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柏林爱乐指挥西蒙-拉特:马勒九令所有人着迷

2011年11月10日09:14
来源:北青网
西蒙·拉特:马勒第九交响乐令所有人着迷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由世界著名指挥家西蒙·拉特率领的柏林爱乐乐团昨天来到北京,从今晚开始进行6年后的再次演出。柏林爱乐乐团将于今晚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布鲁克纳的第九交响曲等作品,明晚将演出马勒第九交响曲。西蒙·拉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勒第九交响乐让所有人都着迷。马勒是对贝多芬有疑问的人,他的音乐在传统中变革,在第九交响乐中感受到生与死的时候,音乐离我们最近。我的老师就告诉我,马勒的第九交响曲第三乐章很重要。我与两位前任有着不同的表现,这种表现就是保持城市的风格,走自己的路。”

  有乐迷问西蒙·拉特:“马勒第九交响曲是弱结尾,您有没有担心乐迷在乐章间隙和演出结束时鼓掌?”西蒙·拉特回答说:“在意大利歌剧院,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就有这样的现象,观众想鼓掌时就可以在乐章之间鼓掌。但到了现在,这样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了。我觉得观众听到好的音乐时,表达自己对音乐的喜欢而鼓掌是很正常的。音乐有时是宁静的,有时也是喧闹的,我不担心观众鼓掌,担心的是观众对我们的音乐没有反应,我宁可喜欢观众对音乐反响很强烈,我希望听到观众的呼吸,哪怕宁静也是对音乐家的鼓励。”

  柏林爱乐乐团最近在网络上建立了数字音乐厅,西蒙·拉特说:“音乐与商业计划不同,现在数字系统已经成为我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把一些信息放在网络上,过去人们以为乐团很神秘,但在现在数字化的世界中,乐团已经不再神秘,乐团的一切都会在网络上得到表现。我们的数字音乐厅就是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乐团,了解我们的音乐会。”

  转眼西蒙·拉特接手柏林爱乐乐团已经10年之久。面对压力,拉特说:“没有压力就不能做指挥了,在过去的10年,院团演奏家的贡献最大,这种变化是让大家用自己的耳朵亲身体会音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