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丁丁的“表情” 你看懂了吗?

2011年11月16日12:1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马丹
《丁丁历险记》中的船长
《丁丁历险记》中的船长

《猩球崛起》里的凯撒
《猩球崛起》里的凯撒

《指环王》中的咕噜姆
《指环王》中的咕噜姆

  这又是一次集体怀旧,从《变形金刚》到《阿童木》再到《蓝精灵》,我们在昨日迎来了82岁的丁丁。在斯皮尔伯格和彼得·杰克逊两位大卡的

  保驾护航下,《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于昨日抵达中国港口。

  昨日,是丁丁上映的第一天,与《铁甲钢拳》撞个正着,两部卖座的好莱坞大片让影院很为难。据悉,在成都,两部电影均以2:1的比例排厅,毕竟《丁丁历险记》是3D版。

  1部童心作2个技术控

  如果说《阿凡达》能够让观众们对3D技术有一个重新的认识,那么《丁丁历险记》就能让你重新认识动画片——电影里出现的所有场景都是电脑做出来的。

  比如扮演大胡子的阿道克船长,他就是著名的安迪·瑟金斯,《猩球崛起》里,他扮演了那只大猩猩,《指环王》里他扮演了咕噜姆;至于大反派萨卡林,则是007丹尼尔·克雷格扮演的。斯皮尔伯格采用的是“表情捕捉技术”。

  现场多达100台摄影机架在天花板网格上,能够360度全面捕捉并将数据输入3D空间。所有演员都穿着反射性的触点衣,摄影机会以每秒约60次的速率撷取,还有另外8台高画质录像摄影机用来捕捉随意的表演,确保演员在表演中传达的微笑、扮鬼脸、身体发抖等各种动作和微妙的表情变化。

  1部大电影2本漫画书

  电影版的《丁丁历险记》是根据漫画中《金钳之蟹》、《独角兽号的秘密》和《红色拉克姆的宝藏》三个故事改编而来。整个故事跟随着丁丁和小狗白雪展开,他们发现一艘神秘的模型船,船中藏着流传几世纪的秘密,这也招来了恶棍萨卡林……

  不过令人吃惊的是,斯皮尔伯格并非丁丁的“死粉”,他说在1981年以前自己完全对丁丁没有概念。但自此后,他成了一位丁丁迷。

  “30年前,我拍了《夺宝奇兵》系列。当时一位法国影评人写了一篇影评,我看不懂法文,但却看到里面通篇都是‘丁丁’这个词,后来助理翻译了这篇稿子,我才知道他们是拿《夺宝奇兵》和《丁丁历险记》对比。然后我就找来这些漫画,立刻产生了兴趣,就去找到原著者、比利时人埃尔热取得了电影版权,1983年时,我就协同《外星人E·T·》的编剧梅丽莎·马修森开始撰写这个剧本。”只是,剧本始终不能让斯皮尔伯格满意,这个想法一拖就是30年,直到他找到彼得·杰克逊。

  和斯皮尔伯格相比,杰克逊则从小就受到丁丁系列作品的影响。生长在新西兰的他从小就收藏了全套的丁丁漫画。除了年少总是渴望冒险之外,丁丁最打动杰克逊的地方在于丁丁的决心和毅力:“一旦开始,就永远坚持,从来没有退却。这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

  ●点睛之笔

  《丁丁历险记》里有不少令人瞠目的地方,比如逼真的3D技术效果。

  ·A·被风吹动的毛发

  影片的开场,是丁丁在广场上请人为自己画像。发随风摆动,你居然看到了丁丁的眼睫毛。需要说明的是,那个画家,是斯皮尔伯格按照原作者埃尔热的画像做出来的。

  ·B·吊车大战

  电影里最令人惊喜的是片尾的吊车大战,那场面不亚于“变形金刚”毁灭洛杉矶。

  ·C·还有序曲

  虽然斯皮尔伯格曾经最好的伙伴是乔治·卢卡斯,但这并不影响他再找到一个同样给力的合作者。更重要的是,斯皮尔伯格自己也表示,和彼得·杰克逊的合作是至今最愉快的一次经历。而且他们的这段“亲密”关系还要持续好一阵子,因为在斯皮尔伯格执导完《丁丁历险记》第一部之后,杰克逊将单独执导第二部,到了第三部则索性由这两个在票房和艺术上都有杰出贡献的导演共同携手:第二部是《七个水晶球》和《太阳的囚徒》;第三部则是与中国最有关联的《蓝莲花》和《丁丁在西藏》,总耗资预计1亿5000万美元。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