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文化报:大学生做话剧 让商业演出为青春助跑

2011年11月17日11:51
来源:搜狐娱乐

  已经坚持了10个春秋的“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作为大学生们展现自我、演绎青春的平台,各种戏剧演出和戏剧延展活动分外红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戏剧舞台上,从剧作到舞台呈现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昭显着中国大学生戏剧的蓬勃发展。

  纵观本届大戏节的剧目,当代大学生们不仅表达自我和求新求异的意识高涨,而且戏剧结构、叙事方式、风格体裁等外部形式的多样化,更是成为他们创作的重要特点。比如,获得优秀剧目奖的由天津音乐学院影视表演专业学生演出的《悼亡剧场》(编剧:孙晓星、导演:任东岳),就是以其剧作的文学性、对舞台表现手段的重视以及洋溢着青春、激情的投入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也彰显了大学生戏剧的精神特质。

  然而,就在大戏节的观众还津津乐道于此剧的青春、纯粹与清新的时候,剧组已经在9月至10月间于京津两地进行了后续的几轮商演。实际上,《悼亡剧场》原本就是由天津音乐学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和天津海纳兄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以大戏节为目标的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令人欣喜的是,虽然资本介入了学生演剧,却由于三方的制衡与通力合作,商业运作非但没有妨碍全剧的青春和文艺气质,反而成为了保证制作整体精良的最好后盾,同时也开辟出了一条促进校园戏剧发展的新的创作与合作方式:在大框架之下明确责任与义务,把对于市场的考虑完全交由负责商业运作的一方,创作的一方则专注于艺术品质的保证,把自己完全投入进去,发挥创作能力的极致,而并不过多考虑如何迎合观众以获得丰厚的商业回报。也正是年轻的主创团队对于创作的投入、严谨和认真,令《悼亡剧场》格外具有了诚意和个性,这无疑是获得双赢的前提和保证。

  可以说,全剧展示出了年轻的主创们的艺术追求、驾驭复杂乃至多重主题的雄心,借助象征、戏中戏、多重时空的交错等戏剧手段,演绎出了一个在一座将要被拆掉的废弃剧场中所发生的故事,表现了青春与爱情、孤独与死亡、戏剧与殉道等多重主题。故事的人物设定、时空间的转换等都较为清晰,带有象征和隐喻的叙事则沟通着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令剧作具有了一种独特的内在张力;同时,也让很多不同年龄的观众得以从各自的生命体验中,找到不同层面的共鸣。

  不过,如果主创们想要继续提升自己的艺术能力,那么就必须注意到全剧所暴露出的一些创作上的问题。比如,全剧虽然表达出了“残酷的青春”“无尽的孤独”等内涵,但其实主创更想要的和希望揭示的,却在于生命本身的残酷、无常甚至魅惑。借助“死亡”的冰冷来展现殉道者的孤独与悲哀的一场戏,实际上才是全剧真正的情感高潮。

  此外,主创们还需要注意到:那对中学生的设置,并没有真正对于全剧的推进起到作用,更多的只是为了造成结构上的复杂和变化;过多地渲染了带有象征与隐喻意味的红色星球“渡船”、残酷的童话和戏中戏“白色房屋”等,反而失却了虚实相间的灵动以及多义的力量;更为重要的是,原本是以三角关系来承载和投射主人公内心深处对于梦想的求索与挣扎,却让情感的纠缠与漩涡淹没了“殉道戏剧”的青春呐喊……

  实际上,本剧所出现的这些问题,也正是年轻的校园戏剧的创作者们容易泥足深陷的地方,即:创作主旨的偏移。从技术上来说,这是由于控制力不足,以致对于多重主题的单层面表达而造成的创作技巧问题;而从内在的素养来说,也是创作心态和境界的问题。

  思想的活跃,昭示着青春的力量,但如果缺少了控制力,激情也只能变成对观众耐心的考验。因此,创作者们要充分考虑到剧场的特点和观众的感受,对构思有选择性地进行梳理、简化或强调。戏剧,理应来自发于内心的真诚表达,因而从自身的感觉出发进入创作本无可厚非,但绝不能就此止步。只有将创作的视角放得更大,历练自己将作品潜在的艺术力置于个人的创作思维中统一考虑的能力,才能使学生戏剧不断健康发展。(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胡薇)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