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濮存昕:不演戏就教书 父亲叫“濮哥”乐着我了

2011年11月07日11:35
来源:天天新报
濮存昕
濮存昕(资料图)

  这些年濮存昕的影视作品并不多,但潜心舞台的他仅上月就有《窝头会馆》、《说客》、《李白》三部话剧上演。正值人艺经典剧目《李白》首演20年,再登首都剧场演出此剧的濮存昕日前在京接受专访时透露,他用20年完成从青涩到自如的过渡,离不开与父亲苏民当初的争论不休,也离不开内心的彷徨纠结以及观众的默默支持。他还表示,如果不演戏,未来他希望能和父亲一样走进大学教书,培养一班能写出优秀原创剧本的学子。

  演李白20年 不光热爱 还有传承

  记者:从1991年《李白》首演到现在,其他角色都在换,似乎只有你和女主角龚丽君未变?

  濮存昕:不是要坚持什么,死占着这个位置不走。从1991年一直演到今天,只因我们喜欢演,而且这种热爱已经成为我们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生一段难得、有趣的经历。

  记者:这几年你的影视作品也减产了,花更多的时间在舞台上,不仅仅是因为喜欢吧?

  濮存昕:当然,肩上还有一份责任。这代人如果老是破旧出新,没有传承的话,再往后白鳍豚没了,鲨鱼没了,李白、杜甫、屈原也都没了,这真的不行,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做这种传承。就我们人艺而言,应该是抱着一种文学剧院的品质,中国要没有文学,全都是娱乐了,一定很糟糕。所以,演艺界还是应该有这么一个剧团,它演大家思想上、情感上、灵魂上应该产生冲动和共鸣的作品。我希望再过两千年之后,我们的后代还知道李白、杜甫、屈原。

  记者:传承的确很重要,但如何让这些老剧目去吸引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呢?

  濮存昕:作为人艺20年来的保留剧目,它一定有它的独特魅力。我们的剧本非常好,台词很美,而且是用现代人的情感、观念、热爱去诠释李白的,和年轻人一点也不脱钩。另外,要让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我觉得关键是从教育入手,现在学校应该开设一些四书五经之类的选修课,多培养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忆50岁前 也曾焦虑 大把掉发

  记者:1991年首演时,你的状态如何?

  濮存昕:当时还是进单位不久的新人,总是处于兴奋状态,提着神要工作。那时虽然我们很努力,也很用功,但是没有达到这个品质状态。等你成了老同志,这些事情不用想也肯定比认认真真的年轻人做得好,但年轻时的那种可贵的状态一定不能丢,才能做到自如。

  记者:你认定的自如的标准是什么?

  濮存昕:戏曲演员有一个特别好的评价标准,如果给表演打十分的话,为“三形、六劲、心意八,无意者十”:有模有样有形了三分;有力量了,亮相准了,台词都背下来了,甩腔圆了,六劲;心意八,是指走心动情才到八分;无意者十,是指你在台上不用卖弄了,不用讨好了,但是效果全有,那才是表演的一种境界。

  记者:你现在演什么都游刃有余,也达到了一种境界。之前有过瓶颈的时期吗??

  濮存昕:英若诚老师曾在书中提到,演员就应该是液体,而且是很稀的液体,放在什么容器中就是什么样。我也是50岁后才真正想清楚的。50岁前的5年,我也焦虑,每天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早晨醒来就想,“我这些年都干嘛了,感觉什么都没有。”后来我读老子的《道德经》,看庄子的文章,庄子《知北游》里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我们真的应该顺应人生之势,学会顺其自然。

  记者:现在报考表演系的学生很多,你可以给这批做着明星梦的孩子们一些忠告吗?

  濮存昕:踏实走好每一步,明星总会有被名利所累之时,停下来想一想:我当时不就想演戏吗?我的那个原始创作冲动哪去了?

  谈人艺60年 忧心原创 欲带学生

  记者:这些年你的影视作品不多,而且角色颇具颠覆性,比如电影《最爱》里祸害村民的赵齐全,是刻意为之吗?

  濮存昕:不是,有些角色需要尝试,而且演员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我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拍影视作品很多,自从2000年话剧观众多了以后,我更喜欢充满神奇的自主舞台。我觉得演员和观众不是很简单的创作和欣赏的关系,有时我会接到观众来信说:“我不需求与你合影,索要签名照,我只是每次回国看看人艺是不是在演戏,你是不是还在演。”这样的观众,他对你的尊重和期望,让人感动。

  记者:听说人家叫你濮院长,你就假装没听见,一叫“濮哥”就很高兴地回应,还有你父亲苏民老师也叫你濮哥,是吗?

  濮存昕:恩,(父亲)真的叫过,把我乐着了。

  记者:你父亲还是《李白》的导演,父子合作不仅让你第一次拿到了梅花奖,也让这部戏久演不衰,是父子间的默契在助力吗?

  濮存昕:其实一开始是有矛盾的,我们都比较坚持自己的感受,我父亲觉得我把电视剧中生活化的东西带到古典戏里了,我又觉得他老人家不能按照老人演戏的招要求我们年轻人。现在我仔细反省我自己和父亲这20年,《李白》真的让我们收获了太多太多。

  记者:明年就是人艺建院60周年了,有什么大的庆祝活动吗?

  濮存昕:我们现在是计划把十一段空出来,做一些演出。不过,原创剧目仍旧是明年我们忧心忡忡的一部分。原创剧本创作有点断层,现在艺术学院的训练系统和我们所要的东西存在缺失,我们特别想要的东西,他们没有。如果我不当演员,我真的有心带一班学生,拿出四年投进去,就像我父亲在中央戏剧学院教学一样。

  新报记者 黄笑宇 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