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大火扑救内幕首曝光 燃烧1个半小时代价大

2011年11月09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接警后启动应急预案五个半小时接力扑救高层灭火存四大教训相关部门出台新举措

  2009年2月9日,正月十五。此前,北京已连续106天没有有效降水,空气干燥。

  这一天,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附属文化中心工地因违规燃放烟花引发火灾,造成1死6伤。直接经济损失总计16383万元,其中,直接财产损失15072.2万元。

  尽管事发后及相关责任人司法审判时,媒体均大篇幅报道了这场震惊全国的大火,但记者发现,在2010年的消防年鉴中,对这场大火的记录更加翔实,其专业的视角更加冷静、客观,其反思的深度极大影响了之后北京乃至全国的消防决策。

  详情披露

  20时27分接警

  应急预案紧急启动

  20时27分,119接到央视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发生火灾的报警。发生火灾的大楼是电视文化中心,高159米,被称为北配楼,邻近地标性建筑的央视新大楼。

  指挥中心立即调集主管的朝阳支队红庙中队6辆消防车、协管的建国门中队4辆消防车及红庙中队1辆元宵节驻点执勤车辆,共计1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调派朝阳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指挥,指挥中心通过影像监控系统观测火势发展情况,确认起火建筑顶部有明火并生成大量黑烟。

  此时,应急预案紧急启动,朝阳、崇文、海淀、丰台支队的13个中队共计35辆消防车增援火场。

  20时36分登顶

  消防员进行火情观察

  红庙中队及烟花爆竹驻点执勤车同时到达现场。通过外部观察和向现场单位人员了解,该建筑顶部起火,呈燃烧状态,但火灾尚未蔓延到建筑内部,楼内还有施工人员。

  中队指挥员命令大力A类泡沫车停在大楼北侧,连接消防栓水泵,做好为建筑内部消防管网加压供水准备。

  同时,他带领4名战斗员佩戴呼吸器、携带水枪、水带等器材,在两名施工人员的引导下,迅速登顶进行火情观察并搜救被困人员。

  此时,指挥中心确认火势有从顶层向下蔓延的趋势,立即调动第二批增援力量共12个中队的34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同时调动西城、崇文、丰台的全勤指挥部到场协助前沿灭火指挥,协调市应急办迅速调集市政供水车辆到场,调集器材、油料、车辆维修、饮食保障等部门配合工作。

  21时强攻

  控制火势开始救人

  21时,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接管现场指挥权。

  随着外部火势蔓延越来越快,前沿指挥部命令:建筑北侧各水炮阵地同时出水控制火势,保护建筑北立面和西侧演播厅,防止北侧居民楼受到火势威胁:在建筑南侧占据有利地形再设置2个水炮阵地,利用大力A类泡沫车、90米云梯车从东西两个方向控制南立面火势,从外部阻止火势蔓延。

  随着建筑外立面火势开始向下蔓延,大量高温可燃物、幕墙玻璃频繁坠落。前沿指挥部立即命令楼内搜救人员全部撤出,火场东侧、南侧车辆全部后撤、火场西侧、北侧水炮阵地继续出水控制火势。

  22时阻击

  居民楼阳台被飞火引燃

  云梯车、高喷车、水炮车一起出水,其余车辆组成10条供水干线,采取接力供水方式,保证前方主攻力量供水充足。

  其间,大楼北侧居民楼部分阳台被飞火引燃。北区指挥部立即与公安干警一起进楼疏散群众,并调转高喷车方向迅速扑灭阳台火灾。

  同时,为保证下一步内攻需要,指挥中心从10个中队调集50台4小时氧气呼吸器到场。

  23时18分,经过全力搜索,红庙中队搜救小组在一层西北侧通道处发现两名战士和一名员工被封闭的通道门困住。

  23时28分,搜救小组利用破拆工具将通道门打开,将三人成功救出。与此同时,四惠中队搜救小组报告,在大楼14层发现张建勇等3名被困官兵,正沿楼梯向下运送,请求增援。前沿指挥部立即命令第三批搜救力量进入大楼,协助四惠中队将楼内所有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23时58分决战

  8区县增援力量清除残火

  23时58分,大楼外部大火基本扑灭。红庙、亚运村、左家庄等12个中队扑救11层到30层内部火点;方庄、大红门等4个中队扑救1到5层火点;崇文支队扑救6到10层火点;府右街、金融街中队清理演播厅零星火点。

  10日2时,建筑内外大火被全部扑灭,火场清理开始。前沿指挥部从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房山、大兴、开发区、密云等8个区县调集160名消防官兵增援。30个作战小组携带背负式细水雾灭火器等器材,对大楼内进行清理。

  10日6时,所有过火区域和燃烧物搜索清理完毕。

  大火教训

  复杂火灾罕见 难以有效控制

  央视大火为城市防灾提出了新课题,有关方面在总结央视大火原因时认为,大火给人们带来四大教训。

  复杂火灾罕见,难以有效控制。起火大楼结构复杂,建筑内部中庭共享空间大,建筑材料特殊,建筑外装饰使用大量可燃材料,造成自上而下、自外而内逆向迅速蔓延,形成立体燃烧,产生高温和有毒气体,不断有碎片等物品向下坠落,给扑救火灾和救人带来极大困难。

  对策

  央视大火加快了北京新的消防条例出台,该条例明确了高层建筑的管理使用人的消防安全职责,如配备防火负责人和从事消防设施管理、维护的专职技术人员;设置安全疏散路线指导图;不得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

  另外,条例还做了部分倡导性的规定,如倡导高层建筑的管理使用人配备缓降器、软梯、救生袋和防毒面具等避难救生设施;倡导高层建筑的管理使用人自备救生绳、口哨、手电筒等自救工具。

  外墙装饰燃烧性能规范缺乏标准

  外墙装饰燃烧性能规范缺乏标准法规。起火建筑外围大量使用钛锌板、挤塑板以及防水保温材料,这些材料均可燃。钛锌板的熔点仅为400度,在起火情况下产生大量熔滴和有毒物质,形成流淌火,促使蔓延速度加快。当时,我国对外墙装饰材料没有燃烧性规定,缺乏标准规范。

  对策

  公安部随即下发建筑外保温材料耐火性规定,按照这一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将被纳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范围。

  凡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范围内的设有外保温材料的民用建筑,均应将建筑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纳入审核和验收内容。可燃外墙装饰材料被禁止使用。

  如何扑救高层火灾

  尽管近年来云梯车、高喷车、大吨位水罐车以及远射程移动水炮车数量逐年增加,但车辆功率仍然不够大,水炮不能从建筑外部直接打到100米以上燃烧部位。

  对策

  针对北京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的趋势,产自美国的大力A型压缩空气泡沫车配备北京消防勤务,这种车辆除扑救常规固定火灾外,还可用于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中的垂直供水,供水理论高度可达300米。

  目前,北京最高的建筑国贸三期高303米,如果条件适合,通过消防水带接力供水可达顶层。

  高层建筑周边燃放烟花存隐患

  违规燃放烟花导致大火发生。

  对策

  北京开始在2010年春节,将高层建筑周边划定为烟花爆竹禁放区。

  同时,在节日期间消防部门将加大巡查的力度,尤其是对公众聚集场所的检查,一方面宣传安全燃放的常识,另一方面制止违法违章燃放的行为。

  大火损失

  央视大火造成1名消防员牺牲,6名消防员负伤。

  火灾导致该楼建筑主体、网架工程、幕墙结构、内部装修、设备设施等不同程度烧损,经对中央电视台申报的损失进行核定,直接经济损失总计16383万元。

  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询问,调查组认定火灾为施工现场燃放礼花焰火落至建筑顶部,引燃可燃材料所致。

  央视大火案于2010年5月10日在北京市二中院进行一审宣判,首批21名被告均以危险物品肇事罪判处3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其中,央视新址办原主任徐威获刑最重,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