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原创京剧《曹七巧》 全新方式解读张爱玲人物

2011年11月11日13:39
来源:搜狐娱乐

  《曹七巧》:张爱玲的分身,曹七巧的分身

  一个人该如何?一个人该如何与它自己作伴?

  张爱玲金锁记的造反,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扭曲的心灵

  台北小剧场哀艳天团+中国程派新锐干旦+华人新锐服装设计师

  原创京剧,经典剧目

  剧目特色

  《曹七巧》一剧于2005年首演成功,至今已推出至少三个不同的版本,演出超过40场次,颠覆了张爱玲文学改编的惯例,在剧本、音乐、设计与表演上获得台湾剧场界与学术界许多肯定,入围第四届台新艺术奖TOP9(评审之一为内地知名京剧导演李六乙),并于2006年韩国光州市亚洲青年会议(Asia Forum)引起许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马等地亚洲学者的关注。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国内重量级学者刘纪蕙、张小虹,张爱玲学者庄宜文,上海学者陈思和、毛尖,京剧荀派名家孙毓敏,国内作曲家李子声均给予肯定。2010年本剧受邀至东京,参加「亚洲表演艺术节」国际共同制作工作坊,以日文演出,引起日本当代重要剧场导演,大会艺术总监宫城聪(Satoshi MIYAGI)先生之高度关注。

  《曹七巧》重编自张爱玲经典小说《金锁记》,锁定寡妇曹七巧的一日生活编写冗长的独白,全篇一万余字扣除标点后全为连篇絮叨废话,以意识流的文体结合京剧表演形式,曾获邀参加过“上海亚洲当代戏剧节”“北京国际当代戏剧演出季”“东京亚洲表演艺术节”等指标性活动。《曹》剧第一版的服装设计更获选为台湾国家馆代表,于2007年布拉格剧场四年展展出。《曹》剧第二版原声带更入围2008年金曲奖,传统暨艺术类音乐三大奖项提名。

  就表演形式来说,《曹》剧从京剧出发,通篇连唱带念,动作除戏曲身段外又加入舞蹈元素,时空古今交错,心理内外切换,考验演员的技术与体力,对大部分的观众来说,都有一次看足瘾的评价。 就剧本编创来说,《曹》迂回地透过影响台湾现代文学发展相当重要的小说家的养料,重新营造出一种当代台湾的“自处”的美学形式,可谓台湾千禧年后当代艺术领域中在形式与内容上具有突破性的作品。

  就制作层面而言,《曹》剧发展前后8年,历经三个版本的制作,包括台湾本土演员(2005),台湾与北京演员合作(2007),日本演员(2010),演出场次累积超过30场,时至今日,《曹》剧可谓本团展示台湾新生代艺术家当代观点,跨文化素养之经典招牌剧目,历经三次完整长度的重新制作以及多次选段演出的邀约。剧团至今不仅对于导演诠释与排练沟通都有更成熟的把握,也将《曹》剧中之内涵与形式当成最主要的特色招牌。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