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专访张伟平:《金陵十三钗》将全面“冲奥”

2011年11月09日11:0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金喆
金陵十三钗预告片

  在获得本年度代表中国征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的资格之后,《金陵十三钗》在“冲奥”的征途中又下一城。备受瞩目的《金陵十三钗》北美发行权,最终由位于洛杉矶的电影和制作发行公司Wrekin Hill Entertainment及Row 1 Prods获得,这部电影也将于12月末在纽约、洛杉矶及旧金山的主流商业院线开始放映,其放映将持续到2012年。顺理成章的,该片也取得了入围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等单项奖的资格。为此,我们连线了《金陵十三钗》的制片人张伟平,他向我们披露了关于这部电影国际发行上方方面面的细节。

  《好莱坞报道》及《综艺》等美国主流媒体,也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报道,在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中,这部由奥斯卡得主克里斯蒂安•贝尔出演的“史诗战争巨作”,选择由一家新公司做北美发行,是张艺谋导演对于新公司的提携。而事实上,这家公司的幕后主脑克里斯•鲍尔有相当丰富的“冲奥”经历,此前他参与发行及公关的多部影片都得到了小金人,包括将查理兹•塞隆推向奥斯卡影后宝座的《女魔头》,还有在北美取得了3.7亿美元票房奇迹的《耶稣受难记》。

  张伟平坦言,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是因为《金陵十三钗》是这家公司今年唯一角逐奥斯卡的电影,“之前《英雄》的时候吃过亏,米拉麦克斯当年手上有三部美国片都要冲奥,上映日期拖了两年。”在价钱上,Wrekin Hill的出价,“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低的,在中等水平”,但是圣诞档主流商业院线上映和奥斯卡的公关经验,让这家公司最终得到了张伟平的垂青。而其他地区的发行权,将会在奥斯卡结束之后再决定,“不能委屈了这么部电影。”张伟平说。

张伟平资料图
张伟平资料图


  《十三钗》将全面冲奥

  搜狐娱乐:《金陵十三钗》的北美发行权最终给了Wrekin Hill Entertainment及Row 1 Prods,选择他们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伟平:我和北美很多大的公司谈过,他们的工作效率并不高,你要开个会,大股东们在世界各地,光是约齐了就得一个月。对于我来说,工作团队最重要的是有效率,新画面也是这样的工作原则。除了这个,很重要的一点是,《金陵十三钗》是他们今年冲击奥斯卡奖的唯一一部电影。之前《英雄》曾经吃过亏,当年米拉麦克斯手上有三部美国电影要冲击奥斯卡奖,你一部中国电影,就是后娘养的。《英雄》在北美的上映拖了两年,

  结果暑期档拿了票房冠军。当年我们对《英雄》的海外市场,估算得太保守了,所以是卖断的,卖断价钱就不会太高。这一次我们非常慎重,包括在戛纳选择国际发行方,在多伦多选择北美发行方,我都是考量了很久的。

  搜狐娱乐:这家公司的主脑克里斯•鲍尔有很丰富的奥斯卡发行公关经验,也有过成功的案例,这是不是你们选择他们的原因之一?

  张伟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前我和几家好莱坞大的发行公司谈,他们都说要放在五、六月份放。一般来说,一部电影在发行上需要近半年的时间做准备,但是我觉得这些都是说辞。在圣诞档,在美国的主流商业院线进行上映,这点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中国电影首次登陆美国主流商业院线的圣诞档。

  搜狐娱乐:而且如果放在五、六月份进行上映的话,是不是会错过了奥斯卡的竞争?

  张伟平:对呀,你本来有机会可以入围十项单项奖的,如果按照他们那个操作方法,我们只能去争最佳外语片奖了。奥斯卡奖和戛纳、威尼斯、柏林等这些电影节奖项都不同的是,它是针对主流观众的,对全球票房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对于任何一位导演也好、制片人也好,奥斯卡无疑都是一个最高的荣誉。这一下,我们也可以争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录音、最佳摄影等等,对于全剧组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也很可能是他们一生之中最接近奥斯卡的一次。

  搜狐娱乐:张艺谋导演作品在欧洲、亚洲市场上反响一向也不错,此前《金陵十三钗》也有去戛纳、多伦多电影节,那么除了北美的其他市场的发行权有没有卖掉?奥斯卡得奖影片一般叫价会翻番,既然这部电影要冲击奥斯卡,是不是等之后再说?

  张伟平:我们电影北美以外的版权已经谈定了,是好莱坞知名的国际发行公司Film Nation(电影国度)。所以也不是说非要等到奥斯卡之后再说。北美是现在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全世界电影市场都在看北美,所以《金陵十三钗》能够登陆北美主流商业院线的圣诞档是非常重要的,这说明了这部电影的实力。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救赎”,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话题,这部电影针对的也是全世界的观众。之前《山楂树之恋》也好、《三枪拍案惊奇》也好,和《金陵十三钗》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像《山楂树之恋》,它甚至是个艺术片,你也知道艺术片的市场是很小的,充其量只不过是在国际上拿奖而已。

  搜狐娱乐:在国际发行上来说,贝尔的出演是不是有很大的帮助?

  张伟平:这是当然的。好莱坞一线明星出演的电影本来关注度就很高,更何况他是当届奥斯卡奖小金人的得主。奥斯卡也讲个过气不过气,就像海鲜似的,你刚出水的当然最值钱。作为制片人来说,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正好碰上贝尔这么一位新鲜出炉的小金人得主。

  《十三钗》主心骨:故事为王 战争戏分量很重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在美国的媒体报道中,被定义为“史诗战争片”,这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很受欢迎的一种类型。战争戏到底在《金陵十三钗》中占了多大的比重?

  张伟平:你们都看了预告片,事实上我可以说,在电脑上看预告片,起码损失了三分之一的精彩,等到下个月你们进电影院看了,就知道了。《金陵十三钗》原著中,主要的戏是在教堂中,如果按照原著来拍的话,格局就小了,就变成了张艺谋又一部拿奖片,但这次我们想做的是全世界观众都喜欢看的商业片。战争戏在《金陵十三钗》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对剧情有绝对承上启下的推动作用,而且这次我们请来了美国的威廉姆斯团队,他们做过《大兵瑞恩》,我们完全是按照那个规模去做的。可以说,有了他们,又有张艺谋的执导,加上奥斯卡小金人得主贝尔的全力配合,《金陵十三钗》的战争戏部分完成得很好。

  搜狐娱乐:威廉姆斯团队据说很贵,而且战争戏本来就是非常花钱的,那么战争戏具体占到《金陵十三钗》投资的多少比例呢?

  张伟平:我是制片人,只管投资的,这部电影的6亿投资具体怎么花,那是制片主任的事情。当然了,前些时候我碰见八一制片厂厂长,他说到这个威廉姆斯团队,也说这么贵啊。我就说,你赶快学人家那技术去啊。

  搜狐娱乐:战争戏是张艺谋导演此前没涉足过的范畴,您觉得完成得怎么样?

  张伟平:《英雄》之前张艺谋也从来没有拍过武侠片,结果呢?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够去挑战自己没有涉足过的领域。

  搜狐娱乐:战争戏是很适合做成IMAX的,《金陵十三钗》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张伟平:现在IMAX是很流行,但是也不代表所有的电影一定要做成IMAX。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故事好看不好看。你像3D,恨不得每个电影都给做成了3D,但是有比《阿凡达》票房更高更好看的吗?《功夫熊猫2》不也是3D的吗?但是有《功夫熊猫1》好吗?第一集比第二集故事要好嘛。连3D都未必一定有用,更何况IMAX了。电影最后拼的是真正的质量。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时长超过了2个小时,在国内市场上来说,会有些风险,你在这方面和张艺谋导演商讨过吗?

  张伟平:艺谋是导演,他不管发行的事儿。这个片子2小时25分钟,是张艺谋从影以来最长的一部电影,上映时具体排场次,确实是可能会有点吃亏。这部电影我看了8遍,没觉得有任何问题,包括30多个审片的人也觉得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之前做了8场商业放映,观众也觉得没有任何问题。一个电影,最重要的是故事,你一定要把故事讲明白了才行。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