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丁丁历险记》 > 新闻列表

导演斯皮尔伯格:四年“密会”成就“丁丁”

2011年11月15日14: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今日零时,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彼得·杰克逊合作的3D大片《丁丁历险记:独角兽的秘密》将于中国内地全面上映,而此次难得地领先于北美公映时间。昨日,该片在沪先行举行媒体看片会,影片最后丁丁召唤着阿道克船长进行着下一次冒险,意味着“丁丁”系列的银幕之旅才刚刚开始。在片方派拉蒙的安排下,斯皮尔伯格以邮件方式回复了晨报记者等部分中国内地媒体的专访,坦言虽已65岁,但依然热衷通过电影讲故事给大家听。

  与彼得视频四年

  “我俩就像科恩兄弟”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丁丁历险记》的漫画是怎么吸引你的?

  斯皮尔伯格:在我还是小男孩的时候,并没看过这个漫画书。第一次知道迫切想看是我的电影《夺宝奇兵:失落的约柜》上映时,法国的一些影评反复出现“丁丁”这个词,拿来和我的电影做比较。我不懂法语,就让助理替我翻译,然后我马上找到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的作品《丁丁历险记》来看,并很快成了粉丝。

  记:1983年,你和埃尔热都有把“丁丁”漫画改成电影的想法,当时你们怎么沟通的呢?

  斯皮尔伯格:首先我们通了电话,他居然也是我的粉丝,因为他喜欢《夺宝奇兵》和《外星人ET》。他邀请我去比利时,一起聊聊把“丁丁”漫画改编成电影的可能性。遗憾的是,等到当时我的制片人凯西·肯尼迪安排好我们会面的行程时,他去世了。差不多30年后我们才开始拍摄,中间经历了很多障碍挫折,但是,也许命运早就安排好了这一切,因为能完全充分表达埃尔热这个特别的作品和风格的媒介,也就是动作捕捉系统,直到《阿凡达》出现才为大家所瞩目;还有帮詹姆斯·卡梅隆打造潘多拉星球的彼得·杰克逊也一起参与到“丁丁”计划里。筹备中,首要挑战在于彼得·杰克逊和我都希望能最好地展现埃尔热作品的艺术性。詹姆斯·卡梅隆曾邀请我参观过《阿凡达》的拍摄,让我亲自上手体验操作系统,我玩得不亦乐乎。之后不久,彼得和威塔工作室研发出了一套全新系统,只要我不穿戴上动作捕捉装置,就算站到镜头里摄影机也不会拍到我,我可以站在演员三步之外执导表演,这体验太有意义了。

  记:你和彼得合作的契机是什么?

  斯皮尔伯格:我不擅长发送电子邮件,我没有推特,也没有脸书,我不是技术派,但彼得·杰克逊是,他一直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合作者。我们摸索出一套系统,能让在我们在美国和新西兰之间做最直观的视觉交流。我们每天要进行视频会议,因为时差,他凌晨3点起床,参加我们在洛杉矶8点开始的晨会。四年来,我们只是不断交换想法,非常了不起。我们从彼此身上都发掘出无限可能性,发现我们都有给观众最大程度讲好一个故事的无限激情。这是我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跟别人合作,虽然彼得是制片,但其实他跟着我一起干了不少导演的活,几乎每件事情上我都会跟他商量,我们俩就像科恩兄弟,至少我猜想他们兄弟俩也是这么拍电影的。

  通过电影表达自我

  “同志般的友情更珍贵”

  记:丁丁不是超人,他到底拥有什么特殊能力?

  斯皮尔伯格:定义是英雄,但他从未意识到自己是英雄。印第安纳·琼斯和丁丁对冒险都有一种无法抑止的渴求,而这也让电影有了更多表现空间。

  记:3D在好莱坞日渐流行,很多人都说2D过时了,你怎么看?

  斯皮尔伯格:从有声电影的问世,到摄影技术的进步,技术一直在电影工业中起着重要作用,关键是电影人知道如何应用这些技术,以配合讲故事。

  记:65岁了,你依然和丁丁一样喜欢自我挑战,考虑过退休吗?

  斯皮尔伯格:我爱拍电影,就像丁丁是在寻找到下一条线索以解决下一个神秘,我也会永远追求着去寻找下一个故事,并通过电影来讲述给你们。对我来说,我所有的电影都意味着一些东西,有着我的个人表达。就《丁丁历险记》而言,它提醒我对财富的索取固然重要,同志般的友情更为珍贵。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