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杨门女将》:女人负责武戏,男人负责文戏

2011年11月21日09: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海报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很邵氏,很传统,很复古。几乎没有做解构,很不后现代,也不用所谓现代人的眼光去重新诠释那个不断累积的传奇。多年以来,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一直有心给陈勋奇做一部大戏,这次终于得偿所愿。《杨门女将》杀伐果断,女人光芒万丈,负责绝大部分武戏,郑佩佩、刘晓庆(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岛由加利、周海媚(在线看影视作品)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几代女星,把从1960年代开始的香港电影串联至今。而男人则是陪衬,以文戏为主。重口味的陈勋奇,以种种武器和杀人机关,打磨出CULT风的冷兵器惨胜图。

  杨门女将,也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正面女性群体,每个人都有名字、过去、性格、情怀与担当,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虽然基本上她们的故事来自于虚构,是老百姓热情奔放的自发演绎,对于文弱北宋的逆向创作,最是打通家国情怀,皇帝暗弱、奸佞当道、文臣妥协这是中国历史上绝大多数时间最常见的背景。历史的本来面目,是杨业、杨延昭、杨文广三代单传的英雄事迹,到一门十二寡妇,特别是增加了杨宗保和穆桂英的传奇之后,更加丰富了民间老百姓与官方正面叙事之间的互动指数。多才多艺的陈勋奇版《杨门女将》忠于传统,北宋杨家将的传奇故事在上千年的流传、改编中已经成为了传奇,仅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影视改编便陆续有《十四女英豪》、《杨门女将》、《杨家将》、《一门英烈穆桂英》、《忠烈杨家将》等,各种衍生文本不计其数,每个讲古者都在率性发挥。

  要正确地理解和评价《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1972年由程刚导演的《十四女英豪》是不能回避的。对于《十四女英豪》与本片的关系,陈勋奇自己也不讳言,他的初衷,正是为了向当年的经典致敬。因此我们可以看见,整部《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基本依循《十四女英豪》的主题精神、叙事结构,甚至在部分桥段设置上,都选择了完全照搬。比如饿狼谷人桥一段,就几乎与原作一模一样,当然经过现代电脑CG技术重新包装之后,原本就充满想象力充沛,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场面,显得更加惊险、震撼。

  其实,对于戏说成风的当前华语古装电影来说,不那么哗众取宠,只是忠实地依照故事最初的面貌,忠实还原,不知何时已经成为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了。并不是所有的历史、人物都适合用所谓的现代精神来重新诠释的。就像杨门女将这种,千百年来早已约定俗成的民间故事,假如依照所谓的现代精神解读,恐怕女权主义、非人道,种种奇谈怪论都可以有的,但是那是否合适呢?与其这样为了所谓的新意,牺牲掉老祖宗早就有了定论的东西,还不如什么都不做,只要全盘照搬,直抒胸臆就好了。

  当然,《杨门女将》也不算全部致敬,也有创新的部分。杨宗保与穆桂英之间只愿能一同战死沙场的爱情,应该算是独立于杨门女将军魂之外的一个全新亮点。这种浓墨重彩的改编不算背离原作主题,反而更加深了电影的表现力,同时也可以看做是顺应当代电影观众审美需求的一种变通手段。

  很多时候,在人云亦云,为了求新求变而走火入魔的时代,有时候静下心来,回头去看看前人创造出的经典,仔细思考一下,已经经过中国人上千年历史验证的精神、品质,也未尝不是一件创新的事情。所以,不用计较《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与《十四女英豪》之间的源流关系,只要能够感受到那种军魂、爱情,还有老邵氏电影时期,就已经有的精神,已经足够。

  陈勋奇,这个名字,对于当下绝大多数电影院里的观众,确实是个相当陌生的名字。这个留着一辈子小胡子造型的导演,绝对是有史以来华语电影人最全面的一位,演员、导演、监制、制片人、出品人、配乐、武术指导、汽车特技,等等等等,五花八门。

  少年时,陈勋奇师从著名配乐大师王福龄入行,在为邵氏电影炮制了几百部配乐之后,比成龙、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还要有钱,在他们的鼓励下,陈勋奇开始做演员、老板、导演、武术指导。当然,陈勋奇最奇特的人生经验是与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遭遇。1980年代,怀才不遇的王家卫被新艺城的黄百鸣辞退,陈勋奇让他负责将创意折腾成可以拍摄的剧本,多数都是沟女题材,算是给王家卫一个饭碗。1990年代,如日中天的王家卫又邀请陈勋奇为《东邪西毒》、《重庆森林》、《堕落天使》配乐,这为陈勋奇赢得了世界性的荣誉。

  陈勋奇版《杨门女将》与近期同类影片有所不同的是,导演对于人物的个性的肯定。近几年的华语武侠合拍大片往往都有一种主流化的趋势,如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监制、陈德森导演的《投名状》,徐克导演的《七剑》、《通天帝国》等,影片里都夹杂着一种向正统思想或权威——如皇权——的妥协,但《杨门女将》中与其说是妥协于皇权,还不如说是继承了杨家的“忠烈”性,甚至还借用了一场杨文广向佘老太太质问“究竟是爹娘的性命重要还是名誉重要”的戏,来表现出对于传统皇权、权威的挑战、质疑。

  虽然说,影片《杨门女将》整体上依然是沿用了民间流传下来的杨家忠烈故事的原型,但在“全才”陈勋奇的处理下,影片融入了不少导演的自己风格特色,甚至还将对于当下主流合拍动作片的价值观的质问,融合在剧情中,而让观众在随着光影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欣赏动作打斗之余,也可能会反思一些主流化的价值观。(赵朱、阿木对本文亦有贡献)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