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坚定的锡兵》:果然看到了预料之外

2011年11月08日12:1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坚定的锡兵 7电影王学兵导演作品

  当初搜狐视频推出7电影项目的时候,我就曾经推测该项目的作品一定会让我们看到很多预料之外的惊喜。果不其然,首部上线的作品,王学兵(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导演处女作《坚定的锡兵》就让我们看到了他在导演手法上的标新立异。短片中不仅有很多细节处理是我们在华语电影中不常见的,而且有影片的风格跟我们之前对王学兵做导演的揣测也完全不同。果然,“7电影”项目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给了7位明星一个释放我们难得一见的一面的大好机会。其他6位导演,应该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吧。

  演员转行做导演,一般都会特别注重角色塑造,会突出演员表演,甚至会为了实现角色的个人秀而单独开辟剧情段落。可是王学兵的导演处女作却与之大相径庭,他的主人公竟然是一个不会说话不能表演出任何动作和表情的玩具锡兵,并且片中的人类角色也有意地通过出画、戴墨镜等手段被避去了面部。可以说,演员出身的王学兵,竟然在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中最大幅度地淡化了演员及表演的功用。真的是大大地出乎我们的预料之外。

  不过王学兵毕竟经验有限,通过视觉背景和配乐背景的变换营造了很感性的视听氛围,却未能流畅清晰地推进故事和阐述主题。于是我们感觉在锡兵的旅行终点,突然被挑明“爱情就是在你的爱人面前 融化不管是一分钟还是一辈子”这样的主题,多少有些突兀。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在黑屏上用白底打出了这三行字,那么100个观众里估计也就只有两三个观众能从前面的画面中总结出这句话。虽然短片中的配乐动听、镜头舒缓、锡兵的连番遭遇甚至最后的融化都非常感人,但是观众很难从这些表意的镜头中,品味出统一的主旨。有的人看出的是爱情,有的人看出的是友情;有的人看出的是童趣,有的人看出的是回忆;有的人看出的是随性生活,有的人看出的是辛酸诀别。王学兵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其实给出了很多,完全没必要把锡兵固定到爱情这一种表征之上。

  7电影的一大潜力在于成熟的商业运作,保障了短片拍摄的技术支持。据了解,中影集团专门提供了经验丰富的班底来帮助7位明星完成拍摄工作。于是我们看到短片中对每一个小玩具的特写,机位选择都十分考究,充分契合玩具的特点。片中还出现了水下摄影、高速摄影等技术性镜头,这对于设备差资金少的个人短片作品而言,是很难办到的。本片在道具制作和原创配乐上的精致,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幕后班底的卓绝功力。

  作为调动整个班底的王学兵,全片展现出的掌控力让人感到放心,六个小演员的稳健就可以作为明证。在节奏变换上,王学兵更是展现出了一定的个人风格。比如那个带帽子的大姐“训斥”王学兵时的那段看似无实则有的剪辑,把本来会显得很冗长的一大段台词,变成了急冲冲的连珠炮。之后锡兵落入了机车男女之手,节奏骤然变缓。锡兵就成为了一个默默的旁观者。在白底黑字交待了主题后,影片接续了几个舒缓的长镜头。我们看到在小锡兵的背景里,老北京地标匆匆而过,伴随着优美且略带懒散的歌声,生活之味蔓延。

  虽然《坚定的锡兵》没有让我们惊讶地喊出天才和大师,但是王学兵依然通过这个开放式地平台,挖掘出了让我们预料之外的潜力。7电影的其他6位“移星唤导”的兄弟,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吧。

(责任编辑:张竞)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