷情者”的形象给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戏淡而有味,再加上那篇至死也不忘幽默的“遗书”,把整部短片的情绪顶到了最高潮,也给真正的主人公——小丑快递员,找到了追求自己幸福的勇气!

  至于短片最后那个最为黑色幽默的结局,则更加提醒观众,要想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除了勇气之外,尽早下手也是很必须的,在当下这个社会中,任何的“突然”都很可能造成对于你,对于你所爱的那个人,终生遗憾的结局!

  不过,假如能够再稍微控制一点片长,尤其是结尾,那大段抒情闪回能够简单一点,或许那个突然的结局,留给观众内心的震撼和余味或许会更强烈一点!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