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坚定的锡兵》:连串的感动

2011年11月11日18:3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星文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海报


  视频产品渐成网络竞争白热化之地。搜狐视频不但花大价钱买片,而且热衷于自制影视剧;不但邀请明星出演角色,还把七位当红男演员推上了导演宝座。具体说来,王学兵、李光洁、刘烨、黄渤、黄磊、吴秀波、张默等七人每人导演一部短片,美其名曰“7电影”。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这一计划高调发布。五个月过去了,率先交卷的是王学兵和他的《坚定的锡兵》。

  喜欢童话的人一定知道,《坚定的锡兵》是安徒生作品,讲述了一个既传奇又励志还带了些爱情元素的故事。即使小时候错过了这个故事,有孩子的人仍然大有机会买到配有精美插图的新编《坚定的锡兵》。如果始终无缘得见,王学兵的新片提供了又一个样本:小锡兵和小姑娘仍然在,魔鬼没了。小锡兵流浪记仍然在,遇到的人变了。小锡兵被融化的结局不变,他历尽劫波后倒在了心爱的姑娘面前。

  这几年,王学兵一直热衷收集玩偶,家里的收藏上百。他发现,玩偶形状都是精心设计的,并且神情、状态永远不变。如果一个人也像玩偶这样无论顺境逆境,都保持同样的神情和姿态,那就无坚不摧了。有了这层感悟,他给电影设定的主题是:人不能掌握命运,但可以保持坚定。

  看了预告片,我以为这是一部动画片。其实不是,它是一部真人出演加玩具实拍的作品。《玩具总动员》系列里,只要人的踪影消失,玩具们立刻就有了生命,满地行走。《坚定的锡兵》里的玩具不是这样,而是静默得像一座山。只那个跳舞的小姑娘会动,那也是站在了装电池的旋转舞台上。

  王学兵头回当导演,走的是小感动路线。片中有很萌的小朋友,很“犀利哥”的王学兵,很皮克斯的挖掘机,很动感的车流。情节一直在音乐中演进,故事线有些散淡。小朋友们要把所有的锡兵的腿儿都掰断,以求绝对意义上的公平,让人怕怕。即将分手的情侣把小锡兵举在车前,从镜头的视角看去仿佛骄傲的名牌车标。这些不无匠心的安排能让人心里咯噔一下,但也由于前因后果铺垫不足,触动的感觉白驹过隙。反倒是有一段挺跳,垃圾公婆的那段对话,罗嗦而刻意,与全片整体风格也不搭。

  能看得出导演的诚意,一条腿儿的出身不能改变,漂泊的命运不能改变,向往美好的心同样可以永不改变。也看得出这是试水之作,当明星和当导演是两个行当,明星只需要考虑一城一地的战术问题,导演却是战术问题和战略问题都得盘算。过去几个月,王学兵收摄心神、推掉杂务,一门心思打造他的首部导演之作。与此同时,李光洁的《幸福速递》和黄磊的《老男人历险记之喘不上气》也即将完成。

  电影的大手笔是与中影联合出品7电影,电视剧的主战场是斥资购买可能热播的大戏,当“搜狐娱乐”变成“搜狐视频”,争抢新闻似乎已经不是主要诉求,拼抢未来的视频蛋糕成为头号任务。网络视频这个方兴未艾的产业,每天都有神奇的事情发生,让我们看看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