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限娱令后 明年自制剧增多周播剧试水

2011年11月16日08:40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王臻青

  在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限娱令后,各大卫视纷纷调整节目。 2012年,限娱令将正式实施。那么,全国各大卫视将作何应对,推出哪些特色节目及电视剧?这些电视节目及电视剧有哪些看点? 11月14日,本报记者致电多家卫视了解相关情况,发现明年的电视荧屏将呈现以下特点。

  穿越剧退后都市生活剧登场

  限娱令使得各大卫视再度重视购买及制作电视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离奇的穿越剧明年将退出荧屏,贴近生活的都市生活剧将相当热门。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明年播出的都市生活剧占全年播出电视剧的一半左右。无论从收视率来看,还是各方反响来看,能够贴近观众生活,引起观众共鸣的电视剧更受观众欢迎。今年的《幸福来敲门》、《李春天的春天》等电视剧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这些故事都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大家身边,并且剧中的话题均被大众关注。

  今年可谓穿越剧、古装宫廷剧大红大紫的一年,这些电视剧投资巨大,明星云集,不少青年演员也因此走红,但是播完后却反响平平。电视剧制作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明年穿越剧锐减。

  记者了解到2012年央视及各大卫视播出的都市生活类电视剧有:央视将播出 《咱家那些事儿》、《青春四十》、《先结婚后恋爱》、《浮沉》、《风和日丽》。卫视将播出 《悬崖》、《我的经济适用男》、《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夫妻那点事》、《另一种灿烂生活》、《辣椒与泡菜》、《爱情公寓3》、《幸福三颗星》等等。当然,观众在明年的电视荧屏上依然会看到古装戏、年代戏,比如 《宫锁珠帘》、《如意》、《轩辕剑》、《后宫甄传》等,只是这类电视剧不再铺天盖地。

  自制剧题材丰富

  湖南卫视刚刚播出周播剧 《被遗弃的秘密》,反响不一。记者获悉,湖南卫视明年将继续尝试播出周播剧。目前,该卫视首部自制的周播剧《童话二分之一》已正式开机。

  无独有偶,东方卫视明年也将试水周播剧,并模仿美剧的播出方式,边拍边播。东方卫视还选择了具有观众基础的相亲节目《百里挑一》作为电视剧素材,希望能够沾到热门综艺节目的光。

  周播剧概念横空而出,对电视产业来说是一种挑战。美国、韩国等国均有周播剧这种播出形式,并且拥有相对固定的观众群。从明年开始,卫视将有更多的周播剧推出。

  业内人士指出,周播剧虽然是未来电视剧播出方式的趋势之一,如果在题材方面总是在一个固有的圈子里走不出来,也很难赢得观众。引人入胜的剧情、华美的画面、俊靓的男女主角、激烈的戏剧冲突是周播剧必备的要素。几家卫视在自制周播剧中都要体现这些特点。

  另外,不少卫视明年要推出自制电视剧。这些电视剧题材多样,风格各异。记者从江苏卫视了解到,2012年该卫视将加强购买电视剧以及自制电视剧的能力。其中有抗日题材电视剧《雾都》、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娘子》、古装宫廷剧《美璃格格》、都市生活剧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家庭伦理剧《抬头见喜》等,还有根据名牌栏目《非诚勿扰》改编的都市情感剧《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

  人文节目增加

  2012年,人文节目高端访谈节目相对增加。记者从浙江卫视了解到,该卫视将对综艺栏目进行精品化打造,新闻文化类栏目提升到黄金档,名牌栏目《中国梦想秀》、《我爱记歌词》将升级改版。同时推出自制青春偶像剧“梦想三部曲”。

  在文化类节目方面,全新推出的《婚姻保卫战》节目不走综艺娱乐路线,而是请来钱文忠等专家探讨夫妻的相处之道。还将每天推出一档以播放纪录片为主的文化节目《人文深呼吸》,计划播出的纪录片有《北纬30度》、《南宋》、《走向蓝海》等。此外在新闻节目方面,从早上7点起,浙江卫视增加多档新闻节目,如早新闻、午间新闻、《今日证券》和晚上的《浙江新闻联播》以及《新闻深一度》等。目前浙江卫视正与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谈合作,请她来做一档高端访谈节目。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