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梦想合唱团》 > 新闻动态

《梦想合唱团》央视再战泛娱乐 效果到底行不行

2011年11月14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变化篇】新生代新生态,《梦想合唱团》凭啥值得爱?

  在吸取了此前央视诸多泛娱乐化路线的节目中宝贵的经验与教训,《梦想合唱团》打出了一张公益泛娱乐的牌。将公益慈善的诉求与泛娱乐的呈现形式结合在一起本来就是好点子,但是能够出现化学反应,就需要节目策划、操作和制作的多角度掌控。娱乐不是光唱歌,煽情也不是抹眼泪,并非简单把“大爱”两个字挂在嘴边就可以自以为动人,一切都要建立引起观众共鸣的前提下,才能引发大家仿佛与节目同呼吸共命运的关注。那么,《梦想合唱团》究竟与前辈们相比做出了那些改良,又做了什么努力,凭什么值得我们去爱呢?

  ①【主题•值得爱】不求感动中国,但求尽力追梦

  《梦想合唱团》的主题首先定位于“公益”节目,为普通人搭建一个可以通过努力为家乡实现一个公益梦想的机会。这个“公益梦想”并不一定是多么恢弘伟大,但是却都是能落在实处的,铺设一条公路、建一所小学、盖一间图书馆……积沙成塔,从实处做起,带动普罗大众的公益热情。首播之日,展现的许多前来参与海选的众多平民选手的经历,自然不至于上升到能够感动中国的程度,但都是在平凡中焕发出光辉,甚至能让明星领队都潸然落泪,这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梦想,最单纯,也最动人。不是刻意煽情,却让情怀触动人心,这些,值得爱。

  ②【明星•值得爱】大众偶像当领队,洗尽铅华当凡人

  在《梦想合唱团》架设的节目构造中,有8位明星会担任“领队”这样的位置,各自挑选组建他们的合唱团队,并亲自带动大家训练成长。这不同于以往同类型真人秀中,成名了的明星们仅仅只作为评委的角色出现,而是亲身参加的参与者之一。在已经播出的第一期节目中,登场的三位明星领队张蔷、林宥嘉和庾澄庆无不表现出了真情流露的一面,让人看到了明星们的真实、平凡一面。就算观众仅仅为了追星而来,也会被这样的一面牢牢吸引住,进而成为节目忠实的观众,这些,值得爱。

  ③【场景•值得爱】打破呆板演播室,城市乡村任我行

  以往央视固有的节目模式当中,内景与外景常常泾渭分明,虽然风格相对大气端庄,但总让普通观众觉得有些呆板,不够活泼亲民。而在《梦想合唱团》中,已经没有了演播室和外景地的差别,8位带队明星奔赴各自的家乡,现场进行海选,与参与者进行最无间隔的互动,打破了围墙的阻隔。在首播节目中,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庾澄庆在云南普洱的海选部分,山清水秀间,凸显人杰地灵,海选过后,庾澄庆还和参与者们一起开怀畅饮、共同联欢,如此亲民的节目形态,并且在央视向来最端庄的CCTV-1综合频道,充分表示央视也并不是老板着脸的,这些,值得爱。

  ④【平民•值得爱】人人都是一本书,边走边唱惹人读

  虽然有明星作为“领队”的角色出现,但是实际上,《梦想合唱团》中最主体的参与者,还是这些组成合唱团参加竞争的草根平民们。他们都是来自这8个城市的土生居民,都是朴实单纯的草根素人,而每个人的经历却也有不平凡之处。有人是爱唱歌的资深大厨,有人是舍得拿积蓄出来捐赠他人的寻常茶艺师,有人是长途跋涉而来的乡村女教师,每个参加者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夸张不矫情,透着一种朴实劲儿。而接下来,镜头也会始终对准他们,纪录在竞争过程中,他们如何成长如何提升的真实过程,毫不矫揉造型,就是在“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些,值得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