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明星_娱乐圈 >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 > 先锋人物王学兵:处女座的导演 > 先锋人物王学兵全文

NO.201期先锋人物王学兵:处女座的导演

2011年11月10日11:48
来源:搜狐娱乐
点击进入专题——先锋人物王学兵:处女座的导演
点击进入专题——先锋人物王学兵:处女座的导演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 马森/图)王学兵执导的“7电影”之《坚定的锡兵》中,画面质感很文艺,一屋子的玩具在镜头里仿佛有了灵魂。王学兵让人刮目相看,很多人这么说。

  在很多人的眼里,王学兵是个神人。不太爱说话,就算说话,出口之前也思前想后。这个处女座的男人当导演时,充分发挥了星座中细致入微甚至有洁癖的一面。对于细节部分,他甚至苛求到被形容为“钻牛角尖”,有时候明明拍过了的镜头,想起来还要自己琢磨琢磨再重拍。但是他又偏偏是“天底下最好说话的导演”,很多不好实现的地方,他就会放弃,或者想办法用别的形式来表现。

  做演员的时候,他面对的只是一个角色的创造。而当了导演的王学兵,从中找到了做leader的感觉。

  处女座的纠结与变通

  处女座的王学兵,对于事情一向精益求精。但是做导演,哪怕你的心思惊喜到了一根头发一个毛孔,总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王学兵深知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他在当导演的过程中,寻找到了变通的乐趣。

  搜狐娱乐:我们看这个片子觉得,你还真是一个处女座,特别细节主义。

  王学兵:在这一点上我比较处女座。因为他们(片中的玩具)基本上不说话。所以要想用他们讲故事的话,只能是多注意一些细节。事实证明,表情其实是无所谓的。因为一些脸完全不动的东西,他们也可以传达出很多意思来。但是整个过程还是挺愉快的。

  搜狐娱乐:处女座一般都会把自己搞的很辛苦。你是一直这样吗?

  王学兵:对。只有这样他们才觉得是一个折磨自己的理由。

  其实演戏也好,或者拍一个戏也好,以前可能没有这么细。是因为那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过程,你以前只是一个集体创作的一部分,你不能掌握全部,你只能在你的范围内做一些事情。拍戏就不一样了。你如果拍戏的话,是你的主观色彩比较多,以你的想法为主,大家一起去完成这个东西,所以需要更细致一些。

  搜狐娱乐:你看起来又是那种不会太在乎事情的人,所以是不是挺矛盾的?

  王学兵:我发现拍戏的过程中,我最不处女座的一个地方就是,我们的同事拍完了以后形容我是天下最没有要求的一个导演,最能对付的一个导演。我确实挺能对付的。你现在看到的那些是选择以后的东西。也许看上去挺细心的,但是之前是一大堆摊在那儿。有很多种拍法,但是我们会碰到很多困难,所以经常放弃很多东西。在这一点上我是一个特别能对付的人。基本上没有什么都行,只要是开始拍起来,没有这个,那没有就算了。但并不是说不拍,可能会想一个别的办法。因为从时间和金钱上我们都不能去死磕那一件事。因为我们不是在拍《变形金刚》,所以只能想办法去变通。但是这种变通会带来很多有益的东西。当一个东西不行的时候,你没有办法了,所以你只能想另一个办法。后来你发现后来想的这个办法要比前面哪个好。因为把你逼到那儿,你没有办法了,所以你的整个人是兴奋的。你是会很积极的在去,那个时候你可能会比较打开的更多。

  搜狐娱乐:你本身是不是一个有计划性的人?

  王学兵:因为我本身不太有计划。所以还好。现在的数字技术很发达,不像以前的剧组,如果你需要改动一个地方,可能需要重拍,要牵动很多人。但是现在我们小的修改,我基本上自己就能做了。交片子的前几天我一直很焦虑,因为只要片子放在我那儿,有时候我就会经常想起来自己再拍一点放进去,再修改。这一点比较处女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