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方旭担纲独角戏《我这一辈子》 向老舍先生致敬

2011年11月11日11:11
来源:搜狐娱乐

  《我这一辈子》是老舍先生的经典之作,曾以电影、电视剧和话剧的形式多次呈现。如今,导演佘南南、编剧及主演方旭再次以话剧方式呈现了这一经典之作。不同的是,这部话剧是一部独角戏。该剧首演期间,该戏的艺术顾问、演员斯琴高娃和表演艺术家游本昌都纷纷来到了现场观看。

  《我这一辈子》的舞台设计十分简单:一个假人、一张椅子、一道垂纱,但是这些却足以让主演方旭发挥。方旭的表演是以“尊重原著”为宗旨,老舍先生以一个市井小人物的一生,映射着当时中国的百年沧桑、时局震荡,而方旭正是把握了这一点的精髓,以抽丝剥茧的手法改编剧本,注重内容的诠释。紧凑的故事情节让观众丝毫不敢懈怠。

  表演中,方旭采用了现代而风趣的言语方式,结合他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常常引得观众随着人物的命运时而大笑时而屏息。要在舞台上仅以一个演员的有限资源表现剧情发展和角色冲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演员具有强大的表现力,而方旭就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与此同时,导演佘南南以恰当的灯光、音效,配合演员大尺度的表演,紧紧抓住了观者的注意力,营造出了极其紧密的观演关系,使观众仿佛置身于百年之前波澜动荡的老北京。

  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爆发出了长久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演员表现的太到位了,扣人心弦,真是让我们感触良多。”斯琴高娃和游本昌也给予了方旭高度的评价,斯琴高娃说:“一个人演这部戏其实很不容易,但是方旭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游本昌则表示:“我没想到老舍先生的这部作品能够如此完美的以独角戏的形式表现出来,方旭和他的团队的确有用心去做这部话剧。”

  《我这一辈子》虽是一部独角戏,但它绝不是舞台个人秀。这部戏的成功演出充分表现出整个创作团队的实力和创新实践精神,一改当下舞台剧形式大于内容的浮华,以完美的表演向老舍先生致敬。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