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信报:“黑色演员”斯派西 演绎反面理查三世

2011年11月14日09:1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娱记酷评 斯派西“全黑”理查三世

  该如何评价凯文·斯派西主演的《理查三世》,这是个问题。无疑,在现场,这位奥斯卡影帝用他的倾情演出赢得了全场中外观众长久的掌声。但是那些先前看过英国老戏骨伊安·麦克莱恩与安妮特·贝宁主演的电影《理查三世》的观众,恐怕很需要用宽容的心态对待斯派西的表演风格。

  同样是将莎翁作品放在现代背景之下,前者表演冷静睿智,诠释出一个令人敬畏的夺权者的形象;后者表演则是不加遮掩地用狠毒、滑稽、凶恶和残忍构建了一个赤裸裸的血腥夺权者的形象。

  凯文·斯派西是好莱坞著名的“黑色演员”,凡是看过电影《非常嫌疑犯》和《七宗罪》的观众,都深知他对性格裂变者的把握能力。此次他来京出演的理查三世也是带有明显的精神异常的特点。刚一登台,他便以古怪的滑稽引起剧场中的阵阵笑声。尤其是在理查三世向趴在亡夫身上痛哭的安求婚时,斯派西倾尽全力地刻画他的虚伪卑鄙,在虚情假意间用极为猥亵的语调承认自己杀死了安的丈夫,情绪上的鲜明对比令观众们忍俊不禁。这样的处理方式贯穿全场。宫廷争斗被弱化,为理查三世所害的人更像在邪恶面前不断妥协的傻瓜;理查三世,因此成为“黑色演员”演绎下“全黑”的反面角色,这是斯派西此行引起巨大争议之处。

  不过,莎士比亚作品总是能“千人千面”。不管你是否同意斯派西对于理查三世的刻画角度,你都不得不承认,他在舞台上的控制力和爆发力,令你足以忘却斯派西本人的存在,而是全情投进人物与剧本当中。

  萨姆·门德斯的导演手法曼妙生姿,特别是演员们在现场演奏的鼓乐,增强了该剧阴森恐怖的氛围。斯派西和导演门德斯,因其先前合作的著名电影《美国丽人》,常被媒体看做是电影界的好搭档。其实,门德斯从剑桥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并曾执导过妮可·基德曼主演的舞台剧《蓝房间》、雷夫费恩斯主演的《理查三世》和《暴风雨》等舞台作品;斯派西则是戏剧学院的辍学生,年轻时一直边打工边在百老汇演出。由此可见,两人的联手有着极强的戏剧基础。他们的合作,让这一版《理查三世》,有着电影般的蒙太奇效果,从人物到视觉,都极为有趣。但最终令你震撼的,仍是莎翁笔下流淌出的对人性的生动解读和留给后人思索解读的万般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