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编“秦香莲”老戏新唱 程派唱腔新锐吕洋担纲

2011年11月08日17:0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吕洋的一举手一投足都颇有程派风范。记者刘洪洋 摄
吕洋的一举手一投足都颇有程派风范。记者刘洪洋 摄

  提到秦香莲,戏迷都会想起京剧《铡美案》中包拯经典的唱段。今晚,由天津京剧院带来的新编京剧《香莲案》,将在京韵大舞台上演。这出戏不仅以新颖的程派唱腔再现了广为人知的经典故事,也以青春的阵容带来了无限朝气。

  新演绎:

  融入现代女性特质

  《香莲案》的编剧、著名戏剧理论家刘连群介绍,秦香莲的故事流传甚广,许多剧种和艺术流派都曾演出过。在这出新编剧目中,他将这个故事进行了重新演绎,增加了陈世美中榜后给家人写信和招赘,以及微服夜访的情节,不仅细腻地展示了陈世美人格蜕化的过程,也让秦香莲贤妻良母的一贯形象中更多了一些现代女性的自立、自强和宽容。而在剧情发展的过程中,包拯、韩琪、张三阳、公主等众多人物的心理和人格上的碰撞,也构筑了扣人心弦的情节,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

  新唱腔:

  程派唱腔首次演绎

  此前,众多流派都演绎过秦香莲这个人物,其中以张派流传最广。而《香莲案》则大胆采用程派唱腔来塑造秦香莲,成为京剧史上的创新。

  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介绍,程派幽咽婉转、外柔内刚的艺术风格,特别擅演悲剧,非常适宜塑造秦香莲这一人物形象。为了保证《香莲案》唱腔的“京味儿”,该剧邀请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京剧唱腔设计续正泰和著名作曲家李凤阁合力打造“程腔秦香莲”。通过程派的声腔、身段和水袖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秦香莲从寻夫到与之彻底决裂的曲折历程,形成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新阵容:

  金奖得主朝气十足

  为参加此次京剧艺术节,《香莲案》中的秦香莲、陈世美、包拯3位主角,分别由3位曾获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得主担纲,他们是吕洋、凌珂和王嘉庆。3人都刚三十出头,正是出戏的年纪。

  昨日,吕洋在现场开腔演唱一段剧中唱段,深沉细腻的唱腔极富感染力。她透露,自己刚好和剧中的秦香莲同岁,所以有一种特别的灵感,在剧中除了展示程派唱腔,她还将传统以文戏演绎的“行路”一折中加入繁复的舞蹈身段,来表现人物的心理。

  刚刚在沪上荣获了“白玉兰”表演奖的凌珂坦言,自己接戏时也曾怀疑这部戏是否能出新,经过质疑和忐忑之后,如今非常享受。“剧中的陈世美不再是个性格扁平的‘负心汉’,大家看了戏就知道。”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