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梦想合唱团》 > 新闻动态

《梦想合唱团》央视再战泛娱乐 效果到底行不行

2011年11月14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前言】当“梦想”、“慈善”、“明星”、“真人秀”等诸多元素结合在一起,究竟会成为不伦不类的“伪温情”、“四不像”,还是会成为老少咸宜的“泛娱乐”精品?在进行这种尝试之前,谁也不知道效果如何,就好比是同样的食材,能否成为美味佳肴,还要看大厨的手艺如何。《梦想合唱团》正是央视的这样一种综合性、泛娱乐的新尝试,将公益慈善、草根梦想与真人秀的形式结合在一起,并增加了明星参与作为吸引各层次观众的卖点,究竟这样的尝试能不能产生预期的化学反应呢?上周六晚首播之后,收看到这期节目的观众们自有判断:嗯,其实,看上去挺不错的嘛。

《梦想合唱团》20111112第一场全程回顾

  【科普篇】解读《梦想合唱团》:敢问“梦”志在何方?

  作为今年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最大规模原创节目,《梦想合唱团》其实也是一种比较新鲜的产物。规模大、投入多、场景丰富、动员的参与者多,而其中最关键的,是凸显了公益慈善性质,并辅以明星回乡组队、调教素人成为合唱能手为节目主线架构,以参与者的人生故事、成长经历作为主要呈现出内容。从节目内涵和意义上来说,这是综合频道原创节目的又一次尝试,是提升社会影响力的一次尝试,是品牌创新的一次尝试,也是深入学习世界先进电视模式制作理念、提高团队素质、培养和锻炼团队的一次奋斗。——好了,高屋建瓴的话,可能很多观众们听上去有点绕,那么,《梦想合唱团》究竟是什么呢?

  ①【关键词】“梦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梦想合唱团》主打的核心概念,应当是“公益慈善”,换句话说,是以实现参与者对于家乡的公益事业的慈善梦想为重点的。节目中,8位当红明星回到各自的家乡,在家乡召集、选拔各种身份、年龄,但都怀有梦想的人组成合唱团参加合唱训练、公益活动 7+1场合唱比赛,采取晋级制,牵动观众的梦想被实现,最后获胜者将为家乡赢得一个公益梦想(如:为家乡建设一所小学、为家乡建一间图书馆等等)。能否成就参与团队的公益梦想,在实现过程中,他们究竟付出那些努力来实现这些梦想,就成为了节目的最终指向目标和最大的悬念。

  ②【关键词】“合唱”:明星搭台,素人亮嗓

  《梦想合唱团》的精神内核是“实现梦想”,落到实处的来表现,就是用8位明星回到家乡,从参加海选的素人们当中挑选心中合适人选来组成合唱团,并亲自组织训练调教,以团队间进行比赛的形式来呈现。节目中选取的明星基本包涵老中青三代:既有专业的声乐艺术家龚琳娜(贵阳),80年代红极一时的迪斯科女王张蔷(北京)、也有一直活跃在乐坛的老牌天王庾澄庆(普洱),更有年轻人中人气颇旺的胡彦斌(上海)、林宥嘉(杭州)、周笔畅(深圳),而这些明星们的参与,除了起到吸引眼球的效果,更多的也是起到带领作用,用他们资深的经验,将一群没有舞台经验的素人们调教成合唱精英,让他们发生亮嗓,并记录这期间的成长过程,让普通人在舞台上大放光彩,这正是电视真人秀最精华、也最吸引人的部分。

  ③【关键词】“团”:团结才是力量

  《梦想合唱团》不是选一个人,而是选拔最有感召力的团队,比拼的是团队的协作精神和凝聚力。谁有最感人的梦想,谁为梦想付出最坚定的努力,谁就能成为《梦想合唱团》最后的冠军。《梦想合唱团》真实记录为实现梦想共同努力的过程,体现团队的集体荣誉。在表现方式上很大差异,不是比技巧,不是比专业水准的唱功。团队的力量,才是取胜的关键,这正有别于以往单纯表现个体的胜利,而是呼唤着当代社会日益缺失的团队合作、共同向上的协作精神,让比赛超脱了所谓展现“金枝欲孽”的争斗,而是用团队奋发向上的热血感召观众,对时代精神进行重新塑造与呼唤。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