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丁丁历险记》

《丁丁历险记》:一场需要共鸣的怀旧 81分

2011年11月17日16:1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故事:74分

  导演:84分

  特效:84分

  平均分:81分

  几乎大多数70后、80后的记忆里,都有这么一个来自比利时、梳着洋葱头、满世界冒险、还带着一只白色小狗、虽然是记者但是几乎没看到他写过稿子的半大男孩丁丁吧?好的,现在他化身成大银幕上的新英雄来了!在斯皮尔伯格和彼得-杰克逊鼎鼎大名的保驾护航下,在动作捕捉技术的帮衬下,在3D风潮的不新鲜助推下,在第一批影评人的交口称赞下……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上天入地、尽情翻滚的丁丁,带着他的小狗白雪,在充满复古情调的比利时街道,又一次展开冒险旅程。

  “丁丁”让所有的漫画迷、非漫画迷都有足够的理由期待,前者是基于内心情结,后者大多是对斯皮尔伯格的顶礼膜拜。当影院里的欢笑四起,我们明白“丁丁”和“阿宝”、“聪聪”、“大黄蜂”一样,在炫闹的翻滚中圆满完成了好莱坞动画一贯的任务;而当灯光亮起,一部分人摘下不怎么舒服的3D眼镜,懵懵地掩不住内心失落,我们在想,返老还童的斯皮尔伯格, 拼了也要用尖端高科技来圆的“丁丁梦”,莫非只是一段单纯的怀旧呓语。知者自High,余人,各有其说。

勇敢的丁丁和船长结尾大战
勇敢的丁丁和船长结尾大战


  故事:古典式冒险 谨慎式怀旧

  斯皮尔伯格打算把“丁丁”拍成三部曲,说到这部《独角兽号的秘密》,其实对于广大“丁丁迷”们来说,算是相当熟悉了。这是丁丁系列故事中情节最惊险、政治元素最少、戏剧性较强的一部作品。故事开头,丁丁无意中买下了一架名为“独角兽号”的船模,旋即就惹来了神秘人的骚扰、追击,原来,船模背后隐藏着如何找到海盗“红色拉克姆”宝藏的大秘密……早在斯皮尔伯格拍摄印第安纳-琼斯系列时,法国人就评价说《夺宝奇兵》系列很有丁丁的味道。也正是因此,斯皮尔伯格动了把丁丁搬上银幕的打算。电影中,丁丁穿越城市、海洋、沙漠追寻宝藏秘密的过程,也真的很有“印第安纳-琼斯”的味道,这场冒险,很古典。

  近几年来,闹着剧本荒的好莱坞开始不断将目光投向大家的童年回忆——远一些的比如《变形金刚》、《忍者神龟》、《七龙珠》、《特种部队》,到近一些的《蓝精灵》之类,无不是把大家的童年记忆搓成一堆上秤来卖,虽然观众时有被坑爹之感,但还是乐此不疲。令广大“丁丁迷”们比较安慰的是,这一部大银幕版的《丁丁》基本上没有对原作进行什么毁灭性改造,基本上仍是连环画的影像补完版,在故事情节方面并无过多改造或创新,只是谨慎而规矩地让大家重温了一下少年时代的美好记忆。虽然没什么令大家特别兴奋的原创发挥,但至少忠实原著,没有对大家展开惨无人道的坑爹。

丁丁的飞机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中
丁丁的飞机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中


  人物:丁丁稍显扁平化 船长和小狗最抢眼

  想必广大丁丁粉丝对于主角丁丁的喜爱,首先就来自于这个人物形象很萌,脸蛋圆溜溜的还有个很Q的洋葱头,正义感十足、热血,聪明反应快,而且运气超级好。只是放在电影里,初次亮相的3D丁丁,未免让大家觉得有点不尽如人意。不仅面部表情稍显僵硬,而且表现其性格的桥段也寥寥无几,在与阿道克船长相遇之前的部分几乎乏善可陈。

  相比之下,船长、白雪还有大反派哈萨林都各有各的风采,特别是萌到爆的阿道克船长和方便又好用的良犬白雪,简直让人欲罢不能。恨不能在影院里高呼——“请给船长更多的戏份!”船长迷迷糊糊的精神状态,时常迷瞪着的小豆眼,滔滔不绝的骂人话,简直就是比杰克还杰克的海上萌物。而上天入地的白雪又乖又嗲,能制服恶犬能扑咬猎鹰,能追车能游泳,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友。哈萨林也是气势十足,邪恶又危险。还有那一对宝贝——脑残兄弟杜邦和杜帮,真是一个比一个Q,每个人都可以抢走主角的风头。

丁丁和船长如何逃离茫茫大海前往目的地
丁丁和船长如何逃离茫茫大海前往目的地


  特效:动作捕捉很牛叉 表情管理很窘迫

  《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既不是真人版电影,也不是2D动画,而是采用了3D虚拟技术拍摄的CG动画,更全部运用了真人扮演、动作捕捉的手法。除了因为推动这一项目的是斯皮尔伯格加上彼得-杰克逊这两个技术控,也是因为他们俩坚持认为用真人拍摄会限制很多场景的发挥,而普通的动画技术又没有真实感。感谢他们的创意,采用动作捕捉技术,让电影中各种惊险场面玩得更嗨,特别是高潮处的摩托追车戏,一会儿飞上天空一会儿杀到海边,各种动作以匪夷所思的形式出现,叫人大呼过瘾。

  但是,技术也是双刃剑,在动作挥洒自如的同时,人物的表情方面,还是有点让人感到窘迫。CG人物的表情还是无法如同真人演员一样自然,特别是丁丁,那淳朴的小红脸蛋时常僵着,让人不时有出戏之感。大概这也是本片主角相对很不出彩的一个重要因素吧。而也因为是运用了这种高科技,电影在质感方面稍显欠奉,大家会觉得这是一场热闹而激烈的冒险娱乐,却缺乏那种仿佛亲身参与的真实感,与其说是部精彩刺激的电影,更像是一个大型电子游戏。

  虽然我们已知“丁丁”下一部电影版的故事可能是《太阳的囚徒》,但是,广大天朝粉丝恐怕还是更热烈期待着《蓝莲花》的问世。最后,请大家千万要记住,丁丁,是比利时人,如果你看到有人把丁丁当成了美国人,请高贵冷艳的嘲笑他吧!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