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坚定的锡兵》

《坚定的锡兵》:何以解忧,唯有“小清新”

2011年11月09日14:48
来源:搜狐娱乐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 7电影王学兵导演作品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早就不满足将传统媒体上的影像素材照搬到线上播放。因此,新媒体电影才会日益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和以往许多草根影人自娱自乐般打造的新媒体短片、或者和那些专业影人多快好省的命题微电影截然不同的是,搜狐视频与中影集团联手搞出了“7电影”计划,并招募了7个国内一线的纯爷们演员(阵容包括王学兵、李光洁、刘烨、黄渤、黄磊、吴秀波、张默等),让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开始担任导演,每人拍摄一部短片,组合成为一组国内投资最大、动员阵容最多、商业操作最成熟的新媒体电影商业巨制。

  而在11月7日的“7电影”首映礼上,这个系列的第一部作品、王学兵执导的《坚定的锡兵》首次与观众见面,并开始了线上播放。和王学兵时常显得憨厚沉默的外表相比,这部作品简直是出人意外的“小清新”,虽然在剧情的起转承合的构架掌控下仍略显青涩,但影像的干净、清新,委实叫人会迅速产生惊艳之感,算是为“7电影”系列带来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剧情:安徒生隔空献剧本 小兵旅程可以更像公路片

  说起来,《坚定的锡兵》的剧情应该是大家早就耳熟能详的,是的,本片正是王学兵根据安徒生同名童话改编而成的、关于信念、关于单恋,本来这个故事当中就有很深刻的诠释,换句话说,这也是初次拿起导筒的王学兵聪明之处,用一个相对成熟并且自含深意的故事,来构架整个短片的剧情。

  而故事中那个一条腿的小锡兵在公路上的旅程,其实原本可以拍摄的更加跌宕起伏,但碍于篇幅所限,也遗憾的没有更进一步展开它在公路上的种种遭遇,不过好在片中频频通过镜头中处境的变迁,来侧面反映小锡兵的颠沛流离,也算是一种不错的变通手段。只是,片中锡兵在路上历险的过程中添加的两段真人演绎的“爱情戏”,观众们还是觉得有些突兀,反而不如单纯讲述小锡兵与芭蕾舞公主这段“玩具间的爱情”更加清新实在。

  风格:意境当先小清新 勇气可嘉创意可点

  其实在观看《坚定的锡兵》之前,大概观众们比较难联想到这部玩具和真人演绎相结合、影像风格和运镜都有点“王家卫”的范儿的“小清新风格”的短片,是出自第一次当导演的王学兵之手吧?一般来说,新手拍电影最容易犯的错,就是过度沉湎于个人恶趣味,或者想要表达的过多,将原本该简单的、跟着感觉走的片子搞得复杂无比,整个一个四不像。但王学兵的这部导演处女作,倒是很老实的规避开这条新手容易陷入的误区,他在访谈中也说过,这个片子拍出来,就是为了等最后那句点睛的台词“爱情,就是在喜欢的人面前慢慢融化”的,因此删繁就简,把枝节都简略化,(但是显然,两度在锡兵旅程中安排的两段真人演绎的戏份有点弱,不够贴题),直接就是一个玩具对另一个玩具的动心过程,反而有一种纯情的调调在里面,这种调子非常的纯粹,也都打动人心,相比之下,《山楂树之恋》神马的简直就是弱爆了。

  另外,本片的影像风格的流畅程度,基本上叫人比较惊讶,这居然是出自于一个第一次当导演的人之手。不论是色调、美术场景的设计包括灯光的运用,都有一种干净清爽的美感在里面,配上火星电台式的迷幻音乐,从头到尾看下来还是相当有范儿的。稍显美中不足的是,整个短片意境表现大于剧情表现,但考虑到这是一部处女作,所以我们其实还是有理由期待一下王学兵童鞋接下来再给我们导出点什么的。

  说到底,“7电影”的本质就是一个期待着惊喜、期待着意外、期待这些星导们能够来点不一样的东西的计划,既然首部作品就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有能够感受到星导的诚意,OK,那么我们绝对有理由期待接下来的6部作品到底是什么了。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