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国际魔术节召开魔术论坛 中国选手获新人奖

2011年11月07日14:22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朱渊
中国选手获本届上海国际魔术节新人奖
中国选手获本届上海国际魔术节新人奖

  在本届上海国际魔术节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魔术论坛”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国内著名魔术师傅腾龙、世界魔术大师麦克斯·梅温、顶级魔术评论家多明尼克·唐特等国际魔术权威人士与近200位中外魔术同行齐聚一堂,谈及“世界魔术发展趋势与中国魔术发展未来”这一议题,魔术大师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化繁为简”的概念,在他们眼里,浑然天成才是好魔术。

  发展:要离经叛道

  魔术大师麦克斯从中国绘画的“六艺”切入,总结概括了魔术表演所需具备的关键特性。在他看来,魔术表演的基本元素无非是传承、手法、格调、技能、动作、时空等,在这些基本要求之外,更高的层次则是原创和独特性。他认为魔术的关键在于“魔”,“术”仅仅是魔术表演的基础环节,最高层次的魔术师不是流于技巧、技术,而应传达一种高深莫测、难以言说的超自然力“魔力”。这首先需要创意还要做到惊奇、有深意。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则认为当今的时代各种艺术都在“争眼球”,魔术应该敢于“离经叛道开新径,违师背典出奇章”。

  未来:须化繁为简

  如何达到魔术表演“运用技艺像没有技艺,手法自如宛若天成”的最高境界,麦克斯认为:“这绝非熟能生巧,魔术师要知道在表现什么,也要关注观众的反应,更应表达人们潜意识里梦寐以求的愿望,在深层次上完成与人性的对接。这非常考验魔术师的素养和积淀。”

  国内著名魔术师傅腾龙则从魔术发展史的角度阐述了文化素养与交流沟通的重要性。他分析了魔术与人文素养的关联。他介绍说,自己所创作的魔术《青花瓷》的灵感来源是宋代笔记小说《东京梦华录》里“壁上睡”的一个简短记载;而此次大赛中“穿人”魔术最早也是来自唐代壁画和乐舞图中“卧剑上舞”的描绘。“魔术师离不开传统,应从传统中汲取现代所需要的营养。要有舞台、科技,甚至宗教、哲学等的全方位学习,才能在立意、方法上有本质的提高,”傅腾龙说。

  问题:揭秘还是隐秘

  在观众提问环节,有观众提出了针对春晚等晚会中魔术小品所引发的“揭秘热”问题,引发一片热议。傅腾龙认为,从审美角度上讲,魔术不像绘画的色彩、戏剧的场面是可观可感的,“神秘”是魔术最主要的审美特征,也是它区别于其它艺术的关键。“对于网上的揭秘,我们不反对、不表态,还是应该继续做好自己。毕竟揭秘是件好事,它可以促使大家进步,做出更加‘ 神秘’的东西”。

  陈智玲在谈及业界交流的揭秘与隐秘时,更加担心的是一些商业元素的加入,使得原本作为交流的“揭秘”走向无限制的“拷贝”,从而使魔术的原创者无论从经济利益还是创作激情上都遭受打击。她认为不买仿造品是魔术业内“揭秘”的一个首要前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