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坚定的锡兵》:坚定之中的不淡定

2011年11月08日14:0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郎启波
坚定的锡兵 7电影王学兵个人作品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海报

  7个男星,7部新媒体电影,7种风格,以及7种不同的叙事风格及类型,这便是搜狐视频眼下推出的最新的概念微电影——“7电影”。作为搜狐视频今年的重头,“7电影”本身开开创了一个很好的微电影的概念与尝试,喜欢电影的人对于“7”这个数字本身就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在其中,这或许与那个名为黑泽明的家伙有关,“7电影”也许也暗藏有向黑泽明致敬之意,但同时也可能是搜狐视频的一种自我要求和追求吧。

  第一部登场亮相的是王学兵执导的《坚定的锡兵》,时长30余分钟,改编自安徒生童话的剧本,作为处女作出现的影片也在不知不觉间道出了导演王学兵内心深处的不少“秘密”。

  影片一开始,列队的士兵,机器人、汽车、八音盒上舞蹈的少女等等玩具之间,它们彼此间似乎有在交流,有冒犯也有威严,还有调皮之态,这些,几乎构成了一个情感关联的小社会或类似于人际的圈子。而影片的镜头语言也显得流畅,滑过,游弋,童话意味十足,这个开头带给我不少的惊喜。然而,当现实的人出现的时候,原本的平衡逐渐被打乱和破坏,这时便是另外一个秩序和视觉的开始。

  一只腿残缺的玩具锡兵被孩子扔出了门外,他刚听到八音盒上美丽少女梦呓般的独白,还未来得及享受其中的爱意,就已经身出污水道随波逐流而去。锡兵的坚定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表现的,直至他最后的消失、熔化。孩子的审丑意识和行为决定的实施其实是很残酷的,尽管他们看起来如此单纯和快乐,锡兵的坚定更是加剧了这样的残酷程度。

  被孩子遗弃后的锡兵,走出污水通道后又进了垃圾桶,被人从垃圾桶拾遗出来后又在磕磕碰碰中来到郊外,被挖土机碾压过,然后又经历了一次看似浪漫的旅程,野草编制的草帽戴在锡兵的头上,他乘坐着一对情侣骑行的摩托,经过古老的城墙,经过繁华的街道,最终却是见证了这对情侣的分手。最终,这个锡兵又回到了房间,成为最后的告别,被电器高温烘烤的他,随温度的升起变软,熔化,一点一滴地滴落,直至最终灰飞烟灭。

  影片前后讲述的节奏和风格并不是很统一,甚至还多少给人有一些凌乱的感觉,但王学兵想表达的东西却已经跃然在眼前。王学兵有些犀利哥造型从垃圾桶捡出锡兵的时候,女主角飞快的语速和满嘴时下最热的网络词汇们让人应接不暇,有些喜剧也有些无奈的幽默状,而当锡兵浪漫城市一日游时,影片则又进入到一种唯美并忧伤着的景致之中,熔化之后的回访或是总结则又带人进到另外一种恍惚之中,顿时感概百出。

  坚定之中有一些不淡定。这是否也如同导演本人多年来的内心起伏和坚持坚定相似?我们不得而知。就影片试图表达的情绪而言,已经表达出来了。只是在前后风格和镜头运用上的跨度和节奏变化太大而让影片显得不是很连贯和协调,这个故事其实可以拍得更好,但对初执导筒的王学兵而言,似乎要求太高了。想表明一点的是,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但对于影片最终的完成度而言还有不少遗憾。那么,我可以开始期待并坐等其余6人的作品了。

  郎启波(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