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两岸名角联袂演经典大戏 贺富连成创办107周年

2011年11月08日09: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京剧名家联袂贺寿富连成

  今年是京剧科班富连成创办107周年,同时也作为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系列纪念活动以及大型展览、学术座谈会、富连成纪念画册出版、富连成电视纪录片等都将陆续展开。

  11月18日、19日,由北京京剧院组织,集合两岸京剧名家尚长荣、孟广禄及来自台湾的魏海敏等,将演出富连成社标志性剧目《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以及《龙凤呈祥》行当齐全、唱作并重、允文允武的经典大戏。同时,将在北京和台湾分别举办展览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和京剧教育的历史发展和变革。

  在京剧200多年历史中,富连成是熠熠发光的金字招牌,是开班时间最长、培养专业人次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京剧科班。从1904年创办至1948年解散,历时40多年见证了京剧最为辉煌的年代,是传统京剧教育机构中最杰出的代表。富连成重因材施教,重舞台实践,完整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七科学员近700人,其中艺术大师辈出,包括侯喜瑞、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叶盛兰、袁世海、谭元寿等京剧流派艺术创始人和继承人,可以说,富连成是京剧界当之无愧的大师摇篮。

  昨天富连成系列活动发布会上,还播放了富连成社第二任社长叶龙章夫人、年届95岁高龄的马禄德女士致海内外弟子和再传弟子们的公开信,马禄德回忆了首任社长叶春善创业的艰辛,同时“也代表公爹叶春善先生、先夫叶龙章先生,向海内外富连成弟子传人们发出倡议,为弘扬国粹,不懈努力,永续香烟!”

  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新闻链接

  富连成这个名字,在梨园行及熟知京剧的老观众心里是响当当的。它虽然只存在了四十多年的时间,但培养出了难以计数的京剧名家。从萧长华、侯喜瑞到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均与之有着极深的渊源。一百多年前,由吉林商人牛子厚和京剧演员叶春善共同创办,1904年正式成立于北京,初名喜连升,后改喜连成。后因业务不振,牛子厚倒让给沈姓接办,改名富连成。后沈因破产亏累,退出。1935年叶春善去世,由其长子叶龙章继任社长。至1948年,无力延续,第八科庆字辈学生刚刚入科,即告停办。富连成社招收学生没有定期,只收男生,随到随考,入学年龄为6岁至11岁,坐科年限一般为7年。它改变了传统的口授传艺方法,训练方法为口传心授,从形体基本功开始,然后按学生气质、性情、嗓音、扮相、体态等不同条件,划归不同行当,文武兼学,要求极严。富连成社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7科学生近700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