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坚定的锡兵》:微电影·微情感

2011年11月15日16: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司马平邦
坚定的锡兵 7电影王学兵导演作品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的故事,若不是王学兵认认真真地投拍成一部微电影,估计这辈子都不会被我再想起来。

  其实,离开小时候那么久了,不会再想起来的东西,又何止一个《坚定的锡兵》?只是今天有幸看到被影像包装过的这个童话,才忽然想到,当初读到它时的那种情感,现在依然新鲜,又或者安徒生的童话确实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即在这一个关于锡兵玩具的小故事里,却掩埋着可以玩味几十年的悠长情怀。

  电影,让你和一只玩具的世界穿越了,而进入电影,你又和你自己的童年也穿越了。

  人类的童年,之所以会寄情于玩具偶像,多半来源于当初年少无知,面对世界全是无力感,所以,总得找些比真实的生物要小、要木讷的替代者,替代整个世界或整个世界的某一部分与自己发生关联,让我们个个曾经幼小的生命在与这些玩具偶像的交流中,获得被认同的愉悦,获得发乎幼稚内心的成就感。

  如果,看过这部《坚定的锡兵》,你被唤起的正是这种愉悦和成就感,说明王学兵拍这部电影的目的达到了。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微电影”这3个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并很快形成另一种共识,即微电影也是电影的一种,这多半是托互联网强大传播能力的福,不过也因此,你现在很难说清,微电影到底算是电影产品还是互联网产品。

  不过,若说《坚定的锡兵》,我觉得它更像电影。

  虽然导演王学兵在它的互联网属性上明显下了一番功夫,尤其是影片的台词部分,比如,在片中他亲自客串了一把升级版的“犀利哥”,在他与“马精分”的对话中,“卢瑟儿、Q吗、卖萌”等充满网络感的语言比比皆是,让这个本来空灵的童话被注入了丰富的现实气息。

  然而,好在网络语言在《坚定的锡兵》里的使用只是“适用”而不是“滥用”,点到即止,所以,我说它更多的品性还是电影特征――从电影特征上说,王学兵拍了一部关于玩具的片子,这种冒险不用说是在拍网络微电影,就是拍大电影,上大银幕都是,险得不能再险。

  越是险,就越要有种不以然的心态。

  《坚定的锡兵》里讲的故事,几乎与我们网络上、生活中所能接触的现实毫无关系,一句出自一个舞女玩偶的台词“为你跳支舞,再见勇士,你勇敢无比”贯穿全片,完美性感的舞女与身残志坚的锡兵之间的关系,可以用爱情概括,也可以用别的,其实,当初这两个人物的亲密关系出现在我们每一个孩子印象里的时候,他们之所以被记得,之所以给我们以感动,非只在于它和爱情有什么关联,小孩子们懂什么爱情呢,但他们仍然能分得出什么美好的情感,什么是丑陋的情感,诸如那颗锡兵在故事中所遭遇的种种,凡是与人找交道的,都意味着丑陋与毁灭,凡是与玩具们打交道所发生的情感都意味着美好。

  所以现在再来看这个故事,看曾经以文字活在故事里的人物变成实实在在的锡兵和舞女,看那些曾经的美好具了形,我们需要衡量的只是他们是不是我们曾经想像中的。

  你得承认,经过王学兵导演的包装,变成30分钟电影的《坚定的锡兵》的影像之完美大大出乎意料,更值得肯定是那种泰然的、淡定的影像风格,用微电影关照微情感,这种方式多少与当下网络上日日蒸沸着的诸种情绪颇为不符,所以,见到它,你还真得放定了心、摒除了闲念,一分钟一分钟地看下去。

  这个过程对创作者和投资者来说,当然有许多风险。

  但对观赏者来说,却有足够的享受。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