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剧院上演《驯悍记》 芭蕾明星露西亚北京首秀

2011年11月08日16:5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有着193年悠久历史的欧洲老牌名团——德国巴伐利亚州慕尼黑芭蕾舞团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完成舞团的第三次中国之行。此次舞团特别选择了德国芭蕾的经典之作《驯悍记》。此次慕尼黑芭蕾舞团的演出,不仅是舞团首次在中国演出这部作品,同时也是该团的首席明星露西亚·拉卡娜近20年职业生涯中首次登台演出该剧,这位颇具传奇性的芭蕾明星说,她要把自己《驯悍记》的首秀献给北京。

  提起露西亚·拉卡娜,中国舞迷们最为熟悉的是她的外号——牙签儿。这个外号形象的描述了她的身形:纤细修长、比例匀称、脚背突出、足尖技术堪称完美。如今蜚声世界的露西亚·拉卡娜,当初却差点与芭蕾失之交臂,“在幼年时,我就知道我要成为一位芭蕾舞者,”露西亚说,“但在我的家乡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想要学习舞蹈并不容易。还记得有一次当看到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资助的舞蹈学校的招贴画时,我大哭起来,因为我知道,再不开始学习芭蕾就要晚了!”直到她家乡附近的第一所芭蕾学校开张,露西亚才终于如愿穿上芭蕾舞鞋,那一年,她10岁。然而身体条件出众的她,却在不久之后发现,想要成为专业的芭蕾舞者,远非先天优势这么简单,她回忆道:“我发现很多条件不如我的女孩可以更轻松地去完成动作。我感到困惑,继而我发现基本功的练习对于我来说更重要,我的天资反而成为我的弱点。”从此,她开始了更加努力地练习。

  18岁时露西亚已经成为罗兰·佩蒂创立的、闻名遐迩的马赛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了。这在世界任何一个芭蕾舞团,都极为罕见。罗兰·佩蒂大师曾这样形容露西亚:“你的年纪太小了,不过却有一种让人信服的成熟,这是你身上浑然天成的力量。”当露西亚只有20岁的时候,她已经开始演绎罗兰·佩蒂的《卡门》女主角,而其他演员只有到30岁以后才有机会开始尝试这样的角色。

  但在如日中天的巅峰时期,露西亚却勇敢的改变了事业方向,从当代芭蕾领域毅然决然地走进了古典芭蕾的世界,加入了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2002年,露西亚来到德国,以首席舞者的身份加入了巴伐利亚州慕尼黑芭蕾舞团,入团三个月,她即主演了《雷蒙达》《奥涅金》《天鹅湖》三部大戏,堪称奇迹。

  然而在2009年,巴伐利亚州慕尼黑芭蕾舞团首次赴中国,到国家大剧院演出,露西亚却遗憾缺席了,那一年她在一次演出中,膝盖严重受伤,休整了半年。“那次受伤让我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露西亚表示,“当我受伤后,马上有人顶替我上台。我从此知道没有人是不可取代的,演出必须继续,我们也必须每天都一如既往地努力。”

  此外,露西亚的演出还有一大看点:和她搭档演出的男主角——那位“驯悍”的暴君,正是她生活中的伴侣马龙·迪诺。这位慕尼黑芭蕾舞团的首席男星与露西亚新婚还不到一年时间,这对正在现实生活中享受甜蜜的伉俪,演绎起表现如何磨合婚姻、培养爱情的《驯悍记》,别有一番韵味。露西亚说:“芭蕾舞者需要进入到生活中,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要创造生活、体味生活。不能把自己关闭在生活的大门之外,这样才能有更加丰满的角色。”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