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陈月末:演员从跑龙套开始 父亲教我要懂三件事

2011年11月07日10:28
来源:京华时报
对自己的演艺事业,陈月末在充满希望的同时也清晰地知道要面对的困难。 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对自己的演艺事业,陈月末在充满希望的同时也清晰地知道要面对的困难。 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京华时报讯 (田超)国庆期间,由温成林执导,王雅捷、张志坚、矢野浩二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主演的37集电视剧《养母》在各大卫视热播。在剧中饰演日本遗孤的演员陈月末是个生面孔,但提起他的父亲陈宝国就无人不知了。近日,陈月末做客京华茶馆,聊起自己的家庭生活。陈月末直言父亲陈宝国从来不希望他入行,他成为演员纯属机缘巧合。

  谈入行

  跑龙套后签约

  当天做客京华茶馆时,陈月末一下面对好几台摄影机还有点不自然,他说:“我现在坐在这里都不敢相信自己是演员,还接受采访。”虽然陈宝国和赵奎娥都是知名的演员,但他们却一直反对自己的儿子进入娱乐圈。

  谈起自己英国留学的经历,陈月末表示,他当时对音乐、对表演很感兴趣,还在学校里组过乐队,当过主唱,但父亲坚决不让他走表演这条路。他说:“爸爸当时找我谈了一次,跟我说什么学校都能随便报,就是不要报什么皇家戏剧学院、皇家音乐学院这样的表演类大学。”直到现在,陈月末也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他说:“从小到大,爸妈对我都是散养,唯独这件事我得听他们的”。

  从2009年回国至今,陈月末尝试过很多职业,去电视台当过助理,去朋友公司做过销售,但最后成为演员绝对是机缘巧合。他说:“我去电影学院进修了一年,后来就跟过一些剧组,真正跟演员搭上边是在拍摄《智者无敌》的时候”。陈月末在电视剧《智者无敌》里正式身份是副导演,有一次在剧组看到通告栏里在招一个叫“猫爪”的龙套角色,他对“猫爪”这个人物的塑造有些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就找到导演,让他给我三天时间,不行就再换。后来戏拍出来影视公司觉得还可以,竟然跟我签约了。”之后,陈月末便接拍了电视剧《养母》。

  谈《养母》

  母亲观后指导自己演技

  电视剧《养母》以上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以王雅捷饰演的“单身母亲”杜彩霞在寻夫途中收养的五名孤儿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母爱的感人故事。在剧中陈月末饰演一位在中国出生成长的日本遗孤。

  陈月末表示,《养母》是他接拍的第二部戏,能在第二部戏就担任主演他感觉压力不小。因为剧中“中生”这个角色跟他自己反差很大,他说:“当时演戏主要是演我的感受,我本身是那种比较直、有点刚烈的性格,但中生是那种性格比较柔弱的人,演的时候心里特别没底。”看到电视台播出后,陈月末称心里平静了许多,看着电视里自己饰演的角色感觉很特别。

  谈到陈宝国对这部戏的看法,陈月末说:“爸爸就给了我两个字的评价真诚。”对此,陈月末称自己到现在也不明白“真诚”俩字是表扬还是批评,但从母亲那里得知,陈宝国看完《养母》后曾对她说:“行,祖师爷赏咱儿子这口饭吃。”母亲对他的帮助更为直接,他说:“我妈给了我很多具体的建议,比如哪些地方表演不到位是因为生活经历欠缺,缺乏体验等。我平常有个坏毛病,就是老爱舔嘴唇,不自觉地就舔一下,但妈妈跟我说这是演员的大忌,必须得改。”

  谈父亲

  教导做男人要懂三件事

  陈宝国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男演员之一,塑造过很多性格鲜明的形象。谈到对父亲塑造的哪个角色印象最深,陈月末却给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答案:《笑傲江湖》中陈宝国饰演的林震南。

  上世纪90年代,陈月末还在英国上学,那时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没有视频网站,只有电视剧光盘。有一天,他看到一个泰国同学正在看泰语版的《笑傲江湖》,他说:“我当时觉得特别惊奇,对他们说这是我爸。”陈月末回国后看了不少父亲主演的电视剧,比如《大宅门》里的白七爷,他认为陈宝国演出了中国男人的“爷们儿气”。对于生活中陈宝国和电视里有什么不同,陈月末说:“无论爸爸在外面演电视剧多么成功,回到家他就是我爸爸,仅此而已。”

  虽然父子俩在表演上没有太多交流,但有一次谈话让陈月末印象深刻。他说:“父亲告诉我三件事。第一,一个男人必须要学会孤独,越成功的人越孤独;第二,一个男人必须学会选择,只有舍才能得;第三,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选了就别后悔,世上没有后悔药吃。”陈月末称当时并没有完全理解父亲的意思,现在多少知道一点。他说:“爸爸是把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我现在体会到干这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彩照人,其实是件很孤独的事情,但选择了就得走下去。”

  不刻意回避也不大在意

  与陈月末聊天,免不了谈起“星二代”的话题,他对此倒也自然。他说:“大家说我明星之子,证明我爸成功,我当儿子的不会忌妒老爸成功。”同时他表示不会刻意在乎自己的这个身份,没必要让大家知道他是谁。他说:“我没法选择出生在什么家庭,我生在这个家庭没有问题。”在陈月末看来,“星二代”这称号只要不拿去做文章,不拿着说事也没什么。

  陈月末称更关注自己现在的职业,他说:“演戏是我的职业,戏要是演不好就白活了,不好意思吃饭。如果自己喜欢的事都干不好还有什么干得好?”对于现在的生活,已快28岁的陈月末说自己还是单身,跟同龄人没什么不同,他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男孩,吃面时也来两瓣蒜,没什么忌讳的。”

  对于今后演戏的方向,陈月末说他对小人物和古代大侠情有独钟,因为现实生活中体会不了这么多。他说:“现实中,我不可能拿把大刀去杀人,演戏就不一样了,可以去体会那个人物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茶博士札记

  一口京片儿 两眼放光

  陈月末是个典型的北京小爷们儿,路上堵车迟到了的他,一进来就连连作揖表示歉意:“哥们儿,实在是对不住了,忒堵了,给您添麻烦了,抱歉抱歉。”左手拿着香烟盒,快步走进休息室后,他客气地问:“这屋儿让抽烟吗?”我说没问题,你抽吧。他又马上递上根烟。我跟他大概介绍了一下采访的情况,让他不必紧张,就像随意聊天一般后,他瞪起那有神的大眼睛跟我说:“跟您说吧,我也特不习惯特正式,特别板地往那一坐,人五人六地说着片儿汤话。随意点好,更轻松,咱们交流得也更畅快。”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茶博士 谢语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