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杨澜探访 “谍战之父” 麦家 体验密码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1月16日12:02
杨澜与麦家合影
杨澜与麦家合影


  《杨澜访谈录》十一月读书季,继香港作家张小娴、台湾诗人席慕蓉之后,继续探访 “谍战之父”麦家的密码人生。

  从电影《风声》到电视剧《暗算》,“谍战”只要和麦家这个名字联系起来,似乎就意味着畅销和收视率。2008麦家凭借《暗算》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他被称为“中国谍战特情文学之父”,开创了一个时代的类型文学。

  但用麦家自己的话说,他并不愿用“谍战”二字来定位自己之前的作品,他更愿意说自己的作品是“特情小说”或“新智力小说”。他所营造的文字世界中,充满着侦听、破译、解密等等惊心动魄的故事,而这位被冠以“中国的丹•布朗”美名的作家,又在2011年年底推出新作——长篇小说《刀尖》。到底这个善于营造文字迷宫的人物有着怎样特别之处,他自己又给读者留下了多少密码去探究呢?《杨澜访谈录》带你一起揭开麦家自己的人生密码。

  真正的谍战,这是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

  走进《杨澜访谈录》的演播室,麦家坦言其实这部刚刚问世的《刀尖》才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谍战文学,同时却也是自己谍战作品的封笔之作,从此不会再触碰谍战系列。因为近年市场上出现的那些粗制滥造的谍战作品,不尊重历史,不尊重观众,对谁都是一种伤害,这些都让麦家感到羞愧。“我觉得我被利用了!”采访中麦家为何这样说呢?

  “偏执狂”揭开自己的童年伤疤

  麦家善于营造秘密,并善于用巧妙的布局带领观众一同解密,但他笔下的人物,是天才往往不能善终,是英雄往往非死即疯。为什么是这样的布局?“因为我的内心肯定是偏执”——麦家这样自我剖析。接下来的访谈,他讲述着从童年到少年的点滴,一点一点揭开了自己内心的伤疤。到底年少时怎样的成长历程,才塑造出如今这样一个“神秘”麦家呢?

  演播室内 一个落泪的汉子

  采访中谈及家庭,已经身为人父的麦家却像个孩子一样哽咽着告诉我们“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要父亲”。他摘下眼镜,轻轻转过头,擦拭着不受控制的泪水。麦家深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在父亲生病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便利生活回到父亲身边,哪怕那时父亲已经失忆不认得自己,也不舍得离开半步。但是,就在麦家封笔之作——《刀尖》面世之前的几个月,他的父亲还是离开了人世。他又会用怎样的语言来描述自己那一段父子深情呢?

  更多“麦家密码”的答案,敬请关注近期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