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双城生活》 > 新闻动态

马伊琍《双城生活》 不怕观众评价“表演太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11月14日16:33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马伊琍(资料图)


  ——《双城生活》中的北京妞儿郝京妮爽朗、热情、有点“二”,现实生活中的上海姑娘马伊琍集“知性、独立、都市”为一体,被赞现代“三道杠女友”的典范。

  ——从《双面胶》到《双城生活》,涂松岩从地地道道的北方爷们儿摇身一变成了土生土长的上海男人,无法改变的是,他终究还是难逃“夹板气”的荼毒。

  ——妆容精致、穿着典雅,有修养、有礼貌,让人发不出火,而又有些无可奈何……经历了10年的蛰伏和15年的等待,张小磊终于凭借上海婆婆“杨曼莉”出了口气。

  涂松岩“涂氏喜感”乐受夹板气

  从《双面胶》到《双城生活》,从海清到马伊琍,两个最火的“媳妇”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夹板型男人——涂松岩。尽管“双城”里的徐嘉惠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现实中的涂松岩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爷们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涂松岩坦言,与《双面胶》相比,这次自己以一种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塑造了一个全新好男人形象——他在夹板中以苦为乐,以其独有的“涂氏喜感”创造出“双城”男人的快乐。

  上海牌好男人

  演上海男人向马伊琍取经

  在《双城生活》里,涂松岩饰演了上海男人徐嘉惠,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北方汉子的疏朗大气是他与生俱来的气质。如何收敛身上的这种锋芒,如何让眉角眼梢都流露出南方式的温润谦谦,这对于涂松岩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考验。对此,涂松岩有着自己的一套解读方式:“我并没有刻意往上海男人那种模式化的感觉上靠拢,只在部分语言上带一点上海特色,因为一旦开始模仿,思维就会受局限。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尤其在年轻人当中,所谓的地域特征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我当时对这个角色揣摩了很久,还与上海朋友聊天,调研学习,也查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这对于演戏帮助很大,让我对很多相对模糊的东西有了明确的看法。 ”

  涂松岩坦言,如何将这个人物演活是他首先考虑的事。为此涂松岩曾小住上海体验生活,再加上多年演戏的经历让他认识和接触过许多上海人,也会时不时向上海姑娘马伊琍取经,并专门为这个角色设计了特别的口头语和习惯动作,因此才出现了让观众眼前一亮的上海牌新好男人 “徐嘉惠”。

  不怕观众评价“表演太萌”

  《双城生活》播出后,对于涂松岩饰演的徐嘉惠这个角色,观众褒贬不一,有人赞其表演到位有看头,也有人质疑其演得太“萌”。面对外界的种种评论,涂松岩倒是很坦然,“我听说微博上有人说我演得特别‘萌’,多好的评价啊。 ”

  此外,早在该剧片花播出时,便有观众反映剧中有超常麻辣镜头与激情戏,抱怨其“口味太重”。对此,编剧王丽萍此前曾表示:“虽然马伊琍和涂松岩的激情戏非常多,两人表现却非常有默契,画面很浪漫也让人感动,非常好,非常专业。 ”涂松岩昨日也表示:“关于激情戏片段是否应该存在的问题,取决于故事本身的性质和发展,情节演绎的目的是更完整地诠释人物故事而非吸引眼球,希望大家能将关注点放在这部经典故事的内容上。 ”

  三道杠女友

  马伊琍戏外比戏里更“优质”

  随着电视剧《双城生活》的热播,上海姑娘马伊琍将北京妞儿“郝京妮”爽朗、热情、有点“二”的性格演得活灵活现,深得观众喜爱。更有不少人大赞马伊琍近年来戏里戏外的表现集“知性、独立、都市”为一体,成为了现代“三道杠女友”的典范。

  面对这样高的评价,马伊琍笑称自己其实在生活中更加“三道杠”。在生活中,要做一名好老婆、好母亲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生性独立的马伊琍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夫妻需要多尊重,家里需要多操心。

  “智慧型”老婆得人心

  马伊琍和文章的幸福婚姻为不少人所羡慕,从起初不被看好的“姐弟恋”到如今被传为佳话的恩爱小夫妻,两人携手度过了许多难关和坎坷。在友人看来,直爽的马伊琍是名副其实的“马司令”;在外人看来,这个家庭必然是“女强男弱”,但马伊琍一谈起文章和孩子总会露出一脸的温柔和幸福,这个聪明的女人显然有着自己的婚姻智慧,“我们两个其实没有谁听谁的,就是互相尊重。不管是事业上还是家里,两个人有事都是互相商量,互相听话吧。 ”

  也许是“人红是非多”,这对小夫妻如今只要在大庭广众下秀恩爱,总会被人“误解”。文章为了表达自己与马伊琍感情不合时的着急模样,笑称自己急得想跳楼,结果就有了“文章自爆曾因失恋跳楼”的夸张新闻;马伊琍在节目中夸文章“很听话”,又被人说成 “不给老公面子”……面对各类流言蜚语的 “轰炸”,马伊琍依旧流露出了智慧的一面,她表示自己会看淡一切,“他不会真去跳楼,只是描述当时紧张的心情。很多媒体都是看图说话,所以我在接受采访时不太喜欢说太多家里的事,因为我和文章都不是靠私生活博新闻版面的人。过日子是自己的事,我对这些新闻的态度就是一笑了之。 ”

  面对文章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变身现在的 “当红炸子鸡”,马伊琍始终都在扮演“护夫品”的角色。对于文章的事业,她一直保持着平静的态度,一方面给予坚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不会给他太大的压力,“我始终不会在意文章能有多红,能赚多少钱,因为我在跟他结婚前就已经经济独立了,两个人一起生活之后反而感觉压力少了一半。 ”

  “思考型”妈妈乐操心

  为了表达对马伊琍的爱,文章给女儿起了一个“肉麻”的名字——“爱马”。如今这个乖巧的女儿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身为三岁孩子的母亲,马伊琍总是会被问到如何把爱女培养得这样可爱、懂事,她坦言自己是一位“思考型”的妈妈,“抱着学习的心态对所看所遇进行自己的思考积累,这样才会时刻保持冷静。 ”马伊琍笑称自己在怀孕时因为太爱思考导致“产前抑郁”比较严重,“我当时会关注各种育儿书刊,而且并不是看完就完,我会将看到的知识跟自身结合做思考,也会预想各种情况发生时该怎么面对。只有母亲掌握科学医疗知识,才能让孩子不受苦。 ”

  平时拍戏,马伊琍也会把女儿带在身边,为的是让爱马多见见世面,“我觉得这样特别好,从小就各个地方跑,不会娇气。 ”打小就很独立的马伊琍显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成为一个娇生惯养的 “大小姐”,“不过我从来不给她提要求,也不希望她现在要学什么,我只想要她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要懂礼貌、有思想就好了。 ”

  如今夫妻两人的事业都发展得有声有色,对于家庭多少有些“力不从心”,马伊琍便主动担起了家庭的责任,“毕竟我是妈妈嘛,多照顾家庭,多操心,是应该的。现在文章的事业发展得不错,如果要取舍的话,应该是我留在家里的时间多一些。”不过她也告诉记者,虽然平日里女儿都交给长辈带,但夫妻二人只要有空都会接送女儿上下学,“而且女儿每天都是和我睡的,所以咱们每天有12个小时都在一起。”由于马伊琍和文章都是独生子女,被问及有没有想过给爱马添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时,她表示 “这事儿不能强求”,“按政策说,我们是可以再生一个,但是目前我还是热爱工作的,所以一切还是顺其自然。 ”

  张小磊 25年就等这个角色

  清咖婆婆

  妆容精致、穿着典雅,有修养、有礼貌,一双澄澈的眼睛望着儿子媳妇,让人发不出火,而又有些无可奈何……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双城生活》中,有这样一个让观众又爱又恨的上海婆婆“杨曼莉”。有人喊她“清咖”,因为她只喝清咖,也有人称她“作女掌门人”,因为从未去过英国的她,还能认认真真地坚持要教媳妇享用标准的英式下午茶。

  在这个引发热议的“清咖婆婆”背后,也有一个满是故事的女人,甚至已经有很多网友将她十年前的清纯剧照都翻了出来:她就是扮演“杨曼莉”的著名演员张小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走红的她经历了10年蛰伏和15年的等待之后,终于等到了这个堪称前无古人的角色,迅速走红,“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心里的这口气终于出来了。 ”

  “清咖婆婆”前无古人

  “清咖婆婆”到底有多让人意外?看数据就知道,记者浏览了各大网站对《双城生活》的讨论帖,发现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清咖”,谈得最多的,也是这个特立独行的上海婆婆。其实,不仅是观众意外,连张小磊本人第一次看到这个角色时,也忍不住惊讶:“很少有人会这样描绘婆婆,一般人都觉得婆婆是老太婆,吵吵闹闹的,像这么优雅、讲究,甚至还要教年轻人怎么做事怎么穿衣的婆婆,太罕见了。 ”

  也正因为这个角色的独特,观众对 “清咖婆婆”的态度也是冰火两重天,有的认为这个角色“作”得可爱,一举一动都带着上海女人的精致,也有观众直言这个角色矫情过度。对此,早为人母的张小磊不忘为“清咖婆婆”叫屈,在她眼中,“杨曼莉”代表了很多新式的婆婆,“我觉得现在满大街都是这样的婆婆,她们很潮,自己去健身、做瑜伽,懂得打扮,花钱也想得开,年轻人有的,她们都有。 ”

  张小磊告诉记者,最近她也和普通观众一样,每晚守着电视看《双城生活》,还经常被戏中的自己给逗乐了,“当时我演得太投入了还没感觉,现在每天看得我自己都笑个不停,就说她没去过英国还教媳妇做英国小点心那段,我演的时候真的很严肃,现在看了觉得太好笑了。 ”

  25年一直攒着一口气

  如果不是《双城生活》,或许很多人对张小磊的名字还很陌生。事实上,她成名甚早,1978年,这个宁波姑娘考取了上戏表演系,在上戏就读的四年间就拍了四部电影,“那时候一般老师不同意学生出去拍戏,但不知道为什么,老师挺偏爱我,我的成绩也很好,所以红得还是挺早的。 ”谈及往事,张小磊满是唏嘘:或许是在校期间过于“招摇”,毕业之后,她阴差阳错地被分配去了广州。

  1985年,张小磊凭借《相思女子客店》获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后提名,但却在事业迅速上升之际转而下海,办起了红红火火的广告公司,“那时候我年轻不懂事,看很多片子都心高气傲的,再加上有了孩子,就不想多拍戏了。”就这样,张小磊一别银幕十年,直到1995年朋友相邀才复出:“从1985年到1995年,整整10年我都不大和圈里人交往,后来出来以后走到哪儿人家都骂我,说当年在学校里对你期望多大啊,你怎么能这样不负责任? ”

  或许是蛰伏10年的感触,也或许是心中始终难舍对表演的感情,刚一复出的张小磊在表演上就如鱼得水,分别凭借《阿里山女儿》和《儿科医生》夺得全国骏马奖最佳女演员奖和第20届飞天奖最佳女主角。

  但在张小磊眼中,这一切还不够。从1995年至今的15年间,她一边零零散散地演戏,一边也在继续等待:“说实在的,我心里一直有一股劲儿、一口气,我觉得我10年没出来还有人对我有期望,我必须得红。 ”张小磊在好友间还有一句名言:“你等着瞧吧,别让我碰到好本子,碰到一点好本子我就会灿烂! ”

  “作女掌门人”得来不易

  凭着这股劲,张小磊果然等来了《双城生活》:“我一接到这个剧本就觉得机会来了,我绝对不会放过。 ”不过,张小磊也知道,导演安建刚开始对自己的信心并不是很高,“我以前演的都是形象很正的工程师和知识分子,安建也没想到我能演个矫情的女人,还是他老婆提醒的他。我能感觉到他压力很大,也担心我怎么把握这个角色——毕竟不演出‘作’,观众觉得没劲,演过头了又会没意思,这个分寸太难了! ”

  为了揣摩这个 “作女掌门人”,张小磊自言常常纠结在“高雅”与“作”之间,最后还是做了取舍,“我必须要放弃掉角色身上一些高贵的东西,然后把一些‘作’的小感觉放在眉目和表情里,这样更有意思,更讨巧。 ”张小磊笑言,她一直觉得自己的性格还 “挺爷们”,无奈受到外形所限,只能继续“作”,“我生活中根本不喝清咖的呀,我就是装得像! ”

  至于观众“冰火两重天”的评价,张小磊笑言不会过分在意:“我最近也经常上网看评论,不是骂的就是夸的,太好玩了。我觉得这说明大家都盯着这个人物,都觉得这个 ‘清咖’有个性。 ”说着,张小磊更开起了玩笑,直言以后上街要备齐墨镜、口罩和签名笔,“我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都说你要火了,我说哪里火了?这是你说的,我可没说过。 ”

  张小磊、马伊琍“双城婆媳”Q&A

  虽然戏外张小磊和马伊琍一个是宁波人,一个是上海人,都算是典型的南方女人,但在戏中分别演绎 “上海婆婆”与“北京媳妇”的她们可谓水火不容:婆婆看不惯媳妇的大大咧咧、不修边幅,媳妇怪婆婆过分矫情、附庸风雅……通过以下5个本报特别策划的小问题,或许我们能更进一步了解这对正当红的 “双城婆媳”现实中对两地婚姻和感情的体会。

  Q1:对对方的印象?

  张:我特别喜欢她,因为她是我上戏的小师妹,她会演戏又好合作,人特别漂亮,皮肤也好,粉粉的。我觉得她就是上海女人的代表,就是精致、漂亮、干净又仔细,路数清爽得不得了,但是性格又特别单纯。

  马:张老师演的上海婆婆非常棒,是我见过的演得最好的上海婆婆。

  Q2:处理婆媳关系有什么秘诀?

  张:我婆婆是天下最好的婆婆,她善良之至,我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公公婆婆。哪怕是我年轻的时候有时候脾气不好,也从来没闹过别扭,我觉得我的日子特别好。

  马:我跟我婆婆一直挺好的,我觉得对长辈还是以“哄”为主,能化解好多不必要的矛盾。而且我们家有个原则,任何问题都不要说是老人家的错,因为爸爸妈妈永远没有错。

  Q3:对“双城婚姻”的感受是?

  张:“双城”的经历我身边到处都是,我爸爸是军人,我爸爸和妈妈就是到退休了才在一起。上大学时我经常是这个假期去看我爸爸,那个假期回家看我妈妈,从小就是这样两边跑,但我觉得这样的“双城”不太好。

  马:演员都是这样,我习惯这样的生活了,十几年都这样过来了,其实我们不是真正的双城恋,我们比那些真正双城恋的人更自由,也更方便吧,随时可以飞回来看看,比他们好多了。我最多和文章没见面的天数记不清了,大概十几天吧,没有受不了。

  Q4:对“双城”差异体会最深的有哪些?

  张:好像……没有。每个城市肯定有文化差异,我也有走到哪里感觉不喜欢的时候。我自己是南方人,喜欢南方人很有分寸、很体贴、很踏实的感觉。

  马:我觉得这个时代我们再去说城市的区别,那就真的out了,大家应该想的是,我作为一个上海人要怎么和北京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北方人怎样去看到上海人的优点。多多少少的差异当然存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都会有一些特质存在。

  Q5:对“双城婚姻”有何建议?

  张:我觉得坚决要在一起生活,想过日子,还是尽量在一起。婚姻求的就是一个伴,就是需要相互扶持,“双城”绝对没好结果。

  马:我觉得是不是要“双城”有时由不得你,我提倡不管结婚怎么样,先爱了再说吧。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闻晚报

1199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387715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