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初恋》不青涩 新人担纲票房已超20万

2011年11月07日10:08
来源:京华时报
《初恋》片段。本报记者 王俭 摄
《初恋》片段。本报记者 王俭 摄

  京华时报讯(田超/文) 前天,由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创作的2011年度大戏音乐剧《初恋》在蜂巢剧场举行发布会,孟京辉携该剧全体演员亮相。演员们现场表演了剧中的片段,肢体语言十分激烈,打破了初恋给人的青涩、单纯等惯常印象。

  《初恋》解读情感世界

  音乐剧《初恋》由孟京辉与金牌编剧史航联手打磨剧本,作曲张然和编舞张文潇也是孟京辉眼中的实力派。发布会上,该剧全体演员表演了剧中的精彩段落。在重金属音乐的伴奏下,他们的肢体语言十分激烈,打破了初恋给人的青涩、单纯等惯常印象。对此,孟京辉说:“谁说初恋一定是青涩的,它可以是深刻的、阴暗的、暴躁的……每个人对初恋都有自己的体验。”孟京辉说,排练一部关于“初恋”的音乐剧是他一直以来的想法,希望它可以成为我青春期的一种延续,能够将生活中许多宝贵的灵感和激情在一部音乐剧里爆发出来。

  《初恋》是孟京辉“五年音乐剧计划”的第三部作品,它讲述了一个天使回到人间重造初恋之梦的故事。孟京辉介绍,与前两部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和《空中花园谋杀案》相比,《初恋》包含了舞蹈、身体、音乐、故事多种元素,情感矛盾更富张力,形式感也更加突出。同时他强调,在创作时没有把音乐剧当成音乐剧,首先把它当做一个好的戏剧。孟京辉认为,与编剧史航反复修改后,《初恋》已不是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而是一个人类四维情感世界最美丽、荒诞的寓言,“升华成了一种对人类思维情感世界的解读情感,永远是一切故事的精髓所在。”

  起用年轻演员并非冒险

  据悉,《初恋》全体演员从近500位“报名”候选者中层层筛选出来,他们大多是出身于中戏、北电和上戏的专业演员,毕业没多久。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孟京辉之前曾说过没有明星的大剧场制作就没有票房,为何这次在保利剧院演出的大制作却起用年轻演员?对此,孟京辉回应说:“我不记得我说过这话了,如果说了,说明我那时候还不懂事。”他补充说,有明星大牌当然好,但对于戏剧来说,艺术创作者始终是第一位的。

  孟京辉称,起用这些年轻演员并不是冒险。他说:“他们大多在今年上演的一些作品中挑过大梁,比如《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以及正在上演的《空中花园谋杀案》等,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再来演《初恋》这部大戏就有的放矢了。”《初恋》将于12月6日至11日在保利剧院首轮演出。孟京辉透露,预售票房已经超过20万,明年还将进行全球巡演,因此票房对主创和演员来说完全构不成压力。

  专访

  真爱话剧不留退路

  孟京辉说,他现在不怎么骂人了,希望也少挨别人骂。但一谈到有关戏剧的话题,他还是很激动,或许这才是一个真实的孟京辉。他认为,剧场和作品不能本末倒置,没有好作品的剧场只是一个空壳;如果热爱戏剧这个行当,就不要给自己找退路,没有一个全心投入做戏剧的人会养不活自己。

  爱戏剧就别找借口

  孟京辉说,有一次他带队去杭州演出。有位观众跟他聊天,说特别讨厌在电视台的工作,但一接触跟话剧有关的工作就很快乐,想要投身话剧,却担心养不活自己,他问孟京辉有什么好建议。孟京辉说:“我当时就毫不客气地对他说,‘你别装了,戏剧不可能是快乐的。做戏剧的过程非常痛苦,作品出来的时候才会快乐,做戏剧就是痛并快乐着。"那位观众认为戏剧不能养家糊口,孟京辉同样觉得没有道理,他说:“那是因为没有全身心投入,没有一个真正搞戏剧的人会饿死。如果真爱话剧,不给自己留退路,弄出好作品,怎么会没饭吃?”

  作品是剧场的灵魂

  谈到现在很多小剧场盈利的现状,孟京辉表示,剧场和作品不能本末倒置。他认为作品是一个剧场的灵魂,没有好作品的剧场只是一个空壳。他说:“别人看我弄了一个蜂巢剧场能赚钱,就都蜂拥而上建剧场。但我提醒他们,蜂巢剧场之所以能够存下来,就是因为它有一个能持续上演的戏《恋爱的犀牛》2008年就演出了160场。”

  多给青年导演机会

  前不久,由孟京辉主编的《新锐戏剧档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录了当今十位年轻导演的作品。谈到这些年轻导演,孟京辉说他有时候也挺羡慕这些人,“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创意和想法,比如邵泽辉能把一首诗《太阳 噬》改编成话剧,黄盈能在传统的戏曲美学中吸取营养。”对于中国传统戏曲,孟京辉坦言自己并不是特别感冒,当初排演《思凡》只是想表达东西方文化碰撞后的裂变。

  孟京辉呼吁大家多关注这些年轻导演。他说:“今年,我带了6个导演和他们的作品去参加阿维农戏剧节。《黄粱一梦》《意象》等6个作品亮相时,观众爆满,全镇。”孟京辉补充说,中国的导演得自信,这些青年导演也得自信,“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