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鸿门宴》月底上映 黎明卸下多年“天王”包袱

2011年11月18日09:30
来源:新京报
如今的黎明越来越诚恳
如今的黎明越来越诚恳

  这几年,香港媒体很少称黎明为“天王”,倒是“金句王”这一绰号被叫开。不过,黎明和香港媒体之间并不总是如此融洽,前段时间被写到因章子怡而和乐基儿闹分居,黎明难得公开驳斥,声明中也首次承认乐基儿的老婆地位。这还不算完,不久后,他还牵手乐基儿公开亮相纽约中美电影节。黎明对我们说:“每个人最重要的是家庭,我觉得这是男人的做法吧。”

  专访黎明是因为他来京为电影《鸿门宴》做宣传。他的状态出乎意料,一上来就伸出双手与我们热情握手,摄影记者离开后,他突然向他人询问其姓名,然后推开门追出去大喊:“郭延冰!期待下次合作!”虽然同时也伴随着他很快的语速、过于跳跃的思路,但“老大哥”式的诚恳尽显。

  演《鸿门宴》

  我不管那些刘邦的传言

  新京报:接拍《鸿门宴》的初衷是什么?

  黎明:我一直是stand by(时刻准备着)的状态,剧本适合就去拍,没电影拍,就做自己的唱片公司和艺人管理。有天,经纪人跟我说李仁港有个《鸿门宴》的剧本,我问演什么角色,他说是刘邦。我对历史不是太深究,但不代表不懂历史。剧本我很快看完,我跟经纪人说,我喜欢剧本,我要接。

  新京报:因为刘邦这个角色写得特别好?

  黎明:不只是我的角色好,你也要看其他角色啊,电影不是一个人的表演空间,而是整个故事的人物搭配。我看剧本是看故事,而不是看刘邦的台词是否精彩。

  新京报:你现在做唱片公司老板,刘邦在那个年代也相当于老板,表演时是否感觉有相似之处?

  黎明:我从来没说自己是老板,人家给的称呼,我也没办法改变,比如“天王”。尊重一个人不用加上“老板”,这只是他的工作范畴而已。

  对于刘邦这个人物,有很多传言,有些做生意的朋友会说这个人怎么阴险,可是谁能证明是真是假?他不像梅兰芳这么近代,我必须请教九爷(梅葆玖)才知道。我不管那么多,导演让我做的和我理解的没有区别,现场就会默契配合。

  新京报:近年你挑角色时很有特点,《十月围城》里甘当配角,当时怎么想到演一个变成流浪汉的富家子?

  黎明:电影角色从来是人挑我,不是我挑人。我和陈可辛是好朋友,合作过几部戏都非常愉快,前年他打电话跟我说:“兄弟,我在内地开了家电影公司,过来帮忙。”不只我帮他,刘伟强也帮他拍了五天。

  这种客串演出有时的确靠关系,你看冯小刚也会给人客串,但他不是随便就去演的,有些东西不是你付钱就有人愿意演。

  经营公司

  没怎么亏,因为产品达标

  新京报:你从1992年开始就运营娱乐公司,现在也在做唱片公司,是不是父亲的经商基因也在起作用?

  黎明:父亲经商的基因和我做娱乐没有关系。有的人能把娱乐做得很赚钱,我只有能力做产品,赚钱方面没人家厉害。我还是有理想的人,有理想就不会太计算。

  还好,公司运营这么多年,没怎么亏,因为产品的质量达到了要求。

  新京报:你挑选新人的标准是什么?是否会把自己做艺人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黎明:艺人要靠本质和本命,前者讲的是能力,后者是运气。他命好的话,很多东西会推他走;他没有那个运气,怎么努力也没办法。

  我会跟艺人说,重要的是你的心态,心态正常的时候,一切事情都会顺利,心态不正常,媒体朋友都很聪明,一定会把你看穿。你不要贪,也不要过分松懈。

  新京报:前几年你公司的艺人卫诗涉毒,对你来讲是否是个打击?

  黎明:我当时心情也没那么糟糕,只是冷静面对。艺人遇到不幸的事情,也是公司的不幸,当时我想大家很干脆的分开这是最公平的,我也不需要你还什么给我。歌手就等于秘密警察,你“身份暴露了”就不可能再当警察。

  ■ “天王”自解

  传说中的“金句王”

  在普通话环境里考作文,我一定拿最高分。但广东话的语法是不一样的,在内地我们经常会说“怎么办”“不好说”,你把这些翻译成广东话,他们就会觉得很新鲜。他们叫什么称号我没办法抗拒的,随他们便。

  爱拿奖,不拿奖

  记得1993、1994年,很多人拿我和另一个歌手比照,问我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怎么答都是得罪人家,我干脆说,谁在圈子里站得久就是实力派,不管他现在是偶像还是实力。1999年起,音乐市场开始有变化,我决定不再拿音乐奖,但我不想凡事做绝,所以加个限定语是“香港不拿”,曾志伟还开我玩笑说“香港不拿,九龙区颁的奖他还拿。”

  《甜蜜蜜》中我奉献了自己的真诚,那是无法复制的,黎小军身上70%的东西是我真实的感受和经历。当时我也跟导演说,别拍续集了,就让我留下一个回忆,黎明的人生不需要这部续集养活。这是我最想拿奖的电影,但时机不到,它多好都没用。

  有些东西不知是否碰巧,或许是机遇到了。当你面临《甜蜜蜜》想拿奖而没拿到、《三更之回家》没想到拿奖又拿了这种情况(指凭此片获金马影帝),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命运安排。要让自己的心态更开放,做个真正的男人,值得做的就去做,做了不好,也不要找理由推脱责任。

  拍《梅兰芳》时陈红跟我说“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道理的确是,但前浪你可以不在沙滩上,可以逍遥在船上啊。要找到另外的方向让自己活得开心。

  做幕后,有情怀

  1995年前我就已经在参与幕后了,但不署自己的名字。有兴趣,才会在幕后做很多工作,才会用九个月时间做CG动画和3D结合的MV(《迟D见》)。

  音乐给我想象空间,有了感受才有不一样的情怀——比如,情怀会推动我去做《大城小事》那样的电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徐慧宇)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