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83期:《十三钗》票价高:一切为了票房

2011年11月18日16:5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提要]  张艺谋执导的贺岁大片《金陵十三钗》即将于12月26日上映,近日, 微博上有消息称,此次张艺谋准备走“天价票”路线:全价票按1.5 部影片制定。新画面的发行负责人解释:票价很合理,因为影片时间 长达148分钟,两个半小时。[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票价新高 片长不是涨价理由

    中国的电影票价本来就以一个“贵”字著称,《金陵十三钗》要按 1.5部电影定价,让本就是奢侈品的电影更加遥不可及。片方解释由 于超长片长才定高价,但是,难道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的是时间而不是 电影的精彩程度吗?

反方:片长超长 提价也在情理之中

    《金陵十三钗》片长两个半小时,在排片上肯定场次要较其他电影少 ,那么电影要收回成本、要赚钱,提高票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再者, 电影挂着张艺谋的“金字招牌”,相信即使提高票价,依然会有很多 观众前去捧场的。

票数:1
票数:1
 

  每次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电影上映之前,他的好兄弟张伟平总要弄出一些爆炸性新闻。张伟平发明的其实不是“饥饿营销”,他玩的是新花样,是别样营销。要说“饥饿”,从影片筹备到上映,他灌输给媒体的新闻一点也不少,散播各种不同的花边,从来没让影片离开过媒体和大众的视线。

  一般情况下,对于张伟平的话,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张伟平是炒作大玩家,看似满嘴跑火车,实则精明得紧,总能攥住媒体的焦点。这次有点不一样,是票价,要动真格的。《金陵十三钗》的票价将走“豪华舱”路线,票价按普通院线片的1.5倍制定,这意味着在一线城市观看该片将需要100元以上,最低票价也要40元。

  新画面的发行负责人回应道,票价很合理,因为片长达148分钟。似乎电影票成了火车票,行程长了,票就要贵一些。据说《白鹿原》的片长达三小时以上,照此类推,票价该顶到二百元。片长决定票价,只是一个牵强的解释。《白鹿原》肯定不敢这么干,张伟平敢,自是有恃无恐。好莱坞大片制造过内地的天价票案例,在高票价上,张伟平并不是第一个。

  火车票分三六九等,同样的旅程,列车档次不一样,价格高低就不同,不同的价位享受不同的服务。《金陵十三钗》将为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观影体验,还是未知数。价格是影响消费者偏好最重要的因素,片方制定高票价,应该是源于对产品的信心。如果最终的市场证明,高票价不影响观影人数,那么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高票价也没什么不合理之处。

  有一点需要注意,这次高票价的爆料方不是片方,而是院线经营商。内地的电影票房分成中,影院拿一半,投资方大约拿三分之一。《十三钗》这么一来,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分成比例、打破以往的市场秩序。最终的票价由影院来定,但片方设了下限,如果影院为了促销打折,比下限低,那么它的分成将不再是以往的一半。宣传方解释道,观众受的影响不大,但这样的前提是:影院依然按照往常的价格销售,这样的话,很明显,影院的收益比往常要少。

  影片投资不菲,投资方风险不小;影片偏长,影响排片;片方设置最低价,影响影院的促销和分成。片方认为影院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影院认为片方干涉电影的销售,各有各的冤屈。《十三钗》引发的争论,主要还是内地电影产业链的利益分布问题。最终的结果,得等影片上映,《十三钗》将改变规则还是毁于自大,到时一见分晓。

  无论怎样折腾,如何争论,消费终端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对于大众,只是需要电影票便宜点、电影好看点。观众贡献的票房,东转西转,最终流向的,都是资本大佬的口袋。区别在于,那个资本大佬叫片方还是影院。我不想把所有的事件都归于炒作,从效果来看,这次关于票价的争论,怎么看还是有点像炒作,影院、宣传方和投资方唱的或许是出编排好的戏剧。

  在大部分物价不合理的局面下,讨论电影票价合理与否,是一件没有结果的事;在整个电影票不合理的情况下,讨论《十三钗》的票价合理与否,是一件更不合理的事。即便张艺谋一再令人失望,我仍然希望《十三钗》质量过硬,口碑与票房兼得;但我不希望,越来越高的票价,把国人的阶级划分得越来越明晰。要知道,从电影发明至今,它一直是一种大众娱乐。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这么高的票价,还不如花看电影的钱吃点好的呢?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就要100多,片方不如去抢好了。
老谋子的电影质量挺高的,贵点也值得去看一看。
片长决定票价?那不如拍个电视剧去电影院播算了。
话说现在100块钱能买什么呀,能看个电影就不错了。
不爱看国产电影,不管票价高低都不会去看的。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