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82期:卫视试水周播剧:考验质量的马拉松

2011年11月17日16:4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滿囤儿
[提要]  继湖南卫视推出周播剧后,各大卫视公布了周播剧计划。相较于现在电视连续剧“大锅菜”制作方法,周播剧则更精致。但是要观众改变以往一天多集的观剧习惯,并非易事,这需要周播剧的剧情更加精彩和紧凑,能够吊住观众的胃口。[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全新体验 更助市场发展

    国外很早就有周播剧,很多年轻观众也在网络上追逐一些热门电视剧。我国各大卫视开始试水周播剧,无形之中就要提高电视剧的质量,优胜劣汰,不仅能够让观众体验一种新的观剧方式,也使电视剧市场在竞争中得到发展。

反方:质量先行 不能生搬硬套

    中国观众已经习惯一天几集的电视剧播出模式,只把看电视剧当成是一种消遣,而且中国的电视剧质量也良莠不齐,如果各大电视台纷纷开始播出周播剧,很多观众将没有耐心等待这一周一次的播出,电视台会损失大量观众。

票数:1
票数:1

  我国的卫视频道经常会开一些周末大剧场之类的栏目,在这种栏目里一天会播出多达8集的电视剧。可是这类大剧场的观众们却很少从这种8集连播的超级模式中得到过快感,反而变成了最廉价的打法时间的无奈选择。究其原因,大多数观众会提到,国产电视剧现在拍得是越来越长,越来越拖沓,即便是一天看8集,实际得到的信息和享受也没能留下什么可回味之处。近日,继湖南卫视宣布推出周播剧后,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也公布了周播剧计划。从一天8集,到7天一集,这种极端性的变化,显然是“治标”的快刀。不过,周播能否真的对国产电视剧繁冗病症既治标又治本呢?愚以为,关键还在于内地电视剧人们是否能忍得住这快刀瞬间带来的阵痛。

  剧集繁冗,亟需精简

  最先被周播伤到的,应该是尝试周播的作品本身。现在我们的电视剧是以集为单位谈版权费用的,却是以一个整体的方式来兜售的。这就避免不了创作者为了获得更多的报酬,故意拖长剧情,增加集数。近几年内地出产了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在风格上、主题上、角色塑造上都有明显的突破。可是当我们把作品整体看完后会发现,这些突破性的内容其实并不能称其动不动就三十多集、四十多集的长度。很多有新意的作品都会为了保证集数,而不得已填充进大量的陈旧内容套路化内容。这些填充性内容大大冲淡的原始创新点带给人的乐趣。

  一般而言,一个好的故事根据其题材和完整性,会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长度。选取合适的长度,才可以保证闪光点和信息量的均匀。例如我们看第一季的22集《越狱》,会觉得很紧张很刺激很完整,可是如果我们设想一下把第一季和第二季的《越狱》连在一起变成一部44集的大长篇,就会让人感到新意不足,繁冗拖沓了。周播的最大改变就是播放周期的延长和单次播放时长的缩短,使得我国电视剧的集数必须降下来,每一集的信息量必须提上去。这样就可以促使创作者们主动地把作品进行精简。精简的过程中,保留下来的肯定是这个剧最出彩的地方,最有风格化的地方。只有大家开始把风格化浓缩成作品的核心时,一部作品和另一部作品才能有区分,才能有竞争,才能出经典。

  产业繁冗,亟需快刀

  在我采访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洪宝生导演的时候,他曾对内地如今的电视剧制作环境表示过深深的担忧。据他介绍,近两年内地的电视剧一年产量均在一万五千集左右,甚至于今年和明年会超过2万集大关。和电影产业中大半拍出的电影进不了院线一样,我们这么大的电视剧产量里也存在很大一部分会因为没有地方播而永远无缘与观众相见。这就是如今我国影视产业面临的繁冗现象。周播模式势必会大大提升国产电视剧的竞争强度,优胜劣汰的残酷会让浑水摸鱼者更早退出。

  这么多的电视剧项目拍摄完成后找不到渠道播放,直接的原因在于项目本身的质量实在太差。不过我们同时要想到,为什么如此多的质量奇差的作品会被立项并拍摄出来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现在电视剧与电视台之间的版权、播放协议基本上是一锤子买卖。一个电视剧项目立项和拍摄的时候,往往并不能知道自己是否会受观众喜欢。如果周播的方式被广泛采用,尤其是能达到国外的成熟的边播边拍模式。那么一个电视剧只需要做些片花和前两集,就可以和电视台进行市场效果的试验。这样一来,那些有问题的、不会为观众所接受的项目,便可以比较早地发现并被砍掉,以免其后的浪费。

  快刀虽痛,有益健康

  从一天8集,到7天一集,这个变化对于我国的整个电视剧产业,包括制作公司、电视台和观众而言来得都有点儿大。在周播试水阶段,原本可能会火的电视剧也许会骤然遇冷,原本人气很旺的明星可能会突然关注度大降,原本拿电视剧随便打发时间的观众会不适应看电视剧还要做选择记时间勤复习。但是这些不适应的症状都是有益于健康的。只有集体经历并抗住这样一段阵痛,集体才能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要知道,如今我国的电视剧在海外已经几乎没了市场,甚至由于拍摄规格过低都不具备了参加国际奖项的评选资格。看电视剧已经越来越成为了中国人首选的,最便宜的消磨时间的方式。这都是一种可悲现状。当观众已经对电视剧在制作上、在叙事上、在影像表达上不再有要求的时候,当观众边吃饭边随便看两眼电视剧并同时仅仅讨论露脸女星的花边绯闻的时候,国产电视剧就已经离中国男足的境界不远了。时刻要记住,默然就是最大的控诉。希望在观众对国产电视剧的繁冗彻底无所谓之前,周播试水这把快刀能够刺痛这个市场,让制作公司、电视台和观众都能在阵痛后走上健康之路。

  滿囤儿(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山寨+抄袭,人做我也做,为什么不自己创新一种模式?
要是中国的周播剧也能像美剧一样好看,等也值了。
电视剧竞争越来越大,周播是电视剧市场发展的好苗头。
要是碰上个40集的电视剧,得播大半年啊,我可没耐心看。
中国电视剧加油,希望能看到美国人追中国周播剧的时候!
都是一堆烂剧,日播都不一定有人看,还敢搞什么周播。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