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男人帮》完美落幕 王子文:当花瓶也挺好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1月08日16:43
王子文饰演鬼马单纯的潇潇
王子文饰演鬼马单纯的潇潇


  赵宝刚新剧《男人帮》开播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剧中,那个一直执着地喜欢着自己老师罗书全的潇潇,别看外形娇小,鬼马多变,对爱情却果敢勇猛,执着坚忍,给喜欢这部戏的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随着《男人帮》的大热,潇潇的扮演者王子文,也在更多的观众心中生根发芽。

  说起来,在新生代演员中,王子文算是个幸运者,这几年她接的角色,无论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飞飞,《唐山大地震》中的小河,《家的N次方》中的齐齐,还是《隋朝来客》里的姚盈盈,《嫦娥》里的玉兔,都是于国内知名的导演和演员合作,并且每一部都留给观众很深的印象。这一点王子文也不否认,她说她是幸运的,但是对于出名上位这回事她却懒得多想,“当演员演戏,就是我的一份工作,而我的职责是把这个工作做好,其他的事全都是都是顺其自然。 ”在昨天的采访中,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子文如此回应。

  谈爱情观:不会再像潇潇那样那么无所顾忌

  王子文说自己和潇潇到有几分相似,比如直率,简单,有主见。但是对于情感,经历过一些成长的她,或许不会再像潇潇那样那么无所顾忌。

  在当演员之前,王子文不过是在成都学习金融学的一名普通学生,那时她的人生理想简单得很,毕业后和男朋友结婚,然后生个孩子。但是人生的际遇和转变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现在奔波于各个剧组的王子文最大理想是把演戏这件事做好。和每个适龄的女孩一样,她也渴望爱情,不过现在根本没时间想这码事。“我现在根本没时间生活,行李箱拿回家放在那根本不用动,过两天拎着就又进其他的组了。当演员其实真的挺惨的,它给了你一些,必然也让你失去一些。 ”

  而目前对于爱情的概念,王子文脱口而出:“找一个喜欢我,我也喜欢的人一起玩。 ”难道婚姻不是爱情的目的吗?这个小女孩其实早已想好:“如果真的组建了婚姻,你当然要很在意。但是谈恋爱就是两个人快乐的相处。 ”出演了这部教女人如何识别男人的电视剧,似乎也对她的爱情观产生了一些影响,王子文坦言,此前一直觉得男人是成熟的,是有担当的,但是《男人帮》让她改观:“原来男人这么幼稚,内心其实是孩子。”

  谈表演:演戏不是学来的,而是积累

  演惯了乖乖女的王子文,现在最想挑战角色是小偷、罪犯。和很多希望有多种尝试的演员一样,反面角色永远充满了诱惑。不过这种想法的成型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哪个漂亮姑娘的演员梦不是从公主梦开始的?当一部戏一部戏的拍下来,这些年走过来,王子文也才逐渐明白演戏绝不等同于过家家。初登荧屏,没有学习过表演的王子文一度很心虚,常常还会自己关在家里看自己的戏,不管觉得演得是好是坏,都不敢和朋友分享其中的心情。

  《男人帮》里有机会和黄磊对招,知道黄磊是电影学院的表演老师,王子文还虚心的上前讨教,问黄磊什么才是好的表演。黄磊老师只给了一句指点:“真的就是对的,假的就是错的。 ”如果是以前,这句话一定会让她很懵,但是现在的王子文会真心的理解这句话:“刚开始的时候,一直想知道老演员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一定是有什么方法的,常常很想去向人家讨教其中的秘诀。但是现在知道,真的开心和真的伤心才是表演的要领。演戏不是学来的,而是积累。 ”

  这几年,合作的大腕演员中,王子文说从宋丹丹、徐帆那学到了很多。“丹丹姐对我帮助很大,你和这样好的演员合作,你能看到差距,你能看到演员演戏应有的那种松弛。我以前演戏就老想着怎么演,以为演出来才是好的。这其实是很笨的方法。帆姐也是,在《唐山大地震》里有一场母亲和女儿见面的戏,在场的所有人,不光我全都流泪了。那场戏本来没安排我流泪,镜头也没照到我。但是,大家都被感动到了,这样的演出怎么能不感动观众呢?观察这些前辈的演出,是我做演员这几年最大的收获之一。”王子文说。

  漂亮姑娘王子文相信做演员一定不能凭脸蛋吃饭,“一个演员再怎么说都是要拿作品说话的,现在更多的观众遇到我都是叫我在戏中角色的名字,这让我很快乐。 ”不过她也坦然,自己并不担心被认为是个花瓶演员:“能成为花瓶我也挺高兴了,至少我的形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了。在努力地去提高演技,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 ”

  谈《温故1942》:河南话台词过关 紧张对表演有好处

  就在上月底,王子文已经赶赴山西《温故1942》的剧组,这将是她和冯小刚(微博)、徐帆的第二次合作。说起和冯导相识的渊源,王子文说其实很简单,当时就是赵宝刚将她引荐给冯小刚,试了一下戏这事就成了。但是《唐山大地震》无疑让更多人记住了她,从那以后王子文上街时有了一眼就能认出她的粉丝。

  这次在《温故1942》中,王子文将会扮演张国立的女儿。因为角色的需要,王子文一个月前就开始学习起河南话。现在每天还有语言老师陪同,不拍戏的空隙就没事练上两句。“现在要说河南人听不出来我是外地人,那有点夸张了,但是用河南话说台词是肯定没问题了。 ”王子文显得颇为胸有成竹。

  而此前的采访中,徐帆也曾介绍过,这次出演难民角色的演员早早就开始为角色减肥,王子文现在也是拍戏再苦都拒吃晚饭。说起来,这次的演出她压力很大,“不光我,导演和班底的压力都很大,毕竟这么大规模的制作,大家都想往最好了做。但是,我想本来这样的一个故事情节,演员有紧张感是件好事,觉得在戏中面临了生存的艰难,我们作为演员就应该表现出来。 ”

  王子文评价三大导演

  和国内多位大导演的合作也是让王子文快速进步的动力。虽然传说中冯小刚是一位脾气很大的导演,不过王子文却不这么觉得:“冯导是能燃烧自我小宇宙的人,大家觉得他脾气大,其实是当他做一件事特别认真的时候,他受不了其他人在旁边开玩笑,这样他就会不高兴。但其实,他特别幽默。在现场常和我们开玩笑。 ”相对来说外表儒雅的尔冬升却让王子文有点怕怕的:“尔冬升导演是特别严肃的,我真有点怵他。 ”而名导演许鞍华在王子文眼中就是一位亲切的大姐姐,“她不太像导演,她特别谦卑,和她合作让人非常舒服。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