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希特勒》万科话剧节开演 孟京辉不为批评所扰

2011年11月09日10:15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李洪波
孟京辉
孟京辉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2009年,孟京辉的话剧与大连结缘,黑色幽默剧《空中花园谋杀案》登陆万科首届话剧节,让观众至今难忘。在今年的万科第三届话剧节中,孟京辉的作品将再度来连。 11月18日和19日,荒诞戏剧《希特勒的肚子》将在开发区大剧院上演。近日,孟京辉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揭秘新作的台前幕后,也回应了他所面对的种种争议。

  聊新剧 刘晓晔单打独斗分饰多角

  采访孟京辉时,已是11月2日的凌晨,他刚刚忙完头天晚上的演出。因为在话剧表演中,演员每一场的状态都可能不同,所以作为导演,他努力做到每一场都跟着演员一起走,他很想在每一场的幕后看到和体会这些不同。“比如说今天,我们演这个‘肚子’,特别巧合的是,当年卓别林的《大独裁》就是在这个日子上映的,希特勒看了之后说一定要杀掉卓别林。 ”孟京辉的语气相当兴奋。他觉得这个巧合的日子,一下子就让这部戏的味道有些不一样了。

  《希特勒的肚子》融合了政治和幽默两大元素,宣传语中宣称这是“2011年新作潮流中首部爆笑历史讽刺剧”。主角依然是跟了孟京辉十几年的刘晓晔。一些看了此剧的观众称,因为刘晓晔的演技太好,所以有些忽略表演之外的深刻主题。但孟京辉却说,刘晓晔在剧中一人分饰多角,可以说是在单打独斗,他把故事的起伏表达得非常到位。

  谈争议 做好自己才是真正出路

  这些年来,孟京辉既是先锋戏剧的代表,又是商业化品牌的代表。但孟京辉认为,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这是两个问题,需要分开来谈。比如,话剧商业化的操作模式并不是导演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一个完善的戏剧环境。而谈论话剧的艺术,孟京辉则认为,他不是在娱乐人、教育人,而是希望把娱乐、教育和这个时代很好地结合,然后在美学高度上要求自己、培养观众。

  当然,对于孟京辉也有一些批评和争议的声音。孟京辉对此很不屑。“因为我知道我自己有多好,我知道那些批评的声音是多么的幼稚、没有个性和落后! ”孟京辉说,他知道批评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要看站在哪个角度,如果是站在戏剧的角度,他会认真听。但如果是站在挑起事端、追求个人利益的角度,他不会理睬。

  孟京辉说,现在对于他的批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当他做出一个美学性比较浓厚的作品时,批评的声音就会说:“看,他的作品没有人看,大众根本就看不懂。 ”“看不懂,这三个字是这么多年来一直陪伴着我的批评声音。 ”孟京辉说。而面对第二种批评,孟京辉更是习以为常,“如果我做了一个大家都非常愿意看,又都能看得懂的作品时,批评的声音又会说:他太商业了!那我该干嘛啊?我怎么做都是不对,所以,我只选择坚持自己。 ”

  谈市场 现在是中国话剧的好时期

  谈及当今的话剧市场,孟京辉认为,从世界的横向角度看,中国的戏剧市场虽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还是非常有生命力的,现在是中国话剧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北京一年演几千场,9成以上都是挣钱的。但是,如果从国内的纵向角度看,现在的戏剧市场还是有很多落后的观念和拖后腿的作品,也有一些虚伪的作品。“对于这类作品。我不得不表示很愤懑。但是,我也没办法,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来努力。 ”孟京辉说。

  孟京辉也认为,戏剧不应该成为高高在上的东西,它应该是属于大众的。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在情感上、审美上跟他的创作思想达成共鸣。“我们想更贴近观众。 ”孟京辉说。

  谈生活 文艺女青年遇上男愤青

  孟京辉的名字总会和妻子廖一梅联系在一起,两人一导一编携手20多年,曾经历时11年完成了“悲观主义三部曲”:《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外界评价他们这对夫妻,一位是女文艺青年,一位是男愤青。

  这样的一对夫妻组合,日子会过成什么样?孟京辉用“一言难尽”来形容。对于妻子的评价,孟京辉说:“40年以后,可能没有人知道孟京辉,但留下的一定是廖一梅的作品! ”不过,孟京辉也坦言自己和妻子合作压力很大,“我做别的戏,回家时还可以和她聊聊。但是做她的戏,就常常处于被她审视的状态,即使我做好了,别人也会说是应该的,因为是她的剧本好,王朔、姜文、洪晃他们都对她的剧本赞不绝口。 ”孟京辉说。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