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2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 > 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请一个名团能改变新年音乐会格局?

2011年11月16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一个名团改变新年音乐会格局?

  已经举办16年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是北京市演出公司倾力打造的北京标志性文化品牌,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依然将在12月31日晚如期上演,昨天主办方宣布,今年与北京观众一起辞旧迎新的将是著名指挥家伊万·费舍尔领衔、“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布达佩斯节日乐团,这也是北京新年音乐会首次邀请到东欧名团。

  布达佩斯节日乐团

  来京引热议

  与世界上不少有百年历史的乐团相比,布达佩斯节日乐团非常年轻,是由伊万·菲舍尔于1983年成立,但是这支“80后”的乐团在乐迷心目中的位置并不比很多历史悠久的乐团低。乐评人刘雪枫介绍,乐团创建之初并不是固定的乐团,乐手都是伊万·菲舍尔从匈牙利各地召集而来的最好的音乐家,这也奠定了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的高质量基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乐团迅速蜚声世界。

  昨天主办方宣布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将领衔新年音乐会后,一些古典乐迷也开始在网上热烈地讨论起来,“布达佩斯节日乐团也来跑这趟码头了?”“布达佩斯也不容易,看来经费也不宽余……”“如果不在人民大会堂演就好了……”

  一个是雄居世界前列的著名乐团,一个是已经有16年传统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两者的组合为何会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网络上发出声音的大多是相对专业的古典音乐迷,他们对世界上各个乐团的水平都有一定的了解并且有自己的见解,作为发烧友对演出现场的环境和气氛也特别看重,因此提出担心也属正常。

  东欧音乐家

  放弃假日来京为哪般

  布达佩斯节日乐团为什么能在新年最后一天来到中国演出是乐迷发出感慨的原因之一。了解国外乐团运作的人都知道,每年的圣诞节、新年是欧美国家最重要的假期,和所有行业一样,乐团也要放假,尤其是排在世界前几位的著名乐团,最多也是在乐团所在的城市里举办一场新年音乐会,几乎不会牺牲假期跑到国外演出。当然也有例外,前提就是主办方出高价,在国际旅费、乐器托运费等正常费用之外,还要付指挥和乐手的双倍工资,因此有些乐迷觉得布达佩斯节日交响乐团实在是挣钱心切才放弃假期出国演出的。

  高价请名团对于主办方有着巨大压力,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的到来是演出主办方直接和乐团接触的,去年10月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演出时,乐团还邀请了主办方去观看演出,跨过了乐团的经纪公司,成本也就降下来不少,而且以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品牌影响力,能够吸引有实力的赞助商,票房也有一定保证。

  新年音乐会

  需要名团逐劣团

  其实人们对演出和乐团的质疑不是专门针对北京新年音乐会,实在是这么多年来“新年音乐会”市场的混乱让人们心有余悸,因为跟风心理,每年年底都有几十台新年音乐会在北京舞台上扎堆上演,乐团水平更是参差不齐,前些年还充斥着不少假团,这些因素都让“新年音乐会”这个原本代表高品位的产品在中国变了味道。

  就在“新年音乐会”市场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北京新年音乐会力邀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可以看做是一次为“新年音乐会”正名之举。从综合实力上看,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算是这些年参加北京音乐会的最好一个,一位乐评人表示,如果北京新年音乐会每年都能邀请到与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同水准的乐团,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品牌才能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上突出重围,得到乐迷和普通观众的双重认可。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