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冰探索创作“政论体话剧” 舞台剧掀红色旋风

2011年11月07日10: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在最近这两三个月期间,由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创作的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黄土谣》、《生命档案》、《白鹿原》、《生命高度》、《老兵骆驼》、《郝家村的故事》、《圣地之光》、《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寻找李大钊》、《红白喜事》、《谁主沉浮》,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秋风秋雨魂归来》等多部作品分别在北京、上海、石家庄、深圳、沈阳、哈尔滨等地上演,如此大规模地在多地同演一位剧作家的作品在当代戏剧史上前所未有,在社会上掀起很大反响。

  这不仅是剧作家孟冰40多年创作的40余部作品的总结,同时,孟冰戏剧所到之处也都掀起了红色戏剧旋风,在他的作品里没有主旋律惯常的高大全式的人物和口号式的台词,孟冰为了体验生活经常到农村、部队和主人公原型同吃同住,用非常真实的笔触写出了第一代革命家的坚定信仰,第二代人的彷徨和徘徊以及最终的继承。

  在前天由文化部、总政宣传部和中国剧协联合主办的“孟冰戏剧作品研讨会”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率先发言,他说:“孟冰同志在戏剧界的影响很高、威望很大,成就也很突出,他现在是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副主席,是目前我国话剧编剧队伍的优秀代表。孟冰戏剧作品展演,集中展演了他的十几部作品,创作题材十分广泛,既有《黄土谣》、《生命档案》等一些写实题材作品,也有《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等一部分革命作品,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无论反映部队官兵生活还是普通百姓的生活,他都能驾驭自如,都能完成得很突出。”

  戏剧评论家徐晓钟、胡可、罗怀臻、欧阳逸冰、童道明、毛时安、张先等50多位专家聚集一堂,他们一致认为,孟冰继承了中国话剧的革命现实主义传统和军旅戏剧优秀传统,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丰满的时代英雄和民族英雄形象,孟冰的作品敢于直面人生,表现了军人宽阔的胸怀和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责任感。同时,孟冰创造性地探索了“政论体话剧”,推出了《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寻找李大钊》等震撼人心的话剧作品,对戏剧舞台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提供成功经验,也引发了观众对现实和未来的深刻思考。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