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再造癫狂喜剧 《大家都有病》下月上演

2011年11月16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演员现场展示了剧中的一个片段。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演员现场展示了剧中的一个片段。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前天,导演田沁鑫变身“大夫”,宣布由她执导的话剧《大家都有病》将于12月10日开始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上演,为“有病”的都市人问诊。该剧根据朱德庸同名漫画原著改编,也是田沁鑫继《夜店之天生绝配》之后的第二部“癫狂喜剧”。

  朱德庸的漫画《大家都有病》用全景式的视角描摹社会种种“病态”,狂买、焦虑、空虚、茫然等百态尽显,并以幽默的笔调,悲怜笔下的人物,让人在爆笑中疗愈心灵。

  朱德庸的作品并不是第一次登上舞台,多年前他的《涩女郎》就曾被改编为小剧场话剧,并引起诸多争议。“既要像漫画又不能像漫画”无疑是改编的一大难题。对于这一点,田沁鑫也早就想到了。她说,《大家都有病》的舞台呈现将在漫画的似与不似之间,融入演员表演的创意,创造性地运用平面漫画与3D技术,创作一种多媒体技术的新面孔。在她眼里,朱德庸不光有他的四联漫画,还有很多颇有力量的语录,像他说的“其实亚洲人很惨的,我们被贫穷毁坏一次,再被富裕毁坏一次”,便颇有哲学意味。以往她改编名家的作品,最希望能展现作家的精神气质,这次也是如此。

  今年6月,田沁鑫的首部癫狂喜剧《夜店之天生绝配》在演出结束后,曾加演过话剧《大家都有病》的“序幕”,看得朱德庸异常兴奋,“原本只是一个平面作品,通过演员来演的时候,真的心中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动。”但此次活动现场,演员展示的剧中片段,已与当初朱德庸所看到的大相径庭。原来田沁鑫筹备这个剧本用了一年之久,在写了6稿之后,两个月前又完全颠覆了自己,重写了两稿。

  再做喜剧,田沁鑫感触很多。她说,自己不会再给观众灌输“什么是喜剧”,而会在笑点中融入其对生活的感触、感动,关注人物心理和对社会的困惑,与朱德庸先生的原著精髓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