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戏剧到底是什么——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2011年11月15日15:33
来源:搜狐娱乐

  10月19日,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当代俄罗斯文学专家童道明、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演员陶虹、高亚麟,以及德国歌德学院驻华中心院长皮特•安德斯先生、波兰使馆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

  2010年,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作为第一个邀请国外戏剧团体来京演出的民间戏剧机构,成功举办了首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使其成为国内外戏剧界交流的一场盛宴。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又将在北京拉开帷幕。11月21日至12月18日,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带来10部精彩的演出。此次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由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中心、海航新华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凯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北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主题为“戏剧到底是什么”,此次邀请展的主人——戏剧导演林兆华将带来四部作品,包括两部新作《伊凡诺夫》、《命若琴弦》,以及两部旧作《老舍五则》、《建筑大师》。在邀请展期间展演的外国戏剧主要有来自德国的《毒》、《在大门外》,以及波兰的《洛尼亚》、《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感情戏》。更引人瞩目的是,此次邀请展还有两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演出,包括我国国宝级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专场演出,以及天津传世鼓曲演唱会。

  年过七旬的林兆华被同行亲切地称为“大导”,他始终处在戏剧艺术的攀登状态,以创新求变的风格,成为中国先锋和实验戏剧的领头人。《伊凡诺夫》是大导重点打造的一部新剧,将于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期间首演。《伊凡诺夫》是俄国著名戏剧家契诃夫创作的第一部戏剧作品,其间关于当时俄罗斯知识分子代表——伊凡诺夫的觉知和自省,纠结和挣扎的矛盾人物性格,是林兆华导演看中此剧的目的,延续其一惯习惯悖论地看待戏剧的风格。该剧由我国当代俄罗斯文学专家童道明先生翻译。此次林兆华还邀请了童道明先生亲临拍戏现场,为剧组主创解析契诃夫和他笔下的伊凡诺夫。

  《命若琴弦》是已故著名小说家史铁生的短篇小说,1997年著名作曲家瞿小松将这部作品改编成独幕歌剧,全剧演出使用四川方言。翟小松是1978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四大才子”之一,如今已经跻身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列。1998年,歌剧《命若琴弦》于布鲁塞尔首演后,在巴黎、慕尼黑、阿姆斯特丹、里斯本、爱丁堡艺术节等地演出,获得极大成功。此次这部歌剧将利用邀请展的机会首次回国演出,不仅由编剧、编曲瞿小松亲任指挥,并由首演以来就一直担当这部歌剧的独唱演员——旅美男低音龚冬健演出,而大导此次担任导演,将为这部经典之作的舞台演出增添更多的魅力。

  《老舍五则》是林兆华在2010年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所执导的一部话剧,在香港的首演场场爆满,大获成功。《老舍五则》选择了老舍的五个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和《上任》以及《兔》改编而成,五个短篇独立成章,除了京腔京韵,也有很多老北京的调侃,由来自国家话剧院的明星演员雷恪生和方旭出演。话剧《建筑大师》是戏剧大师易卜生最具争议的作品,大导执导的《建筑大师》自2006年首演以来,一直广受好评,由著名演员濮存昕和陶虹主演,这部戏还曾经飘扬过海到易卜生的故乡挪威奥斯陆进行过公演。据悉,《建筑大师》将作为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保留剧目,在每一届的邀请展期间上演。

  此次在邀请展上演出的外国剧团主要来自德国和波兰。来自德国的塔利亚剧院早已跻身德国一流剧院之列,这家剧院无论在艺术成就上,还是经济效益上,都是德国国内最成功的话剧院之一。塔利亚剧院的首席导演卢克•帕西瓦尔在德国享有非常高的声誉,2010年的邀请展他带来一部先锋作品《哈姆雷特》,给中国观众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今年的邀请展上他将带来话剧《在大门外》,这部戏被称为西德战后“废墟文学”的代表作,今年4月刚刚在德国首演,舞台上设置的巨大镜子呈现出惊人的舞台效果,德国摇滚乐队“黑暗之心”还将带来震撼的现场演出;而且剧院同慈善组织合作,邀请6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登上舞台,扮演剧中的“天使”。

  慕尼黑室内剧院在艺术上也拥有非常悠久的先锋派传统,他们此次参展的剧目是《毒》。这部戏是德国当代著名剧作家洛特•威克曼的获奖作品,导演约翰•西蒙斯是慕尼黑室内剧院的艺术总监,也是欧洲重量级的戏剧导演之一。这部戏只有两名演员演出,都是导演的“御用”演员,整场演出通过演员的细腻对白来展现人性的真相。

  此次来自波兰的两场话剧都是极具创意的先锋之作。波兰卡纳剧院带来的话剧《来洛尼亚王国》,改编自波兰著名哲学家柯拉柯夫斯基的《关于洛尼亚王国的十三个童话故事》,该剧首演于2009年9月,被认为是改编自柯拉柯夫斯基作品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波兰华沙蒙托维尼亚剧院带来的《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则讲述了四个单身男人的故事,全剧没有对白,完全依靠演员的肢体语言来诠释剧情。

  大导曾说过,他的导演艺术和表演艺术得益最多的是中国传统戏曲和中国的说唱艺术。此次戏剧邀请展上,特别安排了两场中国传统戏曲和说唱艺术的演出,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裴艳玲是一位才艺超群的戏曲艺术家,她曾以《林冲夜奔》、《南北和》、《钟馗》、《武松》等戏三次赢得中国戏剧最高荣誉“梅花奖”,她的行腔似云流水,武功出众,表演出神,戏路宽广,文武皆备。此次《寻源问道》裴艳玲戏曲专场上,这位花甲之年依旧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传奇人物,将带来京剧、昆曲和梆子等不同戏曲种类的经典段落,非常令人期待。天津传世鼓曲演唱会上,来自天津曲艺团的表演艺术家将带来京韵大鼓、 乐亭大鼓、单弦、天津时调、河南坠子、梅花大鼓等多种唱腔的鼓曲,精彩纷呈。

  自认为是“一个拍戏的人,一个实际的做戏剧的人”,林兆华把今年邀请展的主题拉回到原点,发问:“戏剧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大导直言,“戏剧就是说一段故事,说一个什么样的人发生了一件什么样的事,如此而已”。相信通过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精彩演绎,每个亲身参与的戏剧人和观众都会在心底找到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