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宋家姐妹》湖北剧院上演 勾起武汉人乡情

2011年11月17日11:2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昨天下午以及前晚,讲述1927年发生在宋家三姐妹身上的故事的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在湖北剧院连演两场。因为剧中的“武汉元素”,勾起了现场观众强烈反响和深深共鸣,长达三个小时的演出,叫好声和掌声不断。该剧此行是参加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比赛,虽然此前北京京剧院创排的《梅兰芳》、《下鲁城》都曾代表北京获得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的殊荣,但今年的佳作频出,竞争尤为激烈,北京京剧院这部《宋家姐妹》也是希望能够有所斩获。

  排出明星阵容

  《宋家姐妹》以1927年的武汉为背景,这一年正是中国大革命从高潮跌入低谷的转折,当时身处武汉的宋庆龄是各派政治力量竭力争取的人物。剧中她下决心同背叛了孙中山的蒋介石决裂,站到共产党一边,为此甚至与手足之情的妹妹宋美龄产生分歧。北京京剧院为这部戏排出全明星阵容,宋庆龄的扮演者迟小秋,她以程派沉稳而端庄的表演风格注入这个国母的形象,分寸感拿捏得当。张太雷的扮演者谭正岩是谭门第七代传人,他高大帅气的外形为张太雷这个革命党人加分不少,而他的谭派唱腔也多次赢得观众叫好。宋子文的扮演者张建峰、宋霭龄的扮演者张馨月、宋美龄的扮演者王怡都非常出色,也都是前段时间北京京剧院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的佼佼者。通过之前的磨合,看得出他们的进步和努力,在舞台上越来越有光彩。此外,孙中山的扮演者朱强和宋庆龄母亲的扮演者赵葆秀都是京剧名家,虽然登台表演时间不长,都只有一两段唱段,但也是让观众“惊艳”。

  融合各派唱腔

  最值得一提的是《宋家姐妹》的唱腔,作曲家朱绍玉根据每个演员的特点,在该剧中将迟小秋的程派、张建峰的奚派、谭正岩的谭派、朱强的马派等都能巧妙而流畅地融合,就连幕间的一段胡琴演奏都能赢得观众的掌声。而最让观众惊奇的是朱绍玉将贝多芬古典乐和戏曲的结合,因为史料上说宋庆龄非常喜欢西方音乐,因此舞台上就有了一个留声机,将二者起承转合融为一体,一点都没感到突兀,这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创新。

  在昨天下午5点演出结束之后,演员们不辞辛苦,马不停蹄地卸妆,从湖北剧院驱车两个小时赶到孝感,为该地区群众送上精彩唱段,其中谭正岩演唱了《沙家浜》选段,窦晓璇演唱了《谢瑶环》选段,迟小秋演唱了《锁麟囊》选段,谭孝曾演唱了《打渔杀家》选段。京剧新秀和名家的“下基层”演出是此次京剧节的重要一项,受到观众好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