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丁丁历险记》 > 新闻列表

《丁丁历险记》:当故事沦为技术的外套

2011年11月16日09: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丁丁历险记》剧照
《丁丁历险记》剧照


  赞美《丁丁历险记》,不是一件难事,它没什么明显的毛病,风格华丽、场面精致、故事流畅,技术、画面和故事各项指标均在水准之上。我看到了无可挑剔的3D效果,看到了一个冒险故事,一个复仇故事,但它不提神,让我平静地渡过了两个小时的下午时光,当字幕升起,伸了下懒腰,走出影院。

  海涅谈论歌德时,曾说有些批评家,戴着精工细磨的眼镜,“甚至连月亮上的斑点也看见了,这些眼光锋利的先生们!”我喜欢不留情面、言辞犀利的评论,但让我评判一部作品时,我可不想和海涅所说的那些批评家站到一个行列,“他们当作斑点的东西,其实是花木繁茂的树林,银光闪烁的河流,巍峨高峻的山岭,风光明媚的峡谷啊”。那我老实一点,从观影感受出发,《丁丁历险记》像任何一部漂亮而平庸的电影一样,少了点热血、激情或煽情,没有为我贡献一点独特、新鲜或刺激的体验。

  精致无法掩盖陈旧,即便你用的是3D技术,而且用得相当娴熟。影片里丁丁的冒险故事,实在陈旧得可以,简直有点对不起呈现它的技术。冒险,会看到《夺宝奇兵》的影子,想起《加勒比海盗》的谐趣,《丁丁历险记》没有逾越冒险片的任何规则:好奇心引发意外,探险精神推动历程,抵向一开始就设定的结局。环环相扣的情节,失去了最大的悬念,也没新鲜的桥段和过程,冒险可能会变为一场提前预定的乏味旅程。

  当然,《丁丁历险记》的原著有八十多年的历史,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大概不想大动刀斧,改编得面目全非的话,对原著有失尊重。况且,情结本身具有无法估量的商业价值。斯皮尔伯格的技术和叙述能力毋庸置疑,联想到近来他掺和的剧集《陨落星辰》和《史前新纪元》、电影《变形金刚》等,他的口味多少有点保守,可以说是复古、是旧派、是传统、是情怀,但集中在一起,就形成一个定论:陈旧得有些落伍。斯皮尔伯格声称《陨落星辰》是一个有着七十年代情怀的二十一世纪故事,到头来,它像一碗温吞水,第一季用了十集,也没到过沸点;《变形金刚》运用顶级技术,捆绑童年记忆,是一坨完美的商业主义吸金磁铁。到他自己执导的《丁丁历险记》,优质有余(许多转场镜头非常漂亮),锐意不足。稳重与自信促成了《E.T》,回头来看,那是一部不像科幻电影的科幻片,挺另类的。现在《丁丁历险记》依然优雅、沉稳,带着浓重的斯氏印记,没有一丝意外,这是斯皮尔伯格流水生产线出品的产品。扩大一点,它是这个3D时代的流水产品。斯皮尔伯格作为电影人,创造力有些停滞(希望《战马》有新鲜的地方);作为擅长经商的犹太人,他的生意一直很好。

  还有一种解释,如果问题不在故事,不怪原著和编剧,那么在于讲述的方式。同样一个普通故事、大众耳熟能详的年代经典或滥俗的套路化情节,用别出心裁的讲述方式,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新鲜感受。《丁丁历险记》显然不想进行叙述的冒险,它以一部好莱坞大片的需求,组合了原著的故事情节,然后开启了一场老老实实的旅程。尊重传统的精神值得敬重,进行形式创新的精神值得鼓励,这是从初衷来看。评判要基于最后的成品,一部用新技术在旧模板上刻出来的作品,不能点燃欣赏时的热情,尊重传统的另外一层含义浮了上来:原地踏步、有点懒惰。影片的水准,不至于让我急于把矛头指向创作者的懒惰,却也改变不了对影片陈旧得有些懒惰的看法。

  那些负责调动紧张、刺激感的镜头,比如丁丁、阿道克、萨卡林、狗狗白雪追逐纸卷的动作戏、吊车大战等,这些场面和镜头不能不说精彩。而没有新鲜故事和情感元素的支撑,这些镜头的功效就会打掉不少折扣。这种镜头新鲜吗?将一切惊险置于针尖大小的地方,从米老鼠、唐老鸭到现在的3D动画《功夫熊猫》、《里约大冒险》等,我们在动画甚至真人电影中,看过了太多这样的场景,感官自然习以为常、甚至麻木,新片作为后来者,镜头带来的惊险感在下降,最后一秒营救的效用在递减。本片的动作捕捉相当精彩,真人与动画的细致结合值得赞扬,不过,真人动画带来更好代入感的同时,真人不具备的体能又会带来疏离感,真人动画引你入戏,那些惊险镜头又在提醒你,这是一部电影,你需要动用想象力而非真实体验。

  技术是技术时代的通行证,3D带领大片走进了新的时代。技术催生了很多无脑片,《丁丁历险记》没有如此不堪,斯皮尔伯格一直声称故事至上,技术是为故事服务,不应炫技。遗憾的是,效果似乎恰恰相反,我不确定影片能让丁丁的故事在脑海里保持多久。把同样的3D技术放在别的故事上面,配以斯氏娴熟的叙事技巧,也会出来一部同样水准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故事已然沦为技术的外套,故事并不是脊梁,技术成了核心。精确的技术和叙事策略,是必需的、万能的,故事位居次席。大片没法舍弃技术,但可以换上另外一件外套,又出来一部新的《××历险记》。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