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费玉清称不适合做娱乐圈领头羊 曾想过放弃歌唱

2011年11月17日13:3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赵丽
费玉清称不适合做娱乐圈领头羊曾想过放弃歌唱
中规中矩的发型,一身笔挺的西装,头向上昂着45度角

  潇湘晨报讯 12月3日,费玉清将来长沙举办个唱。因为母亲是湖南安化人,费玉清此行被视为回乡献艺。前不久,为个人演唱会来长宣传时,费玉清也与记者上演了一番对话。

  很明显,费玉清是一个为唱歌而生的人。他视音乐为最爱,为此宁愿独身。个人生活也十分单调平和,对此,他的解释是:“我不适合做那种娱乐场合的领头羊。”

  歌唱

  去年母亲去世时,曾想过停止

  潇湘晨报:唱了这么多年,你的歌一直很清新、很文学,却从未被冷落,你觉得原因在哪里?毕竟,有很多歌手红过一阵就消失了。

  费玉清:我一直觉得我只是一个歌者,有稳定的歌迷,不想要改变。如果说跟随潮流,新的要去追,又有新的要出来,不如索性不变。但,歌曲可以多样化,我会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歌曲。虽然我在台上唱老歌,不过因为做过主持人的缘故,我对歌坛的潮流其实跟得蛮紧的。当然,潮人不敢当。我的歌多是抒情歌,可能不够新潮,但每个人到了一定时候都有抒情的需要,哪怕平时喜欢摇滚。

  潇湘晨报:有人总结,费玉清唱歌时头永远昂着45度角,发型不变,西装。

  费玉清:对,唱了很多年,习惯了。因为要唱高音,要拉高嗓音。

  潇湘晨报:你说话声音感觉很缓和,因为习惯,还是为了保护嗓子?

  费玉清:对,我唱歌时需要高音,需要保护嗓子,所以说话时就很平。很少接受访问也是这个原因。

  潇湘晨报:近年来你传唱度最高的歌曲是《千里之外》吧,听说让你多了很多年轻歌迷?

  费玉清:这首歌出来后,年轻人也许会觉得费叔叔可能没有那么老气横秋,年纪大的也可能会觉得周杰伦不仅仅会哼哼哈嘿,也很有才气。

  潇湘晨报:怎么想到和周杰伦合作呢?

  费玉清:先是他的经纪人找到我,说杰伦想跟我合作,当时我觉得想法很好,只是曲风可能需要量身打造一下,要适合我这个年龄。然后就有了《千里之外》。杰伦确实很有才华,很有创造力。

  潇湘晨报:有没有想过自己要唱到什么时候?心里有大概的期限吗?

  费玉清:以前有段时间也觉得可能差不多可以退出了。但是现在很多朋友觉得费叔叔还没有那么老,声音没什么变化,还可以出来唱唱。去年母亲去世时,曾想过停止,不再唱了,因为情绪不太好,也不想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歌迷。母亲是我最好的歌迷,以前我去哪里唱歌,母亲都会在台下听。

  主持

  不适合做娱乐场合的领头羊

  潇湘晨报:除了音乐,你在主持方面也很有成就。

  费玉清:以前主持节目,与很多歌手同台,很多歌手的发音、手势都暗记下来,主持节目时偶尔露一下,想不到“笑”果挺好,收视率挺高的。对我来说,这只是额外的,哥哥做主持,我们搭档,做了5年。接下来就自己主持一些节目,主要偏音乐方面,也得过一些奖,都是无心插柳。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唱歌。我现在不会再回去主持了,非要的话,也得是音乐方面。

  潇湘晨报:很多人都知道,费玉清很爱说荤段子,比如主持的时候。

  费玉清:以前讲过一些带颜色的笑话,那是节目需要。现在回头去看,有些悔不当初,如果能把版权买下来,我一定不让它们再出现在电视上。演唱会一直一个人站在那里唱,害怕观众无聊,有时就讲些雅俗共赏的笑话,博大家一笑。

  潇湘晨报:哥哥张菲是台湾主持界的老大哥,但是你们的性格似乎完全不同?

  费玉清:这就是DNA吧。个性不一样,喜好不一样,哥哥很浪漫很西洋,而我喜欢传统。哥哥主持很厉害,我不适合了。我最喜欢的还是音乐,还是唱歌。

  潇湘晨报:你曾说自己是一个不大自信的人,如何理解?因为我们看到的你都是自信满满的。

  费玉清:很多人能在台上很活跃,大声说笑,玩得很自在。我可能会觉得不太适应,不适合做那种娱乐场合的领头羊。

  潇湘晨报:听说《康熙来了》请过你,被你拒绝了,害怕热辣的问题吗?

  费玉清:刚开始他们邀请我,是因为没时间错过了,后来节目很火了,也没有邀请我了。另一方面,我一般不上谈话性节目,怕把人家的节目做老了,因为谈话性节目需要讲一些你的成长故事,有血有泪,有曲折,有坎坷。但是我的经历很简单,老天很眷顾我,到今天为止,没走过什么弯路,没遇到什么坎坷与曲折。所以,我去做谈话性节目,没什么可以发挥的。

  潇湘晨报:作为过来人,你现在如何看待台湾的综艺节目?

  费玉清:这个不方便评论。台湾综艺节目新陈代谢较快,现在新人新节目比较多,当然也有老人老节目。要看你怎么看,有一个老员外,人家送他一朵牡丹花,但是花边已经枯萎了,他身边的人就说,这个人好坏,但是这个老员外说,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富贵无边。

  [单调生活]

  不泡吧,不大声说话,不吃辣

  潇湘晨报:唱歌、选曲、穿衣、保养嗓子,样样都很严格,能做到100分绝对不能90分。

  费玉清:应该说,我是一个比较自律的人,我经常说我很自爱,尽量不去麻烦别人。

  潇湘晨报:作为一个艺人,你的生活是不是太单调了?

  费玉清:我不能去泡吧,不能去嘈杂的场合,怕影响听觉的敏锐度。不能大声谈笑,不能一直不停地聊天,因为这会伤害到喉咙。不能随心所欲地吃,不能在嗓音方面丧失水准。油腻的、辣的都不能吃。

  潇湘晨报:除了音乐之外,还有什么爱好?

  费玉清:喜欢种花种草、养养小动物。现在在台湾的时间不多,以前母亲在世的时候就陪母亲。其他的时间就种种花,养养动物。再剩下的时间就是看电视,比如探索频道之类的。

  [演艺家庭]

  姐姐艺名姓费,我也姓费好了

  潇湘晨报:姐姐曾做过演员,哥哥是主持人,有人说你们三姐弟是台湾的F3?

  费玉清:姐姐取的艺名姓费(费贞绫,现已出家),我当时想也姓费好了,至于玉清,就是一种寓意,希望自己如玉一样温和、清新。

  潇湘晨报:哥哥张菲曾劝你生活可以多姿多彩一些?

  费玉清:哥哥还说过,你何不趁现在的名气,通过一些宣传、一些手段再把名气扩大一些。但我只是一个唱歌的,出来都是穿着一样的服装、一样的发型,没什么需要炒作的地方。他还说我的个性不符合演艺圈的生存法则,人家都是站在光圈下面,而你却在光圈外面。我很幸运,我的工作就是我的最爱,至于在中间,在旁边,是唱压轴还是只是客串,无所谓。

  潇湘晨报:前几天一个老奶奶说很早就喜欢你,希望你尽快成家。

  费玉清:很多人对我很好奇,但是你看很多艺人到最后都是一个人。因为现在工作忙,很难定下心来。或者年轻时遇到但是错过了。现在对我来说,音乐就是全部。我是一个很自爱的人,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太愿意迁就别人,当然我也不希望别人因我而改变她自己的生活方式。碰到就碰到了,但是可能你碰到的时候也不见得有时间经营。

  [大牌印象]

  坐在沙发上,他也端正得一丝不苟

  不变的发型,谦和的微笑,笔挺的西装,即使是坐下来和记者面对面,费玉清也是端正得一丝不苟——身体坐在沙发前半部分,上半身挺得笔直,与舞台上唯一不同的是,没有45度的抬头。说话平和,不疾不徐,娓娓道来。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这是费玉清唱出来的忧伤腔调。而在网络上,他搞笑模仿的视频也很火。

  他说这些“笑话”令他有些悔不当初。曾经在主持《金嗓金赏》节目时,费玉清在《小哥爱说笑》单元中专讲“带颜色”的笑话,这个颇受欢迎的单元,还被抽出来自成一个独立节目重播。现在看来,费玉清觉得这个节目太损自己的形象,“我挺后悔讲了这些带颜色的笑话,如果能把版权买下来,我一定不让它们再出现在电视上”。

  费玉清视唱歌为至爱,为此他宁愿独身,恪守着近乎苛刻的生活准则:不去嘈杂的场合,怕影响听觉的敏锐度。不大声谈笑,怕伤到喉咙。不随心所欲地吃,怕影响嗓音的水准。

  为唱歌,费玉清成了演艺圈少有的“圣人”,但他却很感恩,“老天很眷顾我。出道时希望成名,再到后来希望有一首好歌,到现在,我就是只要唱歌就好,为喜欢唱歌而唱歌,没有任何索求,只想让好的歌曲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赵丽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